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一份重要的新华社电被低估 诸位要小心了
www.wforum.com | 2016-12-08 11:06:50  叶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份重要的新华社电被低估 诸位要小心了

中国外汇储备又下降了,大家稍有放松的心又悬了起来,私底下会直吼一嗓子,人民币是不是还要跌啊?这关系到每个家庭、每个企业的财富布局。

12月7日,央行公布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11月30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较10月底下降691亿美元,创今年1月以来最大,外汇储备绝对值创出新低。

外管局的解释四方面原因:(1)央行在外汇市场的操作;(2)外汇储备投资资产的价格波动;(3)由于美元作为外汇储备的计量货币,其它各种货币相对美元的汇率变动可能导致外汇储备规模的变化;(4)外汇储备在支持“走出去”等方面的资金运用记账时会从外汇储备规模内调整至规模外,反之亦然。

翻译成大白话就是,美元涨了,其他货币都跌,央行资产中日元、英镑等计价资产折算成美元得跟着跌。另外一方面,企业走出去,外汇得支持。从截止6月底的国际收支平衡表看,对外投资可不少。另外,央行可能动用美元托市,不托市人民币下跌得更厉害。

人民币相对于其他货币的稳定可以带来些许的心理安慰,但考虑到美元在全球外汇交易中88%的地位(国际清算银行9月数据),大家不会看人民币指数,只会看兑美元的高低。

举个简单例子,东南亚金融危机时,没有人在乎泰铢兑越南盾、印度卢比、英镑是涨还是跌,用来攻击泰铢的武器是美元。

人民币兑美元的大幅下挫将直接打压人民币持有者的信心,并不奇怪,人民币在全球的交易量会有所下滑。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公布的数据,人民币追踪指标10月降至1.67%,使人民币在全球交易中的使用占比环比下降一位降至第六位,人民币使用广泛度降至两年最低,而美元的全球支付货币使用广泛度排名第一,为40.55%。

信心下降导致资金外流不能忽视,人民币跌到哪里会出清,是笔算不清楚的糊涂帐,跌一段时间,就得显示铁腕风格打爆空头,同时堵住疯狂外流的渠道。

今年4月,中金梁红在题为《贸易顺差创纪录 外储却大幅下滑:消失的巨额顺差去哪了?》的研报中,提及隐秘、非法的资本流出。

一份重要的新华社电被低估 诸位要小心了

证据在于,货物出口资金没有汇回,在未汇回顺差中仅有部分可对应到有记录的资本流出。原则上,经常账户顺差必然对应资本项目活动。如果出口商将外汇收入存放在海外并且有相应记录,那么这一动作在账面上将体现为货币和存款形式的资本流出,大致匡算账面上的资本流出至多占到去年顺差与净结汇差额的52.4%。

消失的顺差可能涉及隐秘的非法资本外流。净误差与遗漏项(NEO)与未结汇顺差的走势大体一致,NEO可解释去年未结汇顺差的 29.8%,余下的17.8%似乎很难对应到具体的资本活动,这是个谜。

出口额中超过60%是在国内创造的附加值,而出口商领取的出口退税相对还在上升,但出口商却能将外汇收入长期地存放在境外,这些出口商有可能大规模负债支付工资、水电气费和生产投入,同时把资产端放在国外。

进口大规模增加可能隐含了资金的外流。海关总署的官网中,警戒预警数据的第一条是10月25日发布的“前三季度我国消费品进口值持续增长”,今年2月份起,单月进口值已经连续8个月增长。惹人关注的是,今年前三季度医疗保健品和肉类进口分别增长12.9%和70%,两者合计对同期我国消费品进口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45.6%。大规模的服务进口与高端商品的进口,加剧了资金外流。

据我了解的情况,虽然资金外流通道被封堵,但外流热情不减,只不过通道更隐秘,成本更高。讲真,与韩国人相比,国人对人民币的信心、对本国经济的信心不算高,似乎更具有投机色彩。

更严厉的行政手段一定会跟上。

一份新华社电被低估。新华社12月6日电,发改委、商务部、央行、外汇局四部门负责人6日就当前对外投资形势下中国相关部门将加强对外投资监管答记者问,指出对外投资方针不变,但监管部门也密切关注近期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的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倾向,以及大额非主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对外投资、“母小子大”、“快设快出”等类型对外投资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将把完善中长期制度建设和短期相机调控结合起来。

这是一份低调、因此也被低估的新华社电,四部门同时出现级别不低。看来,在外汇投资领域的国家安全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为了抑制外汇加速流出,行政手段一定会跟上。

你到国外投资机器人公司是可以的,拿着大笔的钱投资娱乐业、房地产、酒店,这可能会威胁到国家经济安全,咱们就得算算帐了。诸位,要小心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