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普京为什么任命一个80后出任俄经济发展部长?
www.wforum.com | 2016-12-09 07:49:45  文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普京为什么任命一个80后出任俄经济发展部长?

�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总统令,任命原财政部副部长马克西姆·奥列什金出任俄经济发展部长一职。1982年7月出生、现年34岁的奥列什金就此成为俄政府中最年轻的部长,比这一纪录的前保持者联邦通信与大众传媒部部长尼古拉·尼基福罗夫(1982年6月出生)还年轻一个月。

俄金融界“钻石王老五”

11月30日,普京召见奥列什金,并提名其担任经济发展部长。普京在询问其工作经历后表示:“你在政府工作的时间不长(约3年),但很成功。你也很年轻,但你已是一名成熟、有经验、有专业素养的专家。祝你在新的岗位工作成功!”

正如普京所言,奥列什金虽然年轻但经历丰富。他是莫斯科高等经济学校经济学专业硕士,2002年至2006年在俄罗斯央行工作并担任部门负责人,2006年至2010年在不同的银行担任领导职务,2012年至2013年担任对外贸易资本银行俄罗斯事务首席经济专家,2013年9月起任财政部长期战略规划司司长一职,2015年3月升任副部长。

今年11月15日,原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涉嫌索贿受贿被逮捕,俄警方已对其进行刑事立案。事发后,乌柳卡耶夫被免除部长职务。

据俄媒报道,事实上奥列什金起初并不在经济发展部长候选人名单中,公众和媒体的焦点集中于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阿基莫夫、总统助理别洛乌索夫和央行副行长尤达耶娃三人。但现任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向普京推荐了奥列什金,认为后者是一位高素质经济专家。西卢安诺夫对记者表示:“奥列什金是一位杰出的宏观经济学家,我不知道还有谁在这一领域比他更好。”

普京任命奥列什金出任经济发展部长一职后,公众和媒体对此均感意外。但值得关注的是,经济发展部已不是第一次产生“黑马”部长:首任部长盖达尔就任时仅35岁;现任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出任经济发展部部长时也是公众知之甚少的人选。

根据经济发展部网站公布的简历判断,奥列什金仍是单身(但也有媒体报道其已婚并育有一女)。此前有俄罗斯网络媒体报道称,奥列什金是公认的俄罗斯金融界十大“钻石王老五”之一,其2013年公布的收入总额为4340万卢布(当时约合140万美元)。受经济危机和卢布贬值影响,其2015年收入急剧缩水至约1700万卢布(当时约合28万美元)。

临危受命,挑战严峻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主要负责宏观经济预测和经济总体发展规划的研究制定,约有2000名工作人员。在2014年以来持续的经济衰退背景下,经济发展部不时因对宏观经济预测的失误而成为公众指责的对象,网民戏称“俄罗斯有经济发展部,但没有经济发展”。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对该部门工作的不满,而前任部长因涉嫌索贿受贿被立案调查,更使该部门压力倍增。新部长临危受命确实面临严峻的挑战。

在与普京会面时,奥列什金向总统汇报了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总体看法。他表示:“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但增长速度还远远不够。因此,未来一年的主要任务是制定关键措施,以消除俄罗斯经济增长的结构性障碍。”但在回答普京“准备如何去做”的问题时,他坦言“限制很多,但已开始工作并将详细了解和研究”。

俄媒认为,普京任命奥列什金为经济发展部长再次体现了总统起用新人、提升政府官员专业素养水平、落实专家技术型人才的人事政策新趋势。专家表示,奥列什金毕业于莫斯科高等经济学校,是俄罗斯自由经济派成员之一,任命其担任经济发展部长表明,该部门不会因领导更替而大幅度改变原有工作方针和政策取向。

另外,奥列什金在财政部工作期间负责宏观经济战略和与经济发展部联系工作,这有利于其熟悉新岗位工作,协调经济发展部与财政部之间的关系,消除两部门在有关问题上长期存在的认识差异。

另据报道,普京正责成经济发展部、总统直属经济委员会、斯托雷宾俱乐部这三个部门分别制定俄罗斯经济发展中长期规划,以供总统参考并制定俄罗斯今后一段时期的经济发展纲要。年轻的新部长在这场考试中将交出什么样的答卷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