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董明珠:90后爱开网店是国家隐患
www.wforum.com | 2016-12-27 03:14:47  浙商杂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制造业正面临寒冬,70%的企业发不出工钱?中国制造业倒闭潮来袭?12月25日,董明珠在央视《对话》节目中称,90后喜欢开网店是国家隐患,会危害国家实体经济发展的发展。

12月25日晚,CCTV-2中央财经频道《对话》栏目邀请了几位为中国实体经济做出贡献的企业家们解读中国实体经济现状,其中包括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格力电器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和浙江娃哈哈集团宗庆后。三位企业家都表示难忍实体经济进入寒冬之说,李东升表示,尽管存在市场竞争、成本压力,但并没有下雪或闪电,整个中国企业在成长,也在实现转型;董明珠称,产品落后的时候就是她这一代的结束,如今最可怕的是用经济杠杆赢取的暴利;而宗庆后则认为虚拟经济、互联网搞过头了,利用互联网可以提高实体经济的管理水平和知识水平,但现在却到处冲击实体经济。

董明珠:90后爱开网店是国家隐患

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董明珠接受采访。

董明珠:90后爱开网店是国家隐患

李东升(左)、董明珠(中)、宗庆后(右)

董明珠:90后喜欢开网店是“国家隐患”

在25日播放的央视《对话》节目中,董明珠针对通过互联网渠道创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90后喜欢开网店是“国家隐患”。

董明珠表示,“90后不愿意去实体经济里工作,在家里开个网店,一个月赚一两千不用受约束,不用打考勤,这一代人对国家经济发展影响的是有隐患的,不只是实体经济,对社会发展都有影响。”

不对,对于董明珠的这一发言,众人看法不一。微博CEO@来去之间转发了董明珠的演讲视频,并反驳称,“90后网店卖的货,难道是60后生产的?一个90后的网店,后面是几百个90后在生产。”

董明珠:90后爱开网店是国家隐患

截图来自@来去之间微博

此外,董明珠还在25日节目中首次回应了与贝发集团董事长邱智铭的“圆珠笔之约”。2015年11月央视《对话》中,邱智铭提到了一支圆珠笔的制造过程,坦承国内缺乏高端制造设备这一现状导致生产圆珠笔的设备至今仍靠瑞士进口的现状;董明珠当即许下承诺:“一年之后,这种设备我负责交给你。”

在当天节目中,董明珠表示,没有做成不是因为我做不成,是因为他们的材料我没有。

董明珠称,我们可以造很好的飞机,可以造很好的科技,但是你再回头看我们的技术材料,核心技术不在我们这儿。到现在为止我们的真正顶级发动机依然不在中国人手上。所以中国强国,我觉得强国不是霸国,强国是我们可以改变世界,强国是我们给别人伸出援助之手。我们引领是最重要的。所以那天在这儿看的时候,你拿出一个飞机模型给大家看的时候,这里面有哪几部分是中国人自己造的,贝发的笔芯,连一个笔芯制造设备都没有办法在中国解决。

董明珠表示,“虽然我搞智能装备才三年时间,我觉得这个东西对我来说太容易了,没有理由。只要用心去做一件事,现在都讲标准,国家有标准,国际有标准,我们到哪一个国家都有一个标准。但是作为制造业,把这个标准作为自己的最高目标来做的话,你的产品不可能在市场当中能够竞争的。因为我觉得那是一个你的门槛儿,当你做一个产品的时候,这紧紧围绕着消费者需求来实现,让他满意,这就是你的企业标准。所以当时我很自信地说没有问题。会议完了以后,半个月以后到他们企业,我带了一个团队过去,我说我来去看看。结果我们给他做了很多的改造,自动化的改造,一些设备工艺改造我们都做了,也合作得很愉快。但是最重要就是笔芯那个设备我们没有做成。没有做成不是因为我做不成,是因为他们的材料我没有。”

董明珠:最可怕的是用经济杠杆获取暴利

另外,董明珠还表示,一家企业有能力交税是实力的表现,交税也代表企业附加值表现出来了,“比如我的空调,因为我的技术带动了,我的价格溢价高,增值税自然就高,你的成本控制好的时候,这时候差价空间又出来了,所以你总是要比别人交税交的多。前面我也讲了,现在我们如何让优秀的企业能够有一个保护它的环境给它。我们有时候讲包起来和保护是两个概念,我觉得这点非常重要,中国实体经济要发展,而我们现在要用金融的杠杆来撬开实体经济大门的时候,如果是一个完美的投资,是对实体经济的一个信任,我觉得是可以理解,而且我觉得也支持。”

“但现在往往是我们在用经济杠杆来赢取的暴利,甚至企业管理者也好,拥有股票的操作人也好,在这里面用这个来运作,导致我们市场运作的是学习他们,给社会带来的是不安定。我们供给侧改革究竟是什么,是让每个人的生活更好,是我们的价值所在,但是上市公司股市里面的很多是不规范的操作,导致对实体经济带来的影响,甚至我们很多实体经济也放弃了实体,去进行金融操作,这是最可怕的,这是第一个要担心的。”

“第二个担心的就是技术层面,我们国家正在要崛起的时候要想实现强国梦,唯一能支撑的就是实体经济发展,刚才宗总讲了,就业问题,技术升级问题,整个社会稳定问题,一系列问题都是跟实体经济有关。就像赌博一样,到你的口袋还是我的口袋而已。而这样金融进入到实体经济,对他最大的冲击,宗总(宗庆后)也讲了,再大的股东也管不了我,现在这些人来敲这个门,已经超出了宗总所做的一个可能性,已经超出这个范围。比如格力1700亿在帐上睡觉,对他来说多大的诱惑。然后格力股价市值又高,用几个新闻一炒,报了几十倍,把钱赚走了,这时候受害的是整个社会,而不仅仅是一个企业。”

国家将“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列为工作重点

近日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确定2017年的重点工作时,就是将“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列为四项重点工作之一。这次国家给出了解决政策,要在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上加大工作力度。

12月20日,《经济日报》一份题为《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变——2015年经济形势分析与2016年展望》的报告中称,“尽管网上商品零售、快递等新兴业态创造了部分新的就业岗位,但也必须注意到网店对实体店带来的冲击和显著的替代效应。调研中反映,图书、服装、家电等产品的实体店受到冲击最大,部分实体店经营困难甚至出现了关闭潮。部分传统的百货商场也受到较大冲击,经营景气度持续下降,这对相关群体就业带来较大影响。”此报告署名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课题组”,被解读为“发改委对电子商务影响就业的罕见表态”。

但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副主任杜飞轮解释称,这是“误解”,“说网店影响就业,这是我们的一种看法。不能代表发改委的观点,也不能代表整个经济研究所的观点,只是我们课题组的一项研究成果”,“与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没有关系,不能代表发改委的意见,也不能代表整个经济研究所的意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