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联储再加息?让暴风雨来的更勐烈些吧
www.wforum.com | 2016-12-15 06:35:0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联储二次加息在即,全球资本市场屏息等待。从去年开始,美联储发布各种飘忽不定的加息指引,令全球央妈们伺机而动,都在抢夺最佳时机,力图减少本国货币的波动。有些国家难免因自身经济基本面、偿债基础、金融稳定性等问题,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脆弱者甚至已经在第一次加息后,宣布与美元脱钩,实行自由浮动汇率最终导致货币贬值30%以上,比如阿根廷、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等国。

中国凭借811汇改、人民币与美元脱钩、推出人民币汇率指数、动用外储、加入SDR等等举措,力保了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

在美联储二次加息前,推荐一篇邵宇撰写的文章,文章详细梳理了在去年美国第一次加息前后,全球资本市场的动荡,以及中国央行为维持汇率稳定所做的努力。平静的背后,资本市场血雨腥风。本文选自作者的新书《全球化4.0:中国如何重回世界之巅》,作者授权观察者网发布。】


加息资本惊、锚动天下乱

这个从2015年年中开始的金融动荡过程中,全世界目光一直聚集于两件事:一是美联储加息,二是人民币汇率。美联储从2014年10月量化宽松QE退出后,就一直酝酿加息时刻。

美国退出量化宽松的过程分为三个阶段:首先减少资产继续购买;其次停止资产购买,同时将资产卖到资本市场;最后才是加息。

对于长期量化宽松后的首次加息,美联储显得格外谨慎并多次通过“前瞻指引”与市场沟通。

在首次加息预期不断强化的同时,从2014年7月到2015年4月,美元指数也同步从75冲向100(图1)。终于在2015年12月16日美联储宣布首次加息。

人民币贬值:技术还是趋势

早在美联储加息之前,人民币就率先行动了:2015年8月11日9点13分,中国央行授权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为6.2298(RMB/USD,下同),较前一日下调1136个基点,贬值1.86%;较前一日收盘价6.2097贬值200个基点。

随后央行声明称,为增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市场化程度和基准性,决定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核心是“做市商在每日银行间外汇市场开盘前,参考上日银行间外汇市场收盘汇率”(图2-3)。(1)

这意味着,中间价大幅贬值不仅仅是简单的汇率走势变化,而是2005年7月2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最重要的里程碑,人民币告别固定汇率体制后最难突破的节点——中间价形成机制——终于取得进展,堪称“新汇改”。这应该也是满足对人民币加入SDR篮子评估中的一个重要的技术性要求。

事后看来“8.11”汇改的时间窗口可能并非最佳,中国股市刚刚经历了一次剧烈的去杠杆(6月15日~7月8日),上证指数从5000点跌到3400点左右(图 4)。

同时7月份出口同比大幅下跌,在经历了连续3个月的出口同比改善后,7月出口同比从上月的2.8%大幅下跌至-8.3%。中国对主要出口目的国出口全线下滑,环比增速全部为负。

对此政策的国内外理解是完全不同的,官方的解释是因为救(股)市导致的货币释放增加了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再配以市场化改革的名目;但市场固执地认为,中国将引导人民币进入贬值通道。

事实上从2014年7月美元逐渐走强以来,由于人民币盯住美元,因此积累了不少升值的压力需要释放(图 1 )。

一直以来,市场上都在存在这样的观点:央行在加入SDR以后,可能减少对人民币的干预。而要完全由市场决定的话,人民币将进入贬值通道。而且考虑到人民币国际化的形象,央行在干预外汇时始终会“投鼠忌器”。

很快中国A股的第二轮暴跌从8月18日开始,到8月26日结束,这一轮杀伤力更大,连续两天创出8.5%-9%的史上最大跌幅。仅7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从近4000点一路下跌到2850点失去了1156点,下跌猛烈,创了中国股市历史之最,并引发了全球的连锁反应(图 5)。

特别是8月24日,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随着太阳升起的第一个交易时区,整个亚太股市全线暴跌,日本东证指数一度跌逾5%,新加坡股市也跌至3年低点,印度Sensex指数跌幅扩大至5%,创2009年6月来最大跌幅。

接下来在欧洲,德国股市开盘也出师不利,DAX指数跌破1万点的“魔力界限”,跌幅逾3%。到24日收盘时,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收跌5.4%,创2008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德国DAX指数收跌5.0%,法国CAC40指数收跌5.6%。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4.6%。

最夸张的还是在当天位于最后交易时区的美股,24日开盘后,道指迅速扩大跌幅至6%,跌逾1000点,创雷曼兄弟倒闭以来最大跌幅(图 5)。

而在美股盘前,标普、纳斯达克和道琼斯股指期货均跌逾5%,触发熔断机制,三大交易所股指期货暂停交易。

金融市场的迅速恶化最终改变了美联储原计划在9月的首次加息决定。随后公布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当时搞不清楚经济、全球市场的状况,所以谨慎起见,只好把利率仍维持在接近0的水平。

该纪要破天荒的五次提到中国,第一次提到是在描述全球经济状况时:“最近其它国家的一些指标受到压制,特别是中国”。

(0)
相关新闻
不听川普警告 美联储宣布加息全球8地泡沫最大 加拿大楼价正崩溃
美联储提前使出终极大杀器,中国怎办?10%美国公司陷危机?收入连利息都付不起
美联储加息 中国将成唯一最大受害者美联储再维持利率不变 12月狼真的会来吗
美国正处在大崩溃边缘 赶紧逃吧日元飙升势不可挡 中国渔翁得利
自断臂美元遭狂抛 秘密协议证据被曝光周小川发飙 央行绝户计下埋炸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美国加息"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