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蔡英文欲绑架北京遭冷遇 中美大局不变
www.wforum.com | 2016-12-05 03:29:59  多维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蔡英文欲绑架北京遭冷遇 中美大局不变

台湾领导人蔡英文在12月2日夜间11时,与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通越洋电话,此消息被新闻报道之后,引发的评论海啸如潮水般地涌向舆论场中央。

一方面,北京方面对此的态度是“一个小动作”,而另一方面,特朗普在美中关系之间打了一个“擦边球”,台湾方面则“另有目的”。

虽然,美国白宫国安会在稍后重申,美国仍会坚定信守基于美中“三个公报”与“台湾关系法”的“一中政策”。

但是,此次美台通话有政治意涵,而且它对于未来中美台三方的角力究竟会产生何样的影响,还需要等待特朗普真正登上白宫宝座之后才能明确。

在此之前,北京一方面需要加强与特朗普团队的沟通,同时也需做好准备,对特朗普上台之初的一些“试探性动作”予以回应,确保由中美双方共同塑造特朗普时期两国打交道的方式。

众所周知,“一个中国”政策早已成为国际关系的通行原则,它是塑造现代国际秩序的基础性规则之一。无论在美国抑或在国际上,都不存在打破“一个中国”原则的真实动力,也没有可以有效推行相反政策、确保它能为推行者带来正面收益的力量。

对于这一点,台湾当局也心知肚明。关于蔡英文迄今围绕打破“一个中国”的各种动作,无非是一些边缘游戏,服务于一时的短线利益。

而特朗普作为一个商人,不熟悉外交,又在竞选期间有“不按规矩出牌”的名声,上任以前的这段“空窗期”为他提供了相对模糊的空间。因此,特朗普用这种方式接蔡英文的电话,大有试探北京反应的意思,为他正式上台后如何同中国打交道,获取更多利益探路。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电话,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回应媒体提问时批评台湾方面搞小动作,但对美国方面保持了克制,只表示不希望作为中美关系政治基础的一中原则受到任何干扰和破坏。

与此同时,中国大陆有学者表示担忧,认为蔡英文跟特朗普通话之举会给两岸关系带来动荡,也会对美中关系造成负面效应。

有分析人士指出,对于未来的中国、美国、台湾三方之间可能互出现的问题和发展趋势不宜仓促做结论。不过,待特朗普真正入主白宫,成为美国领导人之后,他该如何与美国政治体制、传统的官僚体系、与共和党传统的执政团队进行磨合?

而且,中美之间的关系又该如何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行为和方式?上述这两点在未来的时间里还有待观察。

最后,若从中美关系的角度而言,这几年中美关系的基本格局尽管合作是一个方面,但是也要看到,分歧和竞争仍然存在。为此,台湾问题就更不能成为绑架中美关系大局的凶手。

(0)
相关新闻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