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决议加剧美以分歧的前前后后
www.wforum.com | 2016-12-28 03:07:27  侨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联合国安理会在美国不反对的情况下投票通过了针对巴以冲突核心问题——以色列犹太人定居点的决议,该事件引发以色列极大不满,并表态拒绝接受。该决议的通过也对美以关系产生不利作用。

本月23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4票赞成、0票反对、美国1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第2334号决议,要求以色列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包括东耶路撒冷立即完全停止一切定居点活动。这一决议草案最初由埃及提交,后来被撤回。23日,新西兰、马来西亚、委内瑞拉和塞内加尔四国提交了内容相同的决议草案,并在安理会进行投票后获得通过。

此次决议之所以能够顺利通过,在于美国的关键一票弃权票,此次安理会通过的决议内容与以往未能通过的草案内容大体一致。自1980年以来,美国否决了所有涉及以色列定居点的安理会决议,庇护自己在中东的最重要盟友。

据悉,犹太人定居点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最棘手的问题,巴勒斯坦方面认为这是和平的障碍。

联合国决议加剧美以分歧的前前后后

约旦河西岸的犹太定居点

以色列自1967年以来,长期在战争中夺取到的领土实行垦荒、兴建定居点的政策,这些地方包含了约旦河西岸(West Bank)、加沙(Gaza)及东耶路撒冷(East Jerusalem)等地,是为寻求建国的巴勒斯坦的领土。目前约有60万以色列人住在约旦河西岸及东耶路萨冷定居点。

巴以冲突是联合国安理会经常讨论的问题。由于美国和以色列的同盟关系,在美国动用常任理事国否决权的情况下,联合国安理会很少能够通过谴责以色列的决议草案。

对于此次美国罕见弃权投票,美国国务卿克里解释说,美国旨在保留通过两国方案解决巴以问题的可能性。他说,目前巴以地区恐怖主义、暴力以及煽动性言论不停,两国方案反对者(以方)以史无前例的规模扩建定居点。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萨蔓莎·鲍尔在表决后称,当天的投票绝不会削弱美国对以色列安全的坚定支持。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用她的话称,反对扩建定居点是自里根以来历任总统的共识,这被视为是对美国当选总统川普的批评。

巴勒斯坦方面23日欢迎联合国通过的相关决议。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24日也发表声明对决议表示欢迎。

联合国决议加剧美以分歧的前前后后

奥巴马与内塔尼亚胡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3日深夜发表声明表示,以色列拒绝接受安理会通过的这一决议。他当晚宣布召回以色列驻新西兰和塞内加尔大使,并指示以外交部取消塞内加尔外长即将对以色列的访问、对塞内加尔的一切援助项目。

内塔尼亚胡也因此怒批自己的“盟友”美国,并把矛头对向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

内塔尼亚胡在25日每周例行的内阁会议上告诉阁员,根据可靠信息,毫无疑问的是奥巴马政府在背后操作,甚至发起了这项决议的投票。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以色列政府对决议作出反应情有可原,但这种反应的激烈程度和持久度可谓罕见,其中可能隐藏内塔尼亚胡掩盖外交不力、借机笼络民意的意图。以色列国内不少人士因安理会决议批评内塔尼亚胡,认为这是本届政府在国际舞台上的惨重失败。

在公开抨击奥巴马政府时,内塔尼亚胡寻求与川普合作,以消除该决议的有害影响。而川普方面似有建立合作倾向。

内塔尼亚胡办公室24日表示,以色列期盼与川普和我们在国会中的所有朋友合作,包括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

以色列早在原定投票时间前夕就呼吁美国投反对票。就在内塔尼亚胡发出呼吁几小时后,川普在推特帮腔,称“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和平只能通过双方直接谈判而不是通过联合国施加条件来实现。这使以色列处于一个相当不利的谈判地位,对所有以色列人都非常不公平。”

而在这次投票之后,川普又在推特上发言,表示“对联合国来说,1月20日后情况将出现变化。”

26日,川普又在自己的脸书中发文称:“联合国本身具有巨大的潜力,但它现在却成为了一个俱乐部,只供人们聚在一起,玩玩乐乐,实在是太悲剧!”。

联合国决议加剧美以分歧的前前后后

川普回应

纽约时报称,川普提名积极支持定居点建设的大卫 ‧ 弗里德曼 (David Friedman) 担任驻以色列大使,这可能会让内塔尼亚胡政府在东耶路撒冷上的政策更加强势。

联合国决议通过后,以色列重新评估与联合国的关系,之后决定,暂停与联合国安理会中12个国家的工作关系。

这12个国家包括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日本、乌克兰、安哥拉、埃及、乌拉圭、西班牙、塞内加尔和新西兰。有报道称,外交合作方面的暂停并不影响以色列与这些国家的经贸、安全和其他实质性合作。

分析指出,对于解决巴以冲突,此次通过的安理会决议并无实际约束能力,仅能发挥国际社会施压的作用。

这一决议的通过为巴勒斯坦提供了“道义支持”,但是,由于定居点问题是解决巴以冲突的“难啃骨头”,再加上以色列在此问题上态度强硬,尽管安理会通过决议,但恢复巴以和谈依然任重道远。

该决议的通过将对美以关系产生一定影响。以色列认为23日的弃权是美国对以态度的巨大改变。分析人士指出,受此影响,美以关系近期将走向低点。然而,来年美国政府更迭后,两国关系或出现转机。

实际上,奥巴马和内塔尼亚胡的关系始终充满矛盾。奥巴马和内塔尼亚胡均在2009年上任。奥巴马曾两度试图推动巴以和谈,要求以色列停建定居点,但均未成功,反而定居点在过去八年迅速扩张。另一方面,态度强硬的内塔尼亚胡认为奥巴马并没有将传统美国盟友以色列的安全放在首位,对以色列的要求多于对巴勒斯坦的要求。

美以关系裂痕因伊朗核协议进一步加大。去年3月,反对伊核协议的内塔尼亚胡前所未有地接受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邀请在美国国会发表反伊核协议的演讲。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对此警告说,这一行为对美以关系的基本结构具有“破坏性”。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弃权票是奥巴马政府对以色列发泄“不满”的最后一次机会。

从该事件前后内塔尼亚胡和川普的互动以及川普的表态来看,在川普明年1月20日正式上任后,美以关系有望转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英特尔大败局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