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意大利修宪公投震撼欧洲 总理称或将辞职
www.wforum.com | 2016-12-04 04:04:08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2日,意大利佛罗伦萨,总理伦齐为修宪公投拉票。

当地时间4日,欧洲又一个国家将举行全民公投:意大利修宪公投。公投由意大利总理伦齐推动,旨在改革意大利臃肿的政治体系,让政府更稳定。伦齐此前表示,公投若失败将辞职。

不过依照当前的民意调查,反对修宪的人领先支持修宪的人约6个百分点。西方媒体认为,意大利修宪公投一旦失败,带来的“震撼效应”甚至会大于英国脱欧公投。

公投旨在保持政府的稳定性

意大利修宪公投由现任总理马泰奥·伦齐推动。现年41岁的伦齐2014年当选总理,成为意大利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理。

意大利是议会制国家,议会设置跟美国一样,分众议院和参议院,不同的是,意大利的参众两院立法权相同,且所有立法都得经过两院批准才能生效。因党派斗争加上经济疲软,经常会出现某些立法法案被两院“踢皮球”,长期通不过的现象。

此外,自“二战”结束以来,意大利政府更迭频繁,至今已诞生过40多位总理。仅2000年以来,就有6人担任过总理职务。如前AC米兰老板贝卢斯科尼,就曾两次出任总理。

极低的立法效率加上政府更迭频繁,意大利的经济发展缓慢,长期在欧元区“拖后腿”。近年的欧债危机中,意大利受冲击很大。甚至有媒体认为,意大利已经成为欧洲下一轮危机的引爆点。

伦齐被称为欧洲最具改革精神领导人之一,他在上台后推出了包括政治体系改革在内的一系列改革计划。

按照伦齐的设想,此次修宪法案的核心是限制参议院的权力,保持政府的稳定性。主要措施包括将参议员人数从315人减至100人、立法只须众议院通过即可、限制参议院解散政府的权力等。

实际上,伦齐提出的修宪法案已于今年4月在议会通过,但赞成票数未达到要求的三分之二多数。意大利宪法规定,修宪法案若没有获得议会三分之二的多数票,则必须由全民公投来决定。

公投结果或将引发欧洲“震动”

伦齐此前表示,公投被否将辞职。

最新民调显示,反对修改宪法的人领先于支持修宪的人约6个百分点,目前还有20%左右的选民犹豫不决。多数西方媒体也认为,公投很可能遭遇失败。

如果公投失败、伦齐辞职,意大利要么组建一个看守政府,要么将定于2018年举行的议会选举提前。

如果提前选举,目前民调支持率最高的是一个叫“五星运动”的反对党,届时很有可能由该党引领组建一个新政府。

“五星运动”是近年崛起的右翼政党,对欧盟持怀疑态度,主张就意大利脱欧问题举行不具约束力的公投。在今年6月进行的罗马市长选举中,来自“五星运动”的拉吉高票当选,成为罗马历史上首位女市长。

西方媒体担心,一旦“五星运动”上台,将不排除意大利也退出欧盟的风险。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公投失败可能会带来短期的政治动荡,不会出现意大利脱欧这种情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