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外航压力大 中航空公司占据中美航线主导
www.wforum.com | 2016-12-19 09:42:29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美国的达美航空到亚洲的大韩航空都感受到了压力

CAPA分析师称,中国公司“还没有充分发挥出其潜力”

在广州机场消磨四个小时的时间,等待搭乘中国南方航空的航班前往悉尼,未必每个人都认为这是有趣的主意。不过吉娜?卡佩拉(GinaCapella)认为,这是个再简单不过的问题。

这位43岁的波士顿居民和她的朋友2015年选择了中国南方航空的中转航班,而不是大韩航空(Korean Air LinesCo.)或韩亚航空(Asiana AirlinesInc.)从首尔直飞悉尼的航班,因此节省了数百美元的费用。“我们不介意转机,因为票价太便宜了,”她说,“差不多便宜了一半。”

中国航空公司正凭借前所未有的超低长途票价席卷全球,对试图迎头赶上的外国航空公司造成沉重打击。从美国的达美航空(Delta AirLines Inc.)和美国航空集团(American Airlines Group Inc.),到亚洲的大韩航空(KoreanAir),许多运营商都感受到中国内地航空公司版图扩展所带来的压力。

他们不仅在大韩航空等国有航空公司长期主导的航线上提供廉价机票,还新增了数百架次从不知名的中国城市飞往全球各个机场的海外航班。

“中国航空公司还没有充分发挥出其潜力,不单单是在中国市场,而是全球范围内,”CAPA航空中心(CAPA Centre forAviation)驻香港分析师威尔?霍顿(Will Horton)说。

“假如目前一家航空公司无法与中国航空公司竞争或共同成长,那么这家公司的前景就非常暗淡。”

CAPA的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以中国国航和海南航空为首的中国航空公司已经开通了75条长途航线。这些航线超过三分之二都是在过去两年开通的。中国三大航空公司——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都是在香港和上海上市的国有控股企业。

中国的海外航线数量创下新高

由于中国游客绕过香港在内地转机,国泰航空2016年上半年利润暴跌82%,现在正对其业务进行所谓的“关键审核”。

达美航空总裁格伦?豪恩施泰因(GlenHauenstein)在10月向分析师表示,因为航空运力增长超过需求,其中国业务“仍将面临挑战”。美国航空公司总裁罗伯特?伊索姆(RobertD. Isom)也在10月说,在运力过剩影响到该公司从洛杉矶飞往香港、东京、悉尼和奥克兰的新航线的同时,“中国市场持续疲软”。

旅游网站Webjet.com的数据显示,东方航空从纽约经由上海飞往曼谷的往返机票价格为570.06美元,而美国联合航空公司(UnitedAirlines)经过香港的同一航线票价为714.80美元。如果从洛杉矶飞到香港,中国国航的机票价格要比美国航空便宜超过三分之一。

中国航空公司

“美国航空公司过去主导着中美航线,现在却被中国航空公司所主导,”上海重阳投资管理公司(Shanghai ChongyangInvestment Management Co. )分析师陈苏明说,“大多数新航空旅客来自中国,而不是美国。”

南方航空从悉尼经由广州飞往首尔的机票价格为588.30美元,比澳洲航空公司(Qantas AirwaysLtd.)的直航票价便宜了三分之一。南方航空从伦敦飞往越南河内的航班也在广州中转,机票价格只有830美元,相比之下,英国航空公司(BritishAirways Plc)的票价为1216.50美元。

价格不代表一切。国泰航空和新加坡航空公司(Singapore AirlinesLtd.)都获得了权威评级机构Skytrax的五星品质和服务评级。海南航空是全球评级最高的九大航空公司中唯一的中国内地航空公司。国有航空公司中国国航获得了三星评级。

随着航空运力增长,乘客收益率出现下降

现在还看不到这股势头结束的迹象。中国民用航空总局(CAAC)表示,中国的国际航线在2015年增加了35%,达到660条。据美国政府预计,到2021年,中国将成为美国最大的境外旅客来源国。

多年来,前往中国内地二、三线城市最便捷的方法是飞往香港、上海或北京等存在已久的中转中心,然后搭乘本地支线航班。现在全新的世界格局正在形成。这些城市的中国航空公司正在绕开新加坡和香港等航空枢纽,直接飞往国外的目的地。这对国泰航空和新加坡航空等航空公司构成了最大的威胁。

2016年12月,海南航空开通了北京至拉斯维加斯的直飞航线,这是该公司的第10条北美航线。亿万富豪陈峰控股的海南航空还运营着八条飞往欧洲城市的航线。与此同时,英国航空在1月停飞了伦敦直达成都的航线,因为这条航线不具有商业可行性。

潜在需求

人口统计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释来自中国的航班激增,以及以中国旅客为主、不均衡的客流量。成都的常住人口有1400万,就连中国东南地区与台湾隔海相望的厦门,居住人口也接近悉尼的430万。

“虽然运营飞往成都和厦门等二线城市的国际航线,对外国航空公司来说也许行不通,可是对中国航空公司来说却很合适,因为这个客源市场非常大,”新加坡大华继显(UOBKay Hian Pte)分析师阿吉特(K. Ajith)说,“这里有旅行的潜在需求。”

这从新飞机的预测数据中得到了证实。根据波音公司的预计,为满足航空旅行需求,中国航空公司未来20年需要新增飞机6810架,总价值达1万亿美元。

与此同时,美国航空公司正在寻求加强与中国航空公司的关系。2015年7月,达美航空向投资4.5亿美元,获得其3.6%的股份。2016年,美国联合大陆控股公司与中国国航签署了协议,旨在加强双方协作,为两家航空公司之间的常旅客带来更多福利。

大华继显分析师阿吉特表示,可以肯定的是,由于欧佩克(OPEC)在11月达成减产协议,导致燃油价格上涨,可能会阻碍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在海外的部分扩张计划。

“他们可以实现盈利,有完善的成本控制,从低燃油价格中受益,”他说,“唯一的问题是,如果燃油价格上涨会有什么结果?”阿吉特认为,到了那个时候,中国航空公司也许会把资源转向国内航线,因为他们在这个市场更能控制机票价格。

骏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Janus Capital Management)航空企业分析师克里斯?凯利(KrisKelley)说,虽然美国到上海、北京或广州航线的运力增长已经“高于正常水平”,在目前的双边协议下,中国航空公司的运力已经“达到极限”。

同样,澳大利亚政府在12月4日宣布与中国政府达成协议,取消两国在航空服务方面的运力限制。10月,英国已经同意把中英两国城市之间的航班数量增加一倍。

CAPA分析师霍顿说,中国航空公司也在升级他们的商务舱,让他们有信心在全球范围内展开竞争。他表示,随着新一代飞机投入使用,中国航空服务水平只会越来越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