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俄驻土大使遇刺 会成俄土战争导火索吗?
www.wforum.com | 2016-12-21 02:32:03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卡尔洛夫遇刺前几秒正在发表讲话



行凶者是土耳其前防暴警察阿特林塔斯 视频截图拼图

12月19日,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卡尔洛夫在土首都安卡拉出席一个艺术展开幕式时遭枪击身亡。

行凶者是22岁的土耳其人阿特林塔斯,此前是安卡拉防暴警察部队的警官,今年7月参与针对埃尔多安政权的未遂政变后被解职。据报道,他开枪时高喊“不要忘记阿勒颇”等口号,因此据信此次暗杀跟叙利亚局势有关,土耳其方面还认为他是“居伦运动”的支持者。

居伦是流亡美国的土耳其宗教领袖,掌控着土耳其最具影响力的宗教团体,还打造出一个成功的商业帝国,西方国家认为他是温和派的宗教人士。埃尔多安政权认为,居伦是今年7月土耳其未遂军事政变的“幕后黑手”。

我们注意到,卡尔洛夫遇刺身亡后,很多人将此事对比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奥匈帝国皇储斐迪南大公夫妇在萨拉热窝遇刺身亡(也称“萨拉热窝事件”)。

还有很多人在问或猜测:俄驻土大使遇刺身亡,影响到底有多大?会不会是第三次世界大战或者俄土战争的导火索?

毕竟,历史上(1676年-1917年),241年间,俄罗斯土耳其共爆发了12场较大规模的战争,平均约20年就有一次。



这幅画反映的是1877年第十次俄土战争 资料图片

不过,从过往的暗杀历史来看,我们大致可以得出一个“血腥”规律:不是暗杀导致战争,而是本来就蠢蠢欲动的战争机器,需要类似暗杀一类事件来触发,来提供开战的契机。简单地说,任何战争都不是“情绪冲动”的产物,而是经过冷静策划、盘算、推演的结果。



斐迪南大公遇刺身亡 资料图片


比如,斐迪南大公夫妇遇刺身亡,随后爆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真正原因并非奥匈帝国的皇室或民众对他们有多么深厚的眷恋、对他们的遇刺深深感到悲痛或哀悼。相反,斐迪南大公在遇刺前并不是很受欢迎的人物。追根溯源,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真正动机,是奥匈帝国时任领导人正在等待一个“借口”或“理由”,来惩罚不断挑衅自己的塞尔维亚。

让我们再来看看另一起暗杀事件:1898年9月10日,奥地利的茜茜公主在瑞士日内瓦旅行时遇刺身亡,凶手是一个意大利无政府主义者。当时,奥地利民众对茜茜公主非常爱戴,奥地利皇室、她的老公都很喜欢她,但茜茜公主遇刺身亡带来的悲痛、震惊等情绪,并未引发战争。



茜茜公主 资料图片


为什么?这是因为,在1898年,奥地利并不愿意跟意大利发生冲突。因此,哪怕尊贵的茜茜公主遇刺身亡,最后也只是通过普通的法律程序来处理。

还有两个例子。

一个发生在1938年11月7日,一个年轻的犹太人赫舍为了报复纳粹分子对家人的驱逐和折磨,在德国驻法国巴黎大使馆求助无门后,枪杀了德国驻巴黎大使馆秘书恩斯特。随后,希特勒的纳粹德国政府启动“水晶之夜”,对犹太人开始有组织的屠杀。



希特勒的纳粹政府启动的“水晶之夜”,是有组织屠杀犹太人的开端。 资料图片

另一个发生在1936年2月,一个来自克罗地亚的犹太学生刺杀了希特勒的挚友、德国纳粹党驻瑞士分部的领导人古斯特洛夫,但希特勒几乎未作任何反应。这是因为,希特勒政权当时的目标是确保1936年柏林奥运会的顺利举行(这是希特勒上台前就获得的举办机会),当时德国有很多人示威抗议纳粹分子的反犹太主义。希特勒只想保持内政稳定,所以挚友遇刺事件只能放一边去(行凶的犹太学生在瑞士监狱服刑,二战后获释)。

我们可以看到,连希特勒这种惨无人道之人,也会精心盘算什么时候遇到刺杀事件就值得大动干戈,而不是任由自己的冲动情绪来决定是否开战、屠杀。

回到俄驻土大使遇刺身亡事件,俄罗斯普京政权或土耳其埃尔多安政权想开战吗?



12月19日晚,俄总统普京召集高层开会应对大使遇刺事件。

在大使遇刺后,我们可以看到俄土双方的表态,俄方定性为这是“恐怖袭击”;普京说“行凶者意图破坏俄土关系,破坏叙利亚和平进程,要尽快弄清背后黑手”;埃尔多安第一时间跟普京通了电话,并说“谴责杀害俄罗斯大使的行为,此次袭击行为旨在破坏土俄关系正常化进程,土俄将共同调查此案”;土耳其外交部说“土方将彻查此案并严惩罪犯,遇刺事件不会令俄土关系蒙上阴影”。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资料图片

俄土都表示将继续加强安保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原定于12月20日在俄罗斯举行的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三国外长会议,也会按照计划举行。

因此,尽管俄土有过频繁的“大战”历史,但这次俄驻土大使遇刺身亡事件,不会成为俄土战争的导火索,也不会成为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这一点,从去年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埃尔多安随后道歉并称愿意赔偿,土俄随后又进行了一系列能源、安保等合作的系列动作中,也能管中窥豹。



普京和埃尔多安会晤 资料图片

不过,我们也该看到,俄罗斯和土耳其依然存在巨大分歧,比如在叙利亚问题上,俄罗斯支持阿萨德政权,土耳其则支持叙利亚反对派;再比如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

俄土战争什么时候会爆发,更多地取决于俄罗斯方面的构想和算盘,当它觉得继续跟土耳其“友好”并不划算,那么,“下一滴血”出现时,俄罗斯就会敏捷捕获这个开战契机。而这个契机,显然不是现在。

对土耳其来说,历史上12次俄土战争,几乎每次战争都让它“退缩一步”,让它蒙受巨大损失。就算土耳其再想加入欧盟亲近欧美,它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也没有实力和勇气去主动对俄罗斯宣战。

埃尔多安政府,目前最头痛的还是土耳其国内越来越多出现的恐怖、暴力事件,比如反政府武装库尔德工人党问题,比如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人员回流土耳其问题,还有前述的“居伦运动”问题……任何问题解决不好,土耳其国内都会乱成一锅粥、血流成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