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印度骄傲宣布150年来GDP首超英国 仅次美中日德
www.wforum.com | 2016-12-21 17:51:22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骄傲宣布150年来GDP首超英国 仅次美中日德

  2015年初,当莫迪政府宣布将印度未来十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维持在9%-10%的增长水平时,《经济学人》试图用一张“绑着飞行引擎,却在地上行走的大象”图片表达对该政策的心存疑虑。

  2016年末,当FORBES杂志发布的报告显示印度的GDP总量已经超过英国时,印度媒体用骄傲的语气宣布:“这是150年来首次,印度经济超越了殖民时期的英国宗主国。”

  印度GDP排名全球第五

  据《印度时报》12月20日报道,印度内政部国务部长基伦·里吉朱(Kiren Rijiju)当天在个人Twitter上发表推文称,印度已经超越英国,成为继美国、中国、日本和德国之后,GDP全球排名第5位的国家。基伦称,虽然印度的人口基数较大,但这仍是巨大的进步。

  此前,英国智库经济和商务中心(CEBR)曾在2011年12月发布数据称,印度GDP到2020年才会超过英国。

   “得益于印度经济过去25年的快速增长和英镑过去12个月间将近20%的贬值幅度,这一里程碑的时刻已经提前来到。”《印度时报》表示,这一数据到2020年时,还将持续扩大。

  莫迪政府自2014年5月上任以来,启动了一系列吸引眼球的政经项目,包括“印度制造”、“清洁印度”、“数字印度”等政策,并誓言将改善经商环境,吸引外国资本。此外,莫迪以频繁的外交出访,前往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中国、非洲等地,谋求经贸合作,推进投资协定,在各国元首中对印度进行大力推介,这一系列举措也被赋予了“莫迪经济学”的专有称号。

  就在本月,印度内陆省份贾坎德邦政府首席部长秘书Sunil Barnwal率团访问上海,他对澎湃新闻说,为了吸引外资,贾坎德邦已经在今年9月取消了对私有资本和外国资本开采矿物资源的限制。在一定条件下,还将为来该邦投资设厂生产纺织品的工厂工人提供每月每人5000卢比的补贴,补贴期长达7年。这一补贴金额,已经超过了印度纺织工人月工资的一半。

  过去半年间,每个月至少都有一个印度代表团来到中国长三角地区进行投资招商路演。

  对印投资缺少信心

  然而,投资者对印度冗长的行政程序,法律风险和腐败问题却普遍缺少信心。

  “印度的规划过于乐观,其市场开放程度差,劳动力素质不高,基础设施落后,未能融入全球化的生产网络中,想要实现这么快的经济增长,并非易事。”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勤对澎湃新闻表示。

  《经济学人》认为,印度若想成为全球经济的领先者,“必须解决不利于生产力发展的政策遗留问题。”

  事实上,莫迪已经带领人民党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尝试:放宽外国直接投资限制,进行税收改革,重新修订劳工和土地征收方面的法规,大力发展制造业以及铁路和智慧型城市等。去年年初,莫迪还宣布取消具有65年历史的计划委员会,成立新的机构——全国改革印度学会(NITI)。

  但莫迪政府在今年11月宣布的“废钞政策”,却再次让外界对这个南亚国家的经济发展蒙上了悲观的色彩。

  上个月8日,莫迪在全国电视讲话中宣布,为了打击贪污腐败和黑钱交易,废除目前市面上流通的500卢比与1000卢比两款旧版高面值货币。这意味着全印度86%的钞票将不再是法定货币。

  这一政策不仅引来了底层人员的抱怨和非议,一些印度前高层和经济分析人士也在抨击莫迪的“废钞”措施。

  11月24日,印度前总理曼莫汉·辛格表示,这是对国家“有组织的、合法化的抢劫”。 辛格称,莫迪的这一政策是“里程碑式的失误”,将把印度的经济增长率抹掉至少2个百分点。“已经执行的政策会让人们失去对货币和金融系统的信心……”

  印度“界线资本”预计,2016至2017财年的印度GDP或下降4.1个百分点。惠誉评级也将2017年印度金融业的评级调至负面,认为“废钞运动”妨碍经济活动正常运行。

  不过,这样的预测或许还为时过早。印度中央统计局曾在计算GDP数据时,将基准年从2004-2005年切换至了2011-2012年,结果2013-2014年的GDP增速从4.7%大幅上修至6.9%。而根据印度政府在2015年2月设定的经济目标,印度的GDP增长率应在未来十年维持在9%-10%的增长水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