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英媒:北京抛美债报复特朗普 两败俱伤
www.wforum.com | 2016-12-17 04:14:56  路透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财政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外资10月连续第七个月出售美国公债,日本近两年来首次超过中国,成为美国公债的最大海外持有人。分析认为,这是因为中国抛售美债支撑人民币,但分析认为,即便中国想报复美国,抛售美债也不在高层考虑的政策范围,因为这样不仅令外汇储备有可能快速消耗,中国投资组合收益也将遭殃。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超越中国成为美国公债的最大持有国,因中国央行动用外汇储备支撑人民币,而日本央行则乐见日圆贬值。

投资者非常关注中国的美国公债持有量下降。如果中国大笔卖出美国公债,可能加大美国利率的上行压力,反过来又会打压人民币汇率。

美国周四公布的外国对美国公债持有量数据证实了上述变化,其中,中国对美国联邦债务的持有量降至逾六年来最低水平。

周三,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宣布升息,并暗示2017年可能加快紧缩步伐。这推动美国短期公债收益率升至逾五年来的最高点。

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抨击中国的贸易与汇率政策,并质疑现任以及前任美国政府所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令人担心中国可能决定抛售美国公债作为回应。

根据美国财政部数据,10月中国的美国公债持有量下降413亿美元,至1.115万亿美元。11月和12月的数据更为重要,这两个月的数据还得等几周到明年初才发布。这些数据将显示特朗普胜选后发生的情况,因特朗普计划减税并增加基础设施支出,引发了美国经济增长加速以及政府预算赤字扩大的预期,从而促使投资者抛售美国公债。

中国在秋季时减持美国公债,可能有助于其避免了严重亏损。

据美银美林美国公债指数,美国大选以来公债价格一直走低,那段时间投资者的总回报率为负3.3%。长债损失尤其惨重,按总回报基础计算,10年期公债下跌5.7%,30年期公债损失10.3%。

日本成为美债头号持有国的同时,也在削减其美债持有量,但削减规模远远较小,10月削减约45亿美元至1.132万亿美元。日本的美债持有量比去年10月下降173亿美元左右。

2015年2月,日本的美债持有量为2008-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首次超过中国,但仅维持了一个月。

“中国一直在抛售美元以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日本则乐见日圆贬值,”新加坡Forecast PteLtd分析师Chester Liaw说道。

有分析师称,预计中国将持续减持美债以捍卫人民币汇率,但看来不太可能进行大规模抛售。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四缩量大跌,并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与中间价同创八年半新低,因美联储加息并暗示加快紧缩步伐。

“中国一直有意地减持美国公债,以守护人民币汇率,这种趋势很难停下来,”常驻新加坡的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表示。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目前在世界上仍然最高,尽管11月比2014年6月高峰水平减少了9,420亿美元,降至3.052万亿(兆)美元的近六年低点,降幅达24%。同时,中国在2014年6月至今年9月期间减持了1,110亿美元美国公债,降幅为9.0%。

中国人民银行可能动用更多的外汇储备来支撑人民币,不过该行目前非常谨慎,在寻求减缓人民币贬值速度的同时,试图通过加强控制来减少资本外流,保持外汇储备规模。

一些交易员认为,3万亿美元是中国人民银行的关键心理水准,但如果美元持续升值且中国不得不维稳人民币,则其外汇储备有可能快速消耗。

一些中国政府经济学家认为,外汇储备的最低审慎规模应该在1.62-2万亿美元。

央行一位顾问本月稍早表示,中国应动用外储来帮助保持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因为对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预期,已经导致人民币兑美元跌过头。

但政府政策顾问认为,即便中国想报复美国,抛售美债也不在高层考虑的政策范围内。当然这还要看特朗普政府是否推进其威胁,宣称中国是货币操纵国,对进口自中国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以及他是否放弃“一个中国”的政策。

抛售大量美债持仓可能扰乱金融市场,迫使美国有大量资金需求,但分析师认为中国要采取这一举动,有可能会激起大甩卖,那么自己的投资组合价值也会缩水。


(0)
相关新闻
不听川普警告 美联储宣布加息全球8地泡沫最大 加拿大楼价正崩溃
美联储提前使出终极大杀器,中国怎办?10%美国公司陷危机?收入连利息都付不起
美联储加息 中国将成唯一最大受害者美联储再维持利率不变 12月狼真的会来吗
美国正处在大崩溃边缘 赶紧逃吧日元飙升势不可挡 中国渔翁得利
自断臂美元遭狂抛 秘密协议证据被曝光周小川发飙 央行绝户计下埋炸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美国加息"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