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特朗普新政被看衰 中国学者力挺建言加息
www.wforum.com | 2016-12-08 11:05:5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新政被看衰 中国学者力挺建言加息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奥利弗•哈特表示,特朗普的经济计划对世界经济不利,对美国也不好。但,有中国学者认为特朗普经济政策是化解美国巨额债务的唯一办法;同时,其加息政策亦适合在中国施行。

综合媒体12月7日报道,从当前公布的各种信息来看,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就任后,其主要的财政货币政策是减税+加息+投资刺激+贸易保护。

对此,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表示,特朗普的经济计划令人担忧,因为他威胁退出贸易协定,并可能开启保护主义时代,最终会“不利世界经济”。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称,哈佛大学的奥利弗•哈特表示,特朗普有关贸易的提议也将损害全球规模最大的美国经济。他和麻省理工学院的本特•霍姆斯特罗姆因奠定契约理论的基础框架而荣获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撕毁贸易协定或征收关税的想法不是一个往前走的好办法,所以我很担心,”哈特周三(12月7日)在斯德哥尔摩接受采访时表示,“也许这一切都只是说说而已。在这条道路上走下去,对世界经济不利,对美国也不是好事。”

那么,特朗普的“新政”是不是毫无可取之处呢?对此,有分析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经济体都要重视,进而学习特朗普的经济政策了。中国媒体《新京报》发表学者贺江兵的文章称,中长期来看,特朗普的新政不仅不是问题,反而是化解美国巨额债务(目前接近20万亿美元)的唯一办法。

文章指出,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应在加息方面效仿特朗普新政。文章指出,从中国方面看,加息的政策更有其必要性。当下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最终会导致滞胀,现在中国最大的金融问题不是钞票印少了,而是资金在金融行业内控制太严重了。而实体经济长期资金短缺,问题无法通过央行放水得以解决。另外,从维护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相对稳定、正确的引导预期上来看,都需要加息。理论上说,本币加息可以吸引外资进入。

据中国央行网站12月7日更新的外汇储备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30日,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516亿美元,较10月底下降691亿美元,降幅2.2%,为连续第五个月下降,再创今年1月以来最大单月降幅。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央行参事盛松成日前关于加息的个人建议引发高度关注。据华尔街见闻网消息,盛松成在财新峰会上公开表示,虽然中国央行从2015年10月以来就没有再调整利率,但“实际的市场利率最近几个月是朝上走的。未来在适当的时候,如果情况可以、形势需要,我们也可以考虑加息。”他同时强调,这完全是个人观点。

随后,市场人士纷纷开始探讨不同时期内是否存在加息的可能性。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中国经济基本面并不过热,资金面偏紧或将持续,且实际市场利率上行已经给小银行和非银机构营造出一种间接加息环境。因此短期内或不大可能加息。不过,在中长期内,如果汇率持续承压,外储下降过快,不排除中国央行用加息来对抗汇率过快贬值的可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