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提名新驻华大使 川普又开始对北京示好了
www.wforum.com | 2016-12-08 11:07:08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提名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出任新驻华大使。布氏是习近平的老友,特朗普用他出使中国,显然有对华示好之意,此举也将对沖早前与蔡英文通电话的负面影响。

驻华大使一职是美国驻外使节中最为重要的官职,是美国处理对华关系的一线负责人,其个性以及立场如何,关系到中美关系的走向,因此大使人选颇引人关注。布兰斯塔德在美国政坛虽然是不太知名的政客,但与习近平却是颇有渊源。

习近平早在一九八五年以河北正定县委书记身份访美时,就结识了布兰斯塔德;二○一二年习近平以国家副主席身份访美时,专程到艾奥瓦州看望布氏。布兰斯塔德与习近平绵延三十多年的友谊,使他成为极少数能够搭通中南海天线的美国人。

对华政策 未必强硬

特朗普起用布兰斯塔德,就是看中了他与习近平的渊源,这也表明特朗普并不愿意与中国闹僵,而是希望藉布兰斯塔德这个桥樑,与习近平建立亲密的工作关系,推进两国的共同利益,其对华政策未必像外界想像的那么强硬。

在此之前,特朗普破天荒地与蔡英文通电话,被各方质疑他准备对华打台湾牌,再加上他早前扬言要将中国定性为汇率操纵国,以及对中国商品徵收百分之四十五的关税,特朗普似乎比奥巴马、希拉妮更加反华,有美国媒体更分析,特朗普将继承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与华缠斗到底。

现在看来,特朗普的对华政策虽然有任性胡来的成分,但总体上仍然充满理智,他当选之后能够认真听取知华派领袖人物基辛格的对华政策建言,现在又提名习近平的老友出任驻华大使,显示其对华政策并没有偏离过往的轨道,可塑性还很强。

事实上,特朗普秉持内政优先的执政理念,决定了他不准备与各主要大国进行实质性的冲突。他日前在谢票之旅时公开表示,美国将退出全球干预行动,不再推翻他国政权。连"流氓国家"都不理了,特朗普还会与全球性大国进行大规模冲突吗?所以,中美关系不存在进一步恶化的条件。

不过,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关系,冲突与合作遍布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领域,处理不慎就可能引爆危机。过往,中美经济合作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但特朗普为了提升美国民众的就业率与收入,不排除在经贸问题对华强硬,这个压舱石很可能要发生质变,但双方在地缘政治方面有机会形成合作之势。

布兰斯塔德将成为美国新驻华大使,一边是国家利益,一边是私人情谊,如果处理得当,可以相得益彰;若处理不当,则左右不是人,成为政治磨心。

(0)
相关新闻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