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神话破灭,乐视模式真是“庞氏骗局”?
www.wforum.com | 2016-12-11 00:24:59  盛景商业评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经作为行业“搅局者”,它风光无限。如今“停工传言”“资金危机”甚嚣尘上。关键时刻,商学院同学“鼎力相助”,6亿美金“雪中送炭”。然而峰回路转,两家上市公司相继澄清,投资实为董事长个人行为,与集团无关。在经历了股价大跌、市值缩水、投资“罗生门”之后,乐视走得可谓“步步惊心”,这到底是“战略失衡”还是“骗局败露”?神话破灭背后,又给企业经营者留下了哪些血的教训?

神话破灭,乐视模式真是“庞氏骗局”?

最近这段时间,关于乐视的消息可以说是扑朔迷离,而最近的消息是说这个“假药停”。最近关于这个中国好同学要投资乐视6亿美金的消息出来以后,虽然有两个香港的上市公司发了澄清的公告,但是我们说这件事儿肯定还是有的。我们来看一下这6亿美金要花到什么地方。

据消息人士透露,第一期的3亿美金会在12月中期之前到位,主要是投在乐视汽车这个项目上,第二期的3亿美金要放在后面,主要看需求再定。这位消息人士还说这6亿美金是属于财务性投资,而不是战略投资。我们知道,如果要是财务投资的话,那么对于这笔资金的回报性和流动性的要求,就要比战略投资要稍微高一些,那么这6亿美金到底够不够呢?

我们知道,电动汽车是一个重资产投入的项目。贾总在他的内部邮件中当中,也曾经提到过:在乐视汽车这个项目当中,自有的100亿已经烧光。乐视的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刘弘也曾经说过:未来乐视汽车还需要再投入100亿到200亿的这样一个资金。所以可以说这个中国好同学这次提供的6亿美金,虽然是雪中送炭,但也是杯水车薪。

再从第二个方面也就是周期的角度来看。实际上汽车是一个长周期的行当,一个成熟的车体差不多需要5到6年的时间才会推出一款新车。那么我们来看一下这个电动汽车当中的样板企业,也就是特斯拉。特斯拉是2008年的,推出了他的第一款电动车,到了2016年的第三季度,才实现了2000万美金的盈利,才实现了扭亏为盈。

从特斯拉的第一辆电动汽车下线,到扭亏为盈用了8年的时间,我们要知道特斯拉已经是一个成立13年的公司。反观乐视汽车,这是一个2014年刚刚注册成立的项目,那么乐视汽车需要走多久,能够走多久?可以说到现在没有人敢下一个定论。

正是由于汽车项目的种种“不确定性”,使得乐视遭遇“信任危机”。而乐视投资的创业公司“法拉第未来”,在美国内华达州深陷“停工风波”,这使情况变得更加糟糕。以至于当地的财政官员公开质疑乐视的资金实力,甚至严厉指责它是“庞氏骗局”。那么,到底什么是“庞氏骗局”?乐视真的如他所说的那样不堪吗?

所谓“庞氏骗局”,通俗的讲也可以叫“老鼠会”。近年来最经典的案例就是美国的“麦道夫案”,麦道夫他发展他的庞氏骗局,主要有四步:

神话破灭,乐视模式真是“庞氏骗局”?

第一步 在一些奢华的场所建立他的人脉网

麦道夫在达拉斯、芝加哥很多美国的城市,这些奢华的社交场所,比如说高尔夫球会所、鸡尾酒会等等来接触它的投资人。

第二步 建立投资必赚的这样一个口碑

事后有很多投资人就说,当年只要你到这些豪华的社交场所,不管是高尔夫酒会、还是鸡尾酒会,到了那些地方,就会有很多人在讲:麦道夫是怎么帮他们赚钱的。好像那个时候,所有人都想加入麦道夫的项目。

第三步 不断的发展下线

麦道夫通过他的熟人、朋友来发展下线,然后再让他的下线发展新的下线,所有参与麦道夫项目的人,如果帮助麦道夫成功引资,就可以得到相应的佣金,很多人也确实得到了相应的佣金。

第四步麦道夫和很多的金融骗局所不同的,就是很多金融骗局都会许诺非常高的,可以说是超额的回报,但麦道夫没有。他所许诺的回报,都是一些非常正常的回报,他只承诺它的投资人每年大概有10%左右的回报,所以很多投资人都上了麦道夫的当。

神话破灭,乐视模式真是“庞氏骗局”?

我们总结一下,麦道夫这种典型的庞氏骗局大概有3个特征:第一,就是不断的融资;第二,就是借新债还旧债;第三就是不进行实际的投资。第三个特征可能也是一个本质的特征,因为他不进行实际的投资,所以实际上在这样一个融资体系之内,是不产生价值的,只有消耗只有维持,坐吃山空。总有一天,没有更多资金进入的时候,整个链条就要崩塌,整个体系就要崩溃。

在乐视的很多负面新闻出现后,也有人说乐视就是一个“庞氏骗局”,为什么呢?乐视这些年也在不断的融资,这符合了第一个特征;第二个特征就是借新债还旧债,那么在乐视的不断融资当中,既包括了股权融资,也包括了债权融资,债权融资有一些是短债长投,可能确实存在短债长投的情况,这里面可能也就不可避免的有借新还旧的情况出现,所以有些人就说乐视是一个“庞氏骗局”,但是乐视和“庞氏骗局”最根本的区别就是乐视是进行实际投资的。乐视描绘了他要做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的这样一个愿景。在这个愿景之下,他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投资,包括内容的业务、包括手机的业务、包括电视的业务、也包括我们刚才提到的汽车的业务,这些投资都是实实在在的,也许这些项目现在还没有盈利,但一旦投资成功的话,是可以产生价值的。

所以我们说乐视虽然目前面临很多的负面消息,但它并不是一个“庞氏骗局”。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乐视所展现的这样一个生态系统蓝图是非常大的,这里面需要巨大的投资,就像美国一些官员所提到的,他觉得乐视所描绘的前景非常的广大,需要投资的项目非常多,他们担心乐视并没有这么多资金进行实际的投入,那么乐视所描绘的这个庞大的生态系统究竟是一个什么样子?现在究竟做到了什么样的地步?我们来具体看一下:

乐视由视频起家,借助资本市场快速扩张,目前拥有三大体系、横跨七个行业。影视、手机、体育、互联网金融、汽车、云、电视,这些业务从2015年开始发展至今,乐视集团投入了大量资金。但是,这七大业务中,仅影视业务曾在2014年披露过盈利1亿元,其余均处于亏损状态。

三大体系,七大业务,我们看到乐视的这个摊子铺得非常大,那么摊子铺大了花钱的地方必然会多。

2015年的6月份,乐视以21.8亿元获得了酷派18%的股份,今年又拿出了9个亿成为酷派的第一大股东;2015年的10月份,乐视7亿美金并购了易到用车;12月11日,乐视又宣布19亿入股TCL,成为TCL多媒体的第二大股东;2016年的7月份,乐视宣布以20个亿美金收购美国的电视厂商;2016年的8月份,在德清又投资了200亿人民币建立生态汽车超级工厂。除此以外,乐视体育还有超过60%的体育赛事的版权费需要支付。刚刚发展起来的乐视金融还缺少支付牌照,如果采用并购的办法,取得支付牌照,还需要几个亿到十几个亿的资金作为支撑;乐视内容方面也还需要支付大量的版权费进行版权的购买和制作。更重要的是,在这七大业务当中,很多业务还处在亏损的状态,不能够为乐视带来利润。那么在这七大业务当中,最近危机爆发的集中的点还是在乐视手机,据估计,如果按照6个月的账期算,乐视手机拖欠供应商的这个账款大概是在20个亿到30个亿之间。

相关的新闻可以说已经闹得沸沸扬扬,并且据说有很多乐视手机的供应商也私下说不愿意再和乐视合作,那么危机爆发的点可能就是在乐视手机,但这些和乐视整个七大业务体系的扩张,过度的扩张是分不开的,正是因为这种过度的扩张,拉紧了这个乐视集团的整个的资金率,让乐视集团的资金捉襟见肘。

乐视做生态到底对还是不对,现在有很多的争议,我们说做生态的这个思路是没有问题的,关键是要怎么来做这个生态系统。做生态,一个好的生态,要看他开放性和多样性,要看到底有多少人愿意参与到你的生态当中来做贡献?到底你的生态系统能够为客户实现什么样的多元化服务,这才是关键。

神话破灭,乐视模式真是“庞氏骗局”?

拿苹果公司为例,苹果公司建造了一个典型的生态系统型的商业模式。我们看到苹果公司是以它的硬件产品为一个内核来构建它的生态系统,在这些硬件产品的内核当中,它建立了很多标准的软件接口,便于一些企业或者个人作为开发者,进入苹果的这个硬件平台上,从而来为普通的消费者开发各种各样的应用和服务。苹果公司还建立了一套非常严格的规则——市场的规则,通过这些市场的规则,让开发者能够通过他们开发的应用和服务获取利润。

也是因为有了越来越多的开发者,开发了丰富的应用和服务,也为苹果公司的硬件产品提升了价值,从而吸引了更多的用户。有了更多的用户,也就会吸引更多的开发者进入苹果这样一个生态系统当中来,为更多的用户提供服务,这样就形成了一种良性的循环。

那么在这里面我们会发现,首先苹果公司有一个坚强的内核业务,也就是它的硬件产品。这个坚强的内核苹果公司是自己来做的;同时,苹果公司又保持了非常大的开放性和包容性,这个开放性和包容性就体现在它开放了它的软件接口,让所有的开发者可以利用这些个软件接口,在苹果公司的硬件平台上开发应用服务。

神话破灭,乐视模式真是“庞氏骗局”?

反观乐视公司,建造了自己的生态系统,表面上做了一个“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这样一个生态系统,但这个生态系统的内核究竟是什么?一开始,或许还可以看到乐视的生态系统是以内容为内核的,但现在乐视公司开始做金融、做汽车了,我们越来越看不清楚乐视的内核到底是什么?

同时我们也没有看到乐视这样一个生态系统的开放性,究竟在什么地方?因为关于平台,关于生态系统,所有的功能几乎都是乐视自己在做,电视在自己做,手机在自己做,汽车在自己做,内容也在自己做,什么都是自己做,我们看不到这样一个生态系统的开放性究竟在哪里。

正是因为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做,所以乐视的投入就会非常巨大,这个资金链就会拉得非常紧,扩张的难度就会非常大。乐视做生态这件事情没有错,但是怎么做生态却是乐视需要认真考虑的一个问题。好在我们看到贾总开始及时反思了,贾总在内部的邮件当中明确表示,要结束这种烧钱扩张的状态,结束这种蒙眼狂奔的状态,要开始刹车检修了。

我们说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思就是好。也许目前的这一场危机,可以让乐视重新找回自己生态系统的内核,重新把自己的资源聚焦在自己的内核业务当中,从而把自己的内核做的坚强而完整,这样就可以让自己的生态系统,吸引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其中,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更多的用户来到你的生态系统当中。如果乐视集团能够尽快找回自己需要聚焦的这个点的话,我们想乐视就会很好的找到自己扩张和回报当中的平衡点。

一个月前,乐视迎来了它十二岁的生日,然而今年却注定无法平静。曾经的贾跃亭异常笃定,只要战略足够前瞻、产品足够颠覆,资金自然会追随而来。但非理性扩张之后,资本开始展露现实本性。也许贾跃亭真的需要冷静反思:在资本市场面前,企业管理者作为学生,在经营战略上,考一个100分,比考10个60分重要100倍。

(作者:李继伟——盛景网联集团合伙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