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香港财政司司长请辞 或将参选特首
www.wforum.com | 2016-12-13 03:57:39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早前公开表态积极考虑参选“2017行政长官选举”的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于12日早上向行政长官梁振英正式请辞,而特首已将有关请辞呈交中央人民政府。曾傍晚会见传媒表示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做负责任决定,尽快就参选决定向公众交代。

香港财政司司长请辞 或将参选特首

曾俊华于傍晚会见传媒。感谢特首与政府团队的支持,以及前两任特首董建华及曾荫权,形容就任财政司司长的九年半岁月,是其最难忘的经历。他于1982年由美国回流香港后,站在最前线见证香港每个重要时刻, "是其一生中最大光荣"。他指参选特首是严肃问题,须在未来一段时间考虑,会作"负责任的决定"后会第一时间通知公众。由于他目前身份仍是财政司司长,因此不能谈论太多。根据《基本法》及《特首选举条例》规定,若候选人出任公职,如担任三司十一局局长或行政会议成员,则需要先辞职才可参选。因此曾辞职, 料几天后便会正或宣布参选。

2017年特首选举进入倒数的3个月,随着梁振英上周突然于宣布放弃连任,特首选举旋即涌现新形势。政务司长林郑月娥上周五重申"不得不重新考虑参选"。而一直觑觎特首宝座的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亦将于周四(15日)下午举行宣布参选大会。退休法官胡国兴早于10月底宣布参选,是迄今唯一宣布参选的候选人。还有民间一直热烈揣测的前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连曾俊华在内,使潜在候选人数暂时有五名。

热门人选

根据《香港01》进行特首民调,按支持率排列,5名候选人中,分别为曾俊华(30.0%)、曾钰成(13.9%)、林郑月娥(10.8%)、胡国兴(8.4%)及叶刘淑仪(6.1%)。

曾俊华成为下一任特首大热人选始于去年6月,曾代表香港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亚投行会议,国家主席习近平步入会场时,直接穿过人群走到曾俊华的面前,"众里寻他"与他握手。这一动作大大触动香港传媒,不少将"习握手"与20年前江泽民主动与第一任特首董建华握手一事相提并论,迅速解读曾俊华为中央钦点的特首,曾俊华立即成为下届特首的"热门人选"。

然而, 过去一个月, 亲政府传媒多次引述权威人士消息,指中央不支持曾俊华参选特首,令曾被中央"亮红灯"(不获通过) 的消息热传。而法官胡国兴宣布参选后, 香港社会普遍期待曾俊华早日宣布参选。然而,曾却迟迟未有动作。直至梁振英上周宣布放弃连任后,翌日行政司司长林郑月娥重申"不得不重新考虑参选"后, 曾俊华终于周日(11日)在网志撰文,"只要你们继续与我同行,何惧前路新挑战?",被外界形容为犹如发表"冲红灯宣言"。曾俊华12日早向特首请辞,正式迈向参选特首之路。

言之尚早?

香港财政司司长请辞 或将参选特首

叶刘淑仪强调自己并非机会主义者

另一方面,新民党主席、行会成员叶刘淑仪表示,对于曾俊华宣布辞职,她表示属意料之内,亦不会影响她希望服务香港的决心。叶刘淑仪强调自己并非机会主义者,参选并非为个人荣辱,亦不计较得失,因此曾俊华出选与否不会影响她的参选意愿。

一直高调表示支持曾俊华参选特首的自由党荣誉主席田北俊,于周日(11日)举行的选举委员会中商界 (第一) 界别中,当选成新一届选委,强调除非有特殊情况,否则会继续支持曾俊华参选特首。田北俊表示,香港近年社会分化严重,社会需要一个和谐的政府,他认为曾俊华有能力令社会和谐。田北俊强调, 曾担任财政司司长多年,相信他有能力处理社会贫富悬殊等核心问题,而曾在民调的支持度最高,因此认为他是最合适的特首候选人。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 2014 年的规定, 每名候选人均须获得1200名选举委员会全体委员半数以上的支持。每名候选人亦要拿到最少150张提名票才能入围。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表示, 相信现阶段若要评论曾俊华的胜算及中央支持那位候选人,实属言之尚早。他认为, 看回上届的特首选举,北京也是在3月初,选举之前两个星期才正式表态支持梁振英。另一方面, 刚于上周日(11日)举行的选举委员会选举结果,民主派选情报捷,一共手握3百多张票, 建制派所争取的票数比预期中的少, 相信北京要重新考虑入围候选人的人数。蔡子强解释,因为若入选人数较多,建制派的票数被多名候选人分薄下可能出现不够提名票或过不到全体601票的情况。 蔡子强认为, 林郑月娥及曾俊华各有稳定的票源 就算中央不支持, 他俩也可拿到足够提名票入围参选。相反, 叶刘叔仪便要加把劲了。

褒贬不一

资深新闻工作者兼时事评论员程翔亦认为, 曾俊华的选情胜算也要视乎中央最终给多少名候选人入围参选。程翔对德国之声表示, 他相信中央不会容许超过两名建制人士参选。而5名已宣布或即将宣布的候选人当中,他认为叶刘淑仪己成为另一个"689"(梁振英的篾称) ; 而林郑月娥在近两年一直追随支持梁振英,"近墨者黑",在梁弃选后更表示会延续梁的施政理论,反映了林郑月娥是梁振英继承人,因此相信泛民选委不可能将选票投予她。相反,曾俊华与泛民方面的关系较融合,社会对他的支持度亦较高, 相信是曾俊华入选的优势。

刚在选举会中高等教育界别当选委员、占中发起人之一、中大社会学系副教授陈健民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表示, 曾俊华是少数的官员中, 没有签名反对占中运动的其中一名官员,因此相信他对民主思路会持较开放接纳的态度。然而曾却被社会福利界、劳工界等批评为过于作风保守, 是一名"守财奴"。

曾俊华为何许人也?

今年65岁的曾俊华, 祖籍广东台山。13岁举家移民美国,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 取得建筑学学士。1981年,曾俊华在美国哈佛大学攻读公共行政硕士,遇上由香港赴笈进修的前特首曾荫权,在对方鼓励下,举家回流香港并加入政府,从此踏上青云路。

1981年,曾俊华举家回流香港并加入政府工作,担任沙田助理政务专员,而当时他的上司就是曾荫权。此后,曾俊华曾四次于不同岗位当曾荫权下属。1987年出任首位财政司政务助理,至1995年任港督彭定康的私人秘书。有报导传闻就是因为此履历令曾不受中央信任的原因。

曾俊华上任"财爷(财政司司长)"后却一度被批评为"最差劲的财爷"。他在预算案中经常被批评预计错误,赤字变成盈余 ;亦多次被炮轰财库明明有丰厚盈余,却屡屡以"审慎理财"为由,拒绝提出重大的扶贫纾解方案,包括未能落实全民退保方案,因此被批评为守财奴。曾俊华亦曾被商界号称"头号梁粉"( 梁振英支持者) 的恒隆集团董事长陈启宗点名批评, 指谪他未能做到"应使则使"( 应该支出便要支出),掦言历史会证明曾是"大罪人"。

然而,近年曾俊华以其幽默及亲和形象赢得社会不少掌声, 使支持度不断上升。例子之一是2013 年,在一场地区论坛中示威者向特首梁掷鸡蛋,却误中曾俊华,曾镇定笑着回应, "医生吩咐我不要吃这么多鸡蛋,幸好我今天没穿上西服",幽默的响应搏得不少掌声;至近期,被曾当他上司的叶刘淑仪批评他过去10年担任财政司司长时只是"hea做"(懒散不积极)。曾俊华又发挥幽默本色,指"如果真的可以这么hea十年,也真是一名天才"。曾俊华热爱剑击, 学习洪拳十多年;自言热爱阅读、看法国电影、喝咖啡,是一名典形的"中产"人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