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拆组白宫机构 或导致权力斗争
www.wforum.com | 2016-12-29 03:23:53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新总统上台之际,都会对白宫权力机构进行重组,这不受国会法案的限制,也没有宪法条文的约束,目的就是为了让总统在施政过程中游刃有余,加大政策推行的效力。当选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通过拆解与重组,开始打造属于自己的核心机构。

除了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一协助总统决策的机构设置外,特朗普还新成立了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国际谈判特别代表、国土安全顾问职位,分别由对华强硬派经济学家纳瓦罗(Peter Navarro)、特朗普集团行政副主席兼首席律师格林布拉特(Jason Greenblatt)和小布什时期的国土安全副顾问的波塞特(Thomas Bossert)担任。


纳瓦罗担任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架空”美国贸易代表

波塞特作为国土安全、反恐及网络安全领域的顾问,将负责美国及跨国恐怖威胁,就反恐、网络安全等向特朗普提出建议。他目前经营一家风险管理顾问公司,并且是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The Atlantic Council)的网络风险研究人员。

奥巴马2009年上台后兼并了国土安全委员会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但特朗普又将这两个顾问委员会剥离开来。也就是说,国土安全顾问又被提升至和国家安全顾问同等技术层面。这种安排重回小布什时期的做法,即加大国安事务的协调力度。

按照当前的安排,国土安全及反恐顾问兼任“副国安顾问”,比国安顾问低一个级别。比如,奥巴马的国土安全及反恐顾问蒙纳克(Lisa Monaco)属于白宫高级顾问,直通椭圆办公室,向奥巴马汇报。但是在国安会内部由国安顾问赖斯(Susan Rice)负责。

也就是说,奥巴马国安及反恐事务都是由国安顾问统筹。但特朗普上台后,国土安全及反恐顾问波塞特和国安顾问弗林(Michael Flynn)的职责分工将不同,前者侧重跨国及美国国内国安及反恐事务,后者侧重国际方面,但是二人权力相当。


特朗普国安团队军人出身的阁员占很大比重

在白宫官僚体系中,两人任务分工会否有重叠和混乱,目前也尚难判断。华府分析人士判断,弗林可能更侧重处理外部安全议题,比如应对中国、俄罗斯和中东安全威胁。而波塞特则侧重本土,专注于网络安全领域的反恐工作。

当然,提升国土安全及反恐顾问,也是为了缓解国安顾问弗林的“争议性”。波塞特是共和党建制派当中颇受赞誉的人物,曾在小布什政府担任白宫国土安全副顾问,并参与规划美国联邦政府第一个网络安全战略。

另外,特朗普成立白宫贸易委员会和国际谈判代表这两个职位,意味着“美国贸易代表”(USTR)将被架空。美国贸易代表和内阁阁员级别相同,是白宫行政办公室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国会法律的条文设定,新总统不可轻言废除。从目前来看,特朗普过渡团队依然不知如何处理这一职位。

但是,特朗普拆解和重组白宫智囊机构,很有可能引发执行层面的混乱,权力设计上的臃肿,根本达不到精简的初衷。很多新任命的顾问在实际层面都会要求第一时间接近总统,吸引总统的注意,都希望建议被总统采纳,这样反而引发内部权力斗争,不利于白宫国安团队的凝聚力。

(0)
相关新闻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