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奥巴马离任前推出的新政 为川普挖个大坑
www.wforum.com | 2016-12-29 03:35:29  综合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奥巴马政府周四(22日)宣布,正式废除国家安全出入境登记系统(NSEERS,也称为特殊登记),该系统要求对来自以穆斯林人口为主的高风险国家男性移民进行注册。此决定周五(23日)在联邦公报(FederalRegister)上发表后立即生效。

废除该制度是奥巴马卸任之前在移民问题上所做的最后行政决策之一,这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川普上任后建立穆斯林登记系统的难度。

NSEERS系统全称为“外国公民登记国家安全入境出境登记系统”。它是911后,美国联邦机构为了对来自“高风险”地区人群进行监控而建立的登记制度。该制度覆盖25个国家,除了朝鲜之外,其余都是穆斯林或以穆斯林人口为主的伊斯兰世界国家。该制度要求来自这些国家的男子在抵达美国边境时必须进行登记,而那些已经在美国本土内的目标群体也必须到移民局进行注册。

废除NSEERS 为川普造难度

美国新闻网Vox,美国广播公司(ABCnews)等媒体都发表文章称,奥巴马政府废除NSEERS,将会使川普政府建立自己的穆斯林登记系统更为困难。

美国广播公司说,如果川普再想引入一个扩充版本的登记制度,他不得不从零开始,要经过一定的程序包括通知公众有关他的计划。这会给川普建立穆斯林登记制度的努力造成数月拖延。

Vox新闻网报导说,这迫使川普政府不得不花时间来制定新的政策,同时这也给民权团体更大机会去阻止川普政府。小布希政府在2002年建立NSEERS计划时,他们确实按照传统方式规定的程序走,先通知公众,允许公众提交意见和观点,之后小布希政府需要对其做出回应。那个时候也有民权团体担心,这一计划会抑制穆斯林公民的权利。

Vox新闻网认为,小布希政府当时能通过NSEERS计划是因为布希在其整个总统期间,都明确表示,他不会把穆斯林或伊斯兰看成是一种威胁,并督促美国人民不要屈服于伊斯兰恐惧症。

但川普政府不同,川普政府对穆斯林移民的强硬立场使得那些民权团体会对他要制定的穆斯林登记政策进行百般阻挠。

如果NSEERS计划仍然存在的话,对于川普政府来说,将会更加容易启动其穆斯林登记计划,不需要征求公众的观点和看法。根据Vox新闻网的报导,NSEERS计划废除后,川普政府得从第一步开始,必须提出一套新法规对来自特定国家的群体进行跟踪。然后也得像布希政府那样,先要说服公众。

Vox认为,基于现状,川普政府很难说服他们。这将会给民主党和民权律师们提供一个很好的机会去阻挠,或者至少延缓川普政府的新注册制度。

奥巴马离职前为何做此决定?

针对奥巴马政府的这一决定,有华人网民问到:“奥巴马政府为什么8年执掌时没有废除,在离职还有一个月时间做这样的决定,别有用心”。

NSEERS登记系统与川普计划的穆斯林登记制度很相似。奥巴马政府自2011年起就停止了这个登记制度的实施。

NSEERS在阻止来自叙利亚、伊拉克在内的25个受影响国家高危人群进入美国方面虽然没有真正起到效用,但是川普禁止穆斯林移民进入美国的立场让一些人担心,川普将会恢复这个制度,甚至会加强它。

川普当选后虽然从来没有公开谈论这项穆斯林登记计划,但已经向大众明确表明,他的态度就是要采取比奥巴马更严格的移民政策。他和他的顾问们也曾表示,在美国、欧洲及其他地方日益增加的恐怖袭击是因为对难民及从主要伊斯兰国家来的移民审查力度不够。

外界认为,促使奥巴马离职前做此决定和上个月发生的川普移民政策不小心被泄露有很大关系。

堪萨斯州务卿科巴赫(KrisKobach)11月20日在新泽西州与川普就“边境安全、国际恐怖主义和联邦政府改革”等问题进行了会谈。美国媒体记者为两人拍照时科巴赫手中的文件也上了镜头。记者放大照片后从没有被科巴赫手臂遮挡的部分辨认出文件中列举了一系列针对移民问题的政策建议。

科巴赫的首条建议是,重启NSEERS登记系统。科巴赫在小布希政府的司法部工作时,参与了NSEERS登记系统的创建。

科巴赫提议的泄漏,使得外界认为新政府将会宣布重新启动NSEERS系统。因为只要奥巴马政府没有废除NSEERS系统,新政府就很容易将其重新启动,只需要在联邦公报上发一个简单的通知就可以,并不需要征求公众的观点,也就不会有任何延误。

这使得一向对NSEERS制度没有好感的奥巴马政府在其任期结束前采取行动。

奥巴马政府对取消NSEERS的解释

国土安全部(DHS)的解释是,奥巴马政府早在2011年就停止使用NSEERS系统,该制度根本没有效用,不能起到增加安全的作用。DHS发言人哈吉姆(NeemaHakim)12月22日表示,这个系统不仅仅过时,而且使用它也会从更有效的措施中分散出有限的人力和资源。

奥巴马政府的这一做法也引起了华人的注意,有网民不赞同现任政府的这种做法。

(0)
相关新闻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
川普挑副手恐出奇招? 前民主党的“她”成川普面临累计坐牢717.5年的有期徒刑
至关重要!防普京防川普 历史性安全协议达首次对美大选表态!普京暗助川普?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