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台市长:还有人跟我们交朋友就很了不起了
www.wforum.com | 2016-12-23 03:18:17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20日,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发表声明,决定自即日起与台湾“断交”。

对此,中国外交部回应称: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欢迎圣普回到一个中国原则的正确轨道上来。

台北市长回应“断交”:还有人跟我们交朋友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2758号决议,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该决议所确认的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昨晚,就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宣布与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一事,台北市长柯文哲出席活动后表示,“其实已经比我预期的慢很多了!”

据台湾《联合报》12月21日报道,记者好奇柯文哲原本预期多久会有“邦交国”与台“断交”,此时幕僚在一旁轻拍一下柯,柯说“这么快就打我了!”然后回答记者,“这个坦白讲,还有人跟我们交朋友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台北市长回应“断交”:还有人跟我们交朋友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柯文哲 资料图

另外,他还以圣普要求台湾金援2亿美元一事,开玩笑说:“价格太高付不起了嘛,对不对?”

“雪崩式断交” 台湾还剩几个朋友?

台湾东森新闻网21日报道称,少了圣普,台湾“邦交国”目前剩下21国,国民党开始猛攻。

蔡英文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仅半年,却有“雪崩式断交”的征兆出现,恐怕会演变成骨牌效应,在两岸关系不稳定的情况下,越来越多“邦交国”受到中国大陆压力而与台湾断交,“外交关系”亮起红灯。

不过,蔡英文强调,“断交”与党派、谁执政无关,且对两岸关系长远发展没有帮助,但绝对会全力维护人民。

民进党方面也痛批,圣普游走两岸、待价而沽,台湾又不以金钱作为“外交”竞逐工具,因此忍痛终止关系。

台北市长回应“断交”:还有人跟我们交朋友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不过,台湾问题专家东鲁虬髯客则认为:从现在的“断交”可以看出,“一个中国”原则已经是国际政治里面的硬通货了,不承认这个原则,你连船都搭不上。台湾所谓的“援助资金”等,不过是很牵强的理由,是在给自己找台阶罢了。

台“邦交国”被曝亮黄灯 下一个断交的是谁?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党政人士日前证实,“亮黄灯”恐有“断交”危机的下个“邦交国”位处中美洲,该国高层上月曾低调访陆,台涉外部门负责人李大维随即前往“巩固邦谊”,称目前状况回稳,但仍不应掉以轻心。


台北市长回应“断交”:还有人跟我们交朋友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台涉外部门负责人李大维(资料图)



台涉外部门官员侯清山称,台“邦交国”中还有一国“算是黄灯”,但不方便透露具体哪个国家。

不过,只有一个“邦交国”亮黄灯的说法可能还是保守估计。以巴拿马为例,该官员表示,巴拿马早就想与大陆建交,2010年大陆外长访问哥斯达黎加,巴拿马总统还派密使赴哥国会晤,当时就已提出建交要求。

据报道,台另一“邦交国”洪都拉斯也“红灯”频亮,台前涉外部门负责人胡志强表示,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本以为最先和台“断交”的是巴拿马和梵蒂冈,圣普至少排到了第三位,没想到却抢了头牌,这种骨牌式“断交”值得注意。

陈水扁之子提醒蔡英文:

小心尼加拉瓜在出访当日提“断交”


据香港中评社12月22日报道,针对圣普与台湾“断交”一事,陈水扁儿子陈致中21日在其脸书发文表示,这是大陆对“川蔡热线”的“反制”。他提醒蔡英文小心台湾与蔡明年1月将访问的尼加拉瓜的关系。

他表示,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自2007年任总统迄今,从未访问台湾,这在惯例上亦属罕见,他要蔡英文记取苏贞昌2006年访乍得时之行前的“断交”经验。

2006年8月6日,苏贞昌本将代表陈水扁启程前往非洲,参加乍得总统德比连任的就职典礼。但是事前情报显示,就在当天,乍得将与大陆建交并和台湾“断交”。故台涉外部门在苏贞昌启程的前22小时,也就是8月5日,提早宣布与乍得“断交”。

蔡英文预计明年1月10日将率团参加中美洲国家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的连任就职大典,并“顺访”其他三个国家。 报道分析称,蔡英文一次扫四国并高度配合四国安排的行程,这明显带有护盘的意味。

“中美博弈背景下 台湾只是一颗棋子”

台湾问题专家东鲁虬髯客表示:

抛开台湾“外交”本身,将其放在更大的背景——中美博弈中来看。台湾要闹独立,又没有实力,这是很悲哀的一件事。所以,在博弈中,中美是庄家,台湾只是别人议价的筹码,连上台成为赌客的资格都没有。 虽然台湾有些人说自己是美国在亚洲的马前卒、战略前沿、“价值观同盟”,但这也不过是自抬身价罢了。

台湾应该认清楚的是,此次不仅是丢掉一个“邦交国”这么简单,而是要认清自己的身份——他们现在是“棋子”,未来就可以变成“弃子”。因为,一旦美国感受到战略、政治及军事压力,就会认为为了台湾跟中国大陆翻脸,是一件犯不着的事儿,因为这不是美国的核心利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