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媒称中国成亚洲科技龙头 日本地位急速下降
www.wforum.com | 2016-12-08 17:24:48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媒称中国成亚洲科技龙头 日本地位急速下降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12月7日文章,原题:中国戴上亚洲科技龙头的头衔 近年来,日本科学家数次获得诺贝尔奖。然而,日本在科技领域的国际地位却以惊人速度下降,正迅速被中国超过。越来越多的数据显示日本的科研水平不断下降。与此同时,中国不断加强科研力度,在广泛领域知难而进并取得突破。

   中国现在是科技世界最突出的新兴强国,这从该国在世界超级计算机最新排名上升就清晰可见。11月美国犹他州的一个国际会议公布了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中国自从2013年以来就一直高居榜首。该排名一年更新两次。2016年,中国的系统拿下前两名。超级计算机对尖端科研的高度复杂运算不可或缺。因此,一个国家的超级计算机实力被视为其科技水平的反映。

  此外,日本文部科学省下属的科技政策研究所的数据显示,在世界上被引用次数最多的1%科研论文中,中国占到了15.7%,比例仅次于美国。而10年前,中国排在第10位,当时所占比例为3.4%。与此同时,10年前日本排名第5位,占到6.4%,而现在降到第12位,占5.5%。当时的一些专家说,日本仍在论文质量方面优于中国。但有关重要学术期刊论文数量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进步迅速,而日本止步不前。

  中国在最先进的科研领域也有所斩获。今年8月,中国发射了世界首颗量子通信卫星。

  日本量子密码学专家佐佐木雅英表示,中国在该领域急速上升到顶端。

  他警告称,中国可能在量子通信技术标准发展方面发挥带头作用。

  日本不再是亚洲科技龙头了。中国才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