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内阁当中 谁会主导对华政策?
www.wforum.com | 2016-12-30 03:35:26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及其过渡团队基本上完成了组阁事宜,从他用人的思维来看,美国未来对华关系和特朗普的性格一样,充满各种“不确定性”。

从目前来看,特朗普组阁基本上满足了自己人和建制体系之间的平衡。当然,国会各大委员会也在审核相关提名人的背景资料,尤其是民主党人专注于寻找能够挫败特朗普争议提名的证据。

很多争议提名都是围绕对俄关系。就对华关系而言,特朗普任命或提名的候选人并没有多少争议。第一个四年,特朗普料将“学当”总统,专注于重振国内经济的同时,可能会将对华关系主导重任交给自己的亲信,自己在背后施加影响力。


特朗普国安团队“鹰派阁员”所占比例较高

在这种情势下,内阁当中任何一位职责分工方面和中国有关系的人,都有可能扮演一定的角色。

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

布兰斯塔德是少数被特朗普提前选中并确定的驻外大使,被中国最高领导人称为“老朋友”。1985年习近平访问了艾奥瓦州农村地区,当时布兰斯塔德处在该州州长职位的首个任期。2012年习近平再次访问艾州,他依然担任州长。二人的关系非常友好,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后也曾邀请布兰斯塔德访华。

白宫幕僚长普利巴斯(Reince Priebus)

44岁的普里巴斯是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威斯康星州人。他当初曾因没有抵制特朗普而遭到党内批评,后又因说服党内反对者、推动特朗普成为当选总统受到称赞。他和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将为特朗普“疏通”国会。他至少两次访问过台湾,并于去年同台湾总统总统蔡英文举行过会面。

国安顾问弗林(Michael T. Flynn)

在奥巴马任内担任过国防情报局(DIA)局长,2014年退休。2015年他就受邀前往莫斯科参加了普京力主打造的“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庆祝活动,并发表了演讲。当时他和普京同桌,间隔只有两个座位。他认为,美国应当加强同俄罗斯的全面合作,并与普京保持建设性关系。

蒂勒森(Rex Tillerson)

全球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总裁(2006年至今)。除了基辛格以外,蒂勒森同普京的相处时间超过任何一个美国人。早在俄叶利钦时期,蒂勒森就和普京相识,随后开始了同俄罗斯数十年的合作。2013年,蒂勒森被普京授予外国人在俄最高荣誉——友谊勋章(Order of Friendship)。1年后,俄罗斯因吞并克里米亚遭到美国和欧盟的制裁,蒂勒森则坚决反对。

白宫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Peter Navarro)

67岁的纳瓦罗曾担任特朗普竞选时期的经贸及中国议题顾问,一直以来坚称“中国入世”是美国经济产生问题的根源,是宣传“中国经济和军事威胁论”的非主流经济学家,代表作有纪录片《被中国扼杀》(Death by China)。


纳瓦罗是特朗普团队当中主张在经济和军事上双重施压中国的鹰派代表

担任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后,纳瓦罗将在贸易谈判、政府军工采购、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向特朗普提供建议,同时协调其他联邦部门评估美国美国制造能力和国防工业基础,以此刺激制造业就业等。

他还将同国安会、国家经济委员会、和国内政策委员会等白宫机构,协助特朗普通过军事和经济力量实现和平与稳定的构想。

纳瓦罗一直在挑战所谓的华府正统自由贸易论,和很多主流派经济学家格格不入,可能会引发同奥巴马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科恩(Gary Cohen)和商务部部长罗斯(Wilbur Ross)等支持自由贸易阁员的对立。

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

美国知名保守智库,立场亲台。传统基金会的创始人、现担任特朗普顾问的佛纳(Edwin Feulner)以及美国副总统切尼的前任中国事务助理叶望辉(Stephen Yates)等在“特蔡通话”中扮演了一定的牵线角色。

该基金会的亚洲研究中心(Asian Studies Center)是世界上研究亚洲政策最优秀的智库之一,倡导和支持能推动自由和民主,市场经济,法治以及能加强国防的政策。该中心还通过它独有的华盛顿亚洲媒体圆桌会议(WRAPP)和亚洲媒体建立积极的合作关系。

其他因素

35岁大女儿伊万卡(Ivanka Trump)在川普竞选期间扮演重要角色。特朗普当选后,伊万卡高调现身,参与了特朗普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会晤以及与硅谷科技精英的见面会。她预计将担任部分“第一夫人”角色,并重塑“第一女儿”形象,在外交上很有可能用于“软实力”攻势。

他的丈夫库什纳(Jared Kushner)也是富二代出身,亦无任何从政经历。他一手打造的网络竞选及募款系统,被认为在特朗普胜选中“功不可没”。特朗普明确表示,库什纳将是在白宫的重要“帮手”。至于是什么样的帮手,特朗普尚未敲定。

奥巴马执政时期,对华关系的负责人第一任期是希拉里(Hillary Clinton),第二任期转至副总统拜登(Joe Biden)。就特朗普执政团队而言,当选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在外交上会得到何种特朗普授权,目前不得而知。不过,有分析称,彭斯很有可能是切尼(Dick Cheney)那样强势的副总统。

美国对华政策是总统及其内阁、各个联邦部门综合作用的结果,但是也离不开总统个人的意愿或兴趣。而且,特朗普如何发展对华关系还取决于他制定什么样的亚洲战略。随着国务院好国防部各个负责亚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助理访长人选公布,特朗普的对华、对亚战略将逐渐明晰。

(0)
相关新闻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他们向习近平和普京求救 结果…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