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叫卖“一中” 谁先傻了?
www.wforum.com | 2016-12-14 02:03:59  海峡新干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叫卖“一中” 谁先傻了?

�  在商人的眼里,万事万物都可以交易!比如特朗普。

在特朗普看来,美国卖给台湾几十亿美元的武器,就可以交易到一个蔡英文的电话。那么,当中美开展贸易谈判的时候,自然也可以拿“一中原则”来交易。于是,特朗普12月11日在接受美国福斯电视专访表示,除非中国在经贸议题上对美国让步,“否则我很怀疑我们是否要被‘一个中国’政策所牵制”。

对此,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12日在瑞士纽沙泰尔与瑞士联邦委员兼外长布尔克哈尔特会谈后接受记者采访,王毅表示:中方高度关注事态的发展。我可以明确地讲,不管是蔡英文当局,还是世界上什么人、什么势力,如果试图破坏一个中国原则,损害中国核心利益,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还记得12月2日,特朗普接了蔡英文的电话,王毅部长就表示:这只是台湾方面搞的一个小动作,根本不可能改变国际社会已经形成的一个中国格局。

果然事态一再延烧后,各种证据都指向这是一个由蔡英文“执政”团队精心策划的“小动作”。现在,王毅部长以“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一锤定音,小编更觉得有道理。为什么?因为“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最好例证,不就是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执政”半年民调就出现死亡交叉的蔡英文吗?

特朗普一番貌似给台湾“仗腰子”的话,台湾的反应却是五味杂陈。

蔡英文办公室的反应是不愿对特朗普的言论做评论,蔡办发言人黄重谚表示不会评论美国的政策和诠释,但强调就台湾的终极利益来看,是自由民主的确保,以及国际关系上有更多更好的参与,只要是有助于台湾在此两层面,蔡办都乐见。

黄重谚的意思很明确:

特朗普还没当上美国总统,他的话姑且听听,不过如果特朗普真心要帮助台湾扩展国际空间,那就老鼠进油缸偷着乐吧。

黄重谚表现出来的云淡风轻却掩饰不了绿营人士的弹冠相庆。大多数绿营民代认为,台湾现在“执政”的是民进党,本来就不该受限一中框架,特朗普此言虽是双面刃,但可能有利未来台湾加入国际组织。

不过站在对立面的国民党却更悲观了,国民党籍民代李彦秀表示:特朗普一再放话展现商人性格,现阶段蔡英文不应该沉溺在与特朗普的一通热线电话上,如果台湾一再被当成筹码,之后可能被出卖,包括:进口瘦肉精美猪、后续经贸谈判,包括军购等,“不要被卖掉了,还在帮人家数钞票”。

资深媒体人孙杨明在台湾《旺报》上发表文章《川普把台海拖入多事之秋》:英川通话后,12月7日北京放出消息,歼20宣称服役;12月8日解放军空军一架轰6轰炸机沿南海U型线飞行;12月9日再放话,解放军自制航母可能于12月中下水;12月10日解放军空军联合飞行编队近月来第2次做绕台飞行;如果再加上之前11月底的10枚东风21型飞弹齐射。这自然是在告诉川普,“这是我的势力范围”,其实这也是告诉川普,“这是我的能力,你准备付出多少代价来处理?”

台湾还沉浸在会不会被特朗普当成棋子随手扔掉的不安中,美国白宫却有一种“要死”的感觉。毕竟特朗普的很多言行都是奔着“过把瘾就死”的套路去的,特朗普是过了瘾,但忙着给特朗普善后的白宫却“要死”了。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厄内斯特12日表示,美国仍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因为“美国总统奥巴马政府从来没把台湾当作(与中国谈判的)筹码”。把台湾当筹码,也不符合台湾的利益。”这已经是白宫十天内第三次重申一个中国政策。

其实,这个美利坚合众国最像生意人的总统也没有走出历任美国总统的套路。

里根,选前一再痛批时任总统的卡特在1978年与台湾断交而与中国关系正常化的作法,一再承诺当选后会恢复与台湾的“官方关系”,以及达成新的武器交易。但里根上任后,就与中国签署了“八一七公报”(1982年),当时满怀希望的台当局直接傻了。

川普叫卖“一中” 谁先傻了?

克林顿在竞选期间以谴责中国政府闻名。但克林顿上任后不但延长中国的贸易最惠国待遇,还协助中国谈判进入世界贸易组织。此外,克林顿在1998年还提出对台“三不政策”,即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必须以国家名义才能加入的国际组织。

川普叫卖“一中” 谁先傻了?

小布什在选战中曾表示中国是美国的“竞争对手”,不是“战略伙伴”。但911后,小布什却形容美国与中国建立了“坦率和具建设性的合作”关系。

川普叫卖“一中” 谁先傻了?

现任总统奥巴马就和将接替他的特朗普一样,在竞选时承诺会把中国列为外汇操纵国,但后来也改变态度,甚至避免与分裂中国的“藏独”分子达赖喇嘛的会面。

川普叫卖“一中” 谁先傻了?

“以史为鉴”是中国人很爱说的一句话,同样这句话也适合特朗普。特朗普不是第一个在就任前对中国放狠话的美国总统,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上任后服软的美国总统!


(0)
相关新闻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他们向习近平和普京求救 结果…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