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俄又投反对票了 但这次为何未能阻止涉叙决议通过
www.wforum.com | 2016-12-22 18:32:15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联合国官方微博消息,12月21日,联合国大会临时增加议程,举行全体会议,决定就列支敦士登等国提出的一份要求联合国设立“协助调查和起诉自2011年3月以来在叙利亚境内犯下国际法所规定最严重罪行者的国际公正独立机制”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最终,联大以105票赞成、15票反对和52票弃权通过决议,决定在联合国主持下,设立追责机制,对叙利亚冲突期间涉及违反国际法的行为追究责任,加速进行公正和独立的刑事诉讼。但是这一决议的通过过程充满争议。中俄等国投了反对票。

中俄又投反对票了 但这次为何未能阻止涉叙决议通过

  联合国大会通过追责叙利亚决议,中俄等反对无果,共15国投反对票。

  此前,联合国安理会21日通过决议,将联合国人道主义机构及其执行伙伴跨边界向叙利亚人民提供救援的授权延长一年,至2018年1月10日。

  据联合国官方微信公号消息,在联合国大会讨论是否设立追责机制时,联合国会员国在“会议该不该开”等议程性问题上出现严重分歧,导致会议几度中断,不得不寻求驻场国际法专家意见。

  作为草案主提国,列支敦士登常驻联合国代表韦纳韦瑟首先介绍了草案的主要内容。韦纳韦瑟表示,叙利亚在冲突期间发生了严重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和践踏人权法的行为,可能已经犯下了危害人类罪和战争罪。由于这些罪行一直没有受到惩罚,这一局面为进一步的违法和侵害行为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韦纳韦瑟指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人权高专(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一再鼓励安理会将叙利亚局势移交国际刑事法院处理。然而,由于某些常任理事国否决权的使用,安理会一直无法采取行动。联合国因此无法承担《宪章》赋予的义务。为此,列支敦士登和其他一些会员国决定另辟蹊径,希望通过联大决议来追究叙利亚境内发生的暴行。

  联大决议文件显示,这一决议草案的发起国有39个,但不包含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的任何一个,而是由德国、土耳其、瑞典、加拿大、沙俄阿拉伯、阿联酋、索马里、卡塔尔等国参与其中。

  在列支敦士登代表发言后,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随即表示,列支敦士登和卡塔尔提出的决议草案内容充满伪善,违反事实。贾法里指出,这份草案违背了《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根据《宪章》第12条,联大没有管辖权设立该机制,这是安理会独有的职责。如果大会一定要做,需要安理会授权,由唯一的当事国政府同意。会员国不能认同这种危险先例,将干涉别国内政合法化。

中俄又投反对票了 但这次为何未能阻止涉叙决议通过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

  《联合国宪章》第十二条的规定如下:

  一、当安全理事会对于任何争端或情势,正在执行本宪章所授予该会之职务时,大会非经安全理事会请求,对于该项争端或情势,不得提出任何建议。

  二、秘书长经安全理事会之同意,应于大会每次会议时,将安全理事会正在处理中关于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之任何事件,通知大会;于安全理事会停止处理该项事件时,亦应立即通知大会,或在大会闭会期内通知联合国会员国。

  叙利亚代表的发言得到了俄罗斯、委内瑞拉、古巴、伊朗等国代表的积极响应。俄罗斯代表表示,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大不能设立起诉性的机制。设立这样的机制起诉犯罪者应该是叙利亚及其人民的权利。决议草案破坏了正义的存在,是政治化的投机主义。决议如获通过,将导致叙利亚和平进程开倒车。

中俄又投反对票了 但这次为何未能阻止涉叙决议通过

俄罗斯代表

  经过法律咨询,联大主席宣布,《宪章》第12条并没有阻止联大一般性地审议安理会的议程项目,尤其是当两个议程项目不是完全一致的情况下。同时,根据国际法院2004年咨询意见,联大可以和安理会平行地审议跟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相关的事宜。

中俄又投反对票了 但这次为何未能阻止涉叙决议通过

会议中断国际法顾问紧急辩论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表示,他对于驻场法律顾问的意见不敢恭维:他们多次欺骗会员国,对敏感问题错误裁决。贾法里表示,他感到很奇怪,这么不负责任的事件会在联合国发生,法律顾问的钱是会员国给的,不应腐败。

  由于叙利亚未提出程序动议,联大主席决定就决议草案进行表决。

  最终经过投票,联大以105票赞成、15票反对和52票弃权通过决议,决定在联合国主持下,设立“协助调查和起诉自2011年3月以来在叙利亚境内犯下国际法所规定最严重罪行者的国际公正独立机制”,对叙利亚冲突期间涉及违反国际法的行为追究责任,加速进行公正和独立的刑事诉讼。

  中国、古巴、俄罗斯、朝鲜、阿尔及利亚、白俄罗斯、玻利维亚、伊朗、哈萨克斯坦、南苏丹、尼加拉古、叙利亚、委内瑞拉、津巴布韦、布隆迪等15国投了反对票。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在解释投票时表示,中方强烈呼吁各方从叙人民的前途命运和根本利益出发,停止纷争,重回对话协商解决的正确轨道。中方一贯主张叙利亚各方都必须尊重人权,遵守国际人道法,避免伤及无辜。坚决反对叙利亚冲突各方任何违反国际人道法和侵犯人权的行为。

中俄又投反对票了 但这次为何未能阻止涉叙决议通过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

  吴海涛表示,解决有罪不罚问题,应以尊重当事国司法主权为前提,尊重当事国主导原则,配合政治解决大局。国际社会采取的任何行动必须尊重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必须有利于为推动政治性解决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必须有助于维护联合国会员国的团结,避免使问题复杂化。

  随后,数十个国家解释了各自表决的缘由。不少国家代表也对议程问题提出了看法,但也有一些国家表示这是在安理会陷入分裂的情况下最好的结果。

中俄又投反对票了 但这次为何未能阻止涉叙决议通过

 中东多国代表发言,叙利亚代表答辩

  卡塔尔代表表示,叙利亚发生的滔天罪行就是因为没有追责机制,联大新决议是伸张正义打击有罪不罚的里程碑。决议发出信号,不管谁违反了国际人道主义法,就一定会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沙特阿拉伯代表表示,我们迫切需要对犯罪者进行问责,结束叙利亚的人道危机。面对反人类罪和战争罪,安理会没能通过必要措施。希望联大通过的最新决议能迅速得到实施,对犯罪者有威慑力,终结对于城市的包围,重启政治进程。

  针对中东多国代表的发言,叙利亚代表行使答辩权表示,很遗憾联大通过了一项违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决议,将干涉叙利亚内政合法化。不良的意图从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代表的发言中就可以看出。有些国家继续给恐怖主义提供资金。阿勒颇已经从他们支持的恐怖团伙中解放,他们的罪行应被叙利亚人民惩治。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