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蔡英文做一事竟激怒全台湾 令其铁杆支持者都倒戈
www.wforum.com | 2016-12-08 18:44:47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蔡英文做一事竟激怒全台湾 令其铁杆支持者都倒戈

  “台湾劳工们最黑暗、最悲哀的一天,也是最荒谬的修法”。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江启臣如此痛批民进党6日强行通过“砍假法案”。这一“休假新政”引发“全台大炸锅”,除蔡英文执政团队及民进党自辩的微弱声音,劳工、资方都不满,岛内舆论几乎一边倒地批评“不尊重民意”,被视为民进党拥趸的青年团体直接宣告“彻底与民进党决裂”,更有劳工团体“夜袭总统官邸”。

  “劳工每周休假两天”是蔡英文竞选时的承诺。在原有“法律”规定中,台湾劳工每7天中至少应有1天休息,作为例假。台“立法院”6日三读通过攸关劳工休假的“劳动基准法”修正案,明确劳工每7日中应有2天休息,即1天为例假,1天为休息日(例假日:仅有在天灾、突发事变等才可要求劳工上班,必须发给加倍工资与补假;休息日:征得劳工同意就可要求上班,发加倍工资但不需补假)。许多劳工认为“休息日”比“例假”门槛低,形同“打假球”。同时“新法”还规定,未来“国定假日全台一致”,也就是说砍掉了劳工特有的7天假。这更让劳工团体感到利益受损。

  有岛内网民翻出蔡英文今年5月1日承诺落实劳工政策的脸谱文章,讽刺称“跨越时空打脸”。台湾中天新闻台“新闻深喉咙”评论称,“一例一休”过了,民进党从此改名“资本进步党”,自此,“只有党意,没有民意”的标签,正式贴死在民进党身上!

  台“总统府”对此表示,实现周休2日,“国定假日”回归全台一致,更让年轻与初就业的劳工享有更多的特休假;蔡英文在得知结果后,对行政、“立法”部门过去的努力表达感谢。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江启臣批评称,“民进党诈骗了劳工,蔡英文要出面道歉。蔡英文毁掉选前对于劳工的承诺。”国民党“立委”李彦秀称,“劳基法”修正通过,砍了7天假,只增加1到3天的特休,“强迫劳工拿西瓜换芝麻”。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唐德明称,蔡英文就像是一个强烈的冷气团,笼罩、肆虐全台湾,让台湾民主受冻,让台湾人民心寒。

  来自民间的反弹力量更为强烈。东森新闻云报道称,6日,2016工斗、桃园市产业总工会、台北市产业总工会等劳团与支持者在场外进行了一整天的抗争,当最后听闻“立法院”场内表决通过后群情激愤,劳团代表在贴有民进党“立委”头像的巨型背板上贴冥纸,并不断高喊“砍假凶手”。劳团代表呼吁民众抵制赞成砍7天假的“立委”,并不排除推动罢免。今日新闻网报道称,“青年产业后备军”等学生团体7日凌晨突袭“总统官邸”,并在墙上喷上“砍假总统”“民主资进党”字样。有学生团体宣称,青年绝对会记住民进党硬干砍假的这个历史时刻,已经完全认清民进党的资产阶级性质,并宣告彻底与民进党决裂。

  资方同样也表示不满。台湾“中央社”6日报道称,台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表示,多休一天特休假,雇主要增加成本约100亿元,商总中有些小公司已经喊着要歇业、关门,很难经营下去,因此对结果“难以接受”。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受访称,资方对此结果“并不满意”,尤其通过的内容与之前35次的协商结果有很大落差,不仅是“一例一休”、休假加班费大幅增加或是资浅员工的特休假增加,结果都让企业的成本剧增。不过蔡练生也表示,“虽不满意,但也只能含泪接受”。崇越董事长郭智辉怒批当局“管太多”,无视人才外流问题,用硬性规定造成劳资对立,搞这些政策很无聊,妨碍产业发展,拖累公司竞争力,这样谁还愿意来台投资?

  “休假新政”给岛内带来的冲击不容小觑。台铁企业工会理事长张文正7日称,初步分析若依现有人力、排班制度,台铁至少要补足2500人才能符合“新法”,工会将于12月14日重返街头抗争,要求“行政院”在年底前给响应。至于是否会在春节罢工?张文正表示,“不排除,但也不会轻言拿春节来威胁诉求”,会在影响旅客最小的情况下采取“警告性罢工”。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7日表示,对于修改后的“劳基法”,工商团体无法认同休息日加班费加发,以及增加资浅员工特休假,“全球只有台湾在休息日加班不足4小时,以4小时计算,台湾经济一定会萎缩”。

  台湾《联合报》7日的社论称,回顾过去数月,蔡英文频频对劳工喊话,称“劳工是民进党的伙伴”“劳工是我们心中最软的那块”,充满了“文青腔调”的拉拢意味。遗憾的是,到头来,“立法院”仍必须以重重铁栅拒劳工于千里之外;劳工要求7天“国定假日”,当局却用“新劳工三天特休”搪塞,不仅双方白忙一场,更留下难以消除的心结。从这点看,“文青政治”长于修辞却拙于现实应对的窘境,已一目了然。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联合报》称,“劳基法”修法6日在吵闹中通过,但接下来,民进党至少还要清理4个战场,包括日本核灾地区食品进口是否解禁、婚姻平权法案、促进转型正义条例如何“立法”,以及年金改革一连串争议。国民党将兵分多路启动“反核食公投”“万人包围”“罢免绿委”作战计划,三箭齐发进行反日本核灾食品行动。

  有岛内民调显示蔡英文的民意支持度直线下滑,执政7个月,从最开始的七成支持度到现在只剩三四成。有岛内周刊7日爆料称,台当局各“部会”11月共抛出8个舆情相关标案,合计金额4473万元新台币,全力掌握舆情,挽救民调的企图不言而喻。不过,台“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7日对此予以否认,称这是明年一整年的舆情标案费。

  岛内媒体人孙蓝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过去劳工与青年向来是蔡英文的“铁票、死硬支持者”,很多人投她一票就是为了“能多歇几天假、不被企业主剥削”,孰知蔡英文一当选就违背承诺,如此一来,蔡英文未来的民意支持度还会急转直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