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特朗普当选后还不足1个月 中美已较量了至少5个回合
www.wforum.com | 2016-12-08 17:28: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当选后还不足1个月 中美已较量了至少5个回合

  高手过招,胜负在须臾间。招数不能见老,一看形势不对,迅速中途变招。

  美国大选后,最初几天还略为平静,但随即川普无招胜有招,突然剑走偏锋,与台湾空心菜通电话,中美关系由此风云突变。

  前路似乎杀机重重,但如同小布什当年执政一样,也不排除突然又豁然开朗。

  事实上,在牛弹琴看来,虽然当选还到一个月,川普与中国已多有攻防,暗中较量了至少五个回合。你来我往,不亦乐乎。

  第一回合/一纸贺信暗藏玄机

  11月8日美国大选,9日结果出来,川普成为新一任美国总统。习总立刻发去了贺电。虽然不过300个字,但其实暗藏玄机。

  简单再概述为三点:

  第一,更加强调平起平坐。在贺电中,习总特意点了中美的特殊身份:中国是最大发展中国家,美国是最大发达国家,中美是前两大经济体。这样的提法,以前贺电是没有的。这更显现了习总对中美关系的新认识,我们是平起平坐的朋友。中美交往中,不存在高人一等、也不存在自矮三分,我们尊重美国,但美国也必须尊重中国。

  第二,再度抛出“新型大国关系”。即贺电中,习总所说的,中美要“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对这一关系,奥巴马政府从未在外交场合公开明确认同。因为一旦接受,意味着对中国平起平坐地位的承认。但现在川普上台了,中国再度把球抛了过去,看川普如何接招。

  第三,要求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在贺电中言不讳地提到分歧,也是第一次。这其实更说明了领导人对问题的清醒认识。中美确实存在着严重分歧,而且,分歧在未来几年还可能扩大,但应该加以管控。这其实对川普执政保持了清醒的看法,也算是对他的一个提醒。

  不到300字的贺电,清晰地传递出中国的信号:中美必须平等相处、加强合作,有效管控分歧。

  这其实是对川普大棒政策的有效回应:你的做法,是行不通的。

  第二回合/电话外交欲擒故纵

  中美关系举足轻重,川普自然了然于心。但对外,却又似乎漫不经心。与2008年奥巴马当选3天后马上和胡总通了电话,川普当选5天后,才与习总通了电话。

  姗姗来迟,总是一个微妙的信号。在牛弹琴(微信:bullpiano)看来:

  第一,川普治国的随意性。毕竟,他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他没有听到中国领导人的祝贺、也没有通电话。但这其实是一个乌龙,因为中国领导人第一时间发贺电,这是所有美国媒体也报道的事件。

  外交无小事啊。事关中美关系大局,如此重大外交事件,却出现乌龙,这在中国是不可想象的,这也显现了川普团队的青涩,还有待磨合。

  第二,川普其实是想晾一下的。先和多国领导人通电话,第五天才和中国领导人通话,川普没有特别想法,肯定也是不对的。

  十年砍柴曾做过这样的比喻:正因为中美关系重要,川普才故意晾一下中国。男女之间往往也如此,男人本来最在乎某女,两人有些争吵,然后故意当某女面勾搭别的小妖精。著名小品演员川普太熟悉这样的套路。

  第三,川普还是绕不开中国。毕竟,现在的世界大事,按照美国领导人的说法,中美合作没有解决不了了;中美不合作,什么问题都没法解决。

  所以,在和习总通话中,川普也表现得颇为友善。按照新华社的报道,川普说,我赞同习主席对美中关系的看法。中国是伟大和重要的国家,中国发展的良好前景令世人瞩目。美中两国可以实现互利共赢。我愿意同你一道,加强美中两国合作。我相信美中关系一定能取得更好发展。他还和习总期待早日会面。

  但这应该也是外交辞令!

  第三回合/台湾问题突然发难

  12月2日,就在习总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基辛格数小时后,川普与蔡英文通了电话,不仅通了电话,川普还满不在乎在推特上宣布:“台湾总统今天打电话给我,祝贺我当选,谢谢你!”

  此举随即震撼了世界,被认为川普是在试图激怒中国。道理很简单:

  第一,自中美建交以来,美国总统或当选总统就没有与台湾领导人公开通过电话。

  第二,竟然直接称呼蔡英文是台湾总统,这显然与“一个中国政策”相违背。

  针对外界的批评,川普接连多条推特反驳,认为他接军火大客户台湾打来的电话,很正常,并随即对中国人民币汇率政策、南海政策横加指责。

  这种极具破坏性的外交举动,估计连基辛格都蒙了。他作为不是川普特使的特使,向中国领导人介绍川普的对华政策,川普在背后却与空心菜电话,这是忽悠了老江湖啊。

  所以,回国后第一场活动,基辛格就警告:当前中美最重要的是,应该保持冷静,中美应该成为更好的朋友,而不是相反。

  但显然,不确定性是川普的最大确定性。他与蔡英文通电话,应该也不是心血来潮。美国的鹰派正意图对中国施加颜色,而川普房地产商的大炮个性,更容易使中美关系险象环生。

  电话事件可能只是一个插曲,但未必没有后续。

  第四回合/习总老友当驻华大使

  这显然是一个微妙的信号。按照美国媒体的消息,川普已确定新的驻华大使人选,那就是现年70岁的美国艾奥瓦州(爱荷华)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他的另一个身份更鲜艳,习总的老朋友。

  1985年,时任河北正定县县委书记的习近平第一次访问美国,地点就是艾奥瓦州,作为州长的布兰斯塔德和习总有了第一次会面。他也是最早与习总相识的美国政治家。

  习总出任国家副主席后,布兰斯塔德去北京拜会过他。2012年习总重访艾奥瓦州时,依然是州长的布兰斯塔德又尽地主之谊,接待了这位老朋友。2015年习国事访问美国,布兰斯塔德又专程去华盛顿参加欢迎国宴。

  据说,任何与布兰斯塔德共处一室超过5分钟的人都知道一件事——布兰斯塔德最喜欢讲的故事就是他与习近平的那些往事。

  布兰斯塔德当驻华大使,不由让牛弹琴(微信:bullpiano)想起杨洁篪往事。当年老布什当驻华代表时,杨洁篪与他家联系非常密切。小布什当选美国总统,杨洁篪则是驻美大使第一人选。现在,来了“美版”杨洁篪。

  很多人认为,川普马上要对中国下手。这显然也是片面理解了这位房地产商的口无遮拦。他将布兰斯塔德派到中国,显然也是希望借助老布与习总的密切关系,稳定中美关系。如果根本不介意中国反应,他也不会大费周章找一个和他岁数一样的老头。

  夹在川普和习总中间,就看老州长的水平了。

  第五回合/人民币加速贬值

  但川普肯定不是一个善茬。毕竟,冲他推特上那么多喷中国的话,就可见他对中国的敌意和来者不善。

  中国怎么办?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中国自有神机妙策。

  外界注意到,就在川普当选后的几天,人民币加速了贬值。

  要知道,6.7的关口,央妈守了三个月,但川普当选后,人民币很赶紧利落地突破了6.8,目前,人民币还在持续贬值中。

  当然,人民币贬值,有其内在原因,毕竟中国经济转型压力增大,出口增长疲软,人民币事实上存在高估,与川普指责中国央行相反,如果没有央行一再干预,人民币贬值幅度将大大超过目前水平。

  但此前不贬值,现在加快贬值。不排除是中国央行在出动出击。毕竟川普明年1月20日才正式上任,在你上任对人民币挥舞大棒前,人民币索性尽快贬值到位。等你上任后,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或略为升值,还算作是中国对川普的一个礼物。

  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中美之间的激烈博弈,还刚刚开始。

  在竞选总统时,川普曾感慨,中国在国际商业谈判中用“最智慧、最难对付、最认真”的人,而代表美国的是一些蠢材,因此老是中国占上风。

  川普自然不认为自己是蠢材,因此当选后,他一方面对中国颇多恭维,强调合作;另一方面剑走偏锋,还玩起了台湾牌。当然,中国也是攻防皆备,见招拆招,并且不乏先手棋。

  跟中国斗,川普有信心,中国也不会就没有信心。

  未来四年,可能是中美关系最危险最诡谲,但应该也是最精彩最让人眼花缭乱的四年。斗而不破是底线,剑走偏锋是常态,川普的口无遮拦,更增加了各种悬念。

  大幕开启,最顶级的大戏正在上演,领导人亲自本色出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