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我接个电话撩一下台湾妹不行吗?
www.wforum.com | 2016-12-04 03:48:4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川普当选总统将近一月之后,此前押错宝的蔡英文终于拨通了他的电话。这让一度情绪低落的美国媒体为之一振,CNN报道甚至指出:这是美台自1979年“断交”以来,首次美国总统当选人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谈话。

一石激起千层浪,候任总统川普的对华政策一直不甚明朗,甚至有传言称川普将会启用一众对华强硬派,这通越洋电话让人们对本就充满变数的中美关系更加疑虑。

但正如外交部长王毅所表示的:“这只是台湾方面搞的一个小动作,根本不可能改变国际社会已经形成的一个中国格局。”在此,我们还是要提醒台湾方面,越洋电话很贵,恐怕整个台湾都负担不起。】


2016年12月3日,上海,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然后,生生地就蹦出又一只“黑天鹅”:川普闲不住去撩妹了。

事情大概是这样的:侯任美国总统川普,接到了一通越洋电话,台湾岛内因为赌错了选举结果而焦虑的最高领导人蔡英文,电话祝贺川普当选。大嘴的侯任总统川普接了电话,然后和蔡英文就所谓安全以及经贸关系交换了看法。客观上看,这通电话突破了1979年以来中美关系正常化之后建立起来的惯例,“政治素人”川普在社交媒体上很快就这通电话发了两条推文:一条强调,是蔡英文“给我”打电话;另一条则“真诚”地发问,“美国每年卖数百万美元的武器给台湾,我为啥不能接个祝贺电话”,字里行间,卖军火收钱办事接电话的市侩商人本色显露无疑。

虽然上面的过程看着像菜菜出墙逆推川普,但其实还是擅长咸猪手的川普在撩妹:身为美国侯任总统,川普并不是随便接电话的接线生,根据已有的来自《台湾时报》等媒体的匿名消息来源,这一通话事先得到了川普的同意;川普组建的执政团队内的相关人士就通话以及台海局势进行了汇报,然后川普同意了通话安排。显然,这不仅是一通电话,更是一个信号,甚至是一组信号:侯任总统川普以某种方式事实上告诉北京,他真的是一个会不按常理出牌的美国侯任总统。

这么冒然去撩妹,川普你想好后果了吗?

初步迹象显示这可能是一次涉及三方的试探行动。做出这种试探的,是受困于岛内政治局势亟需筹码挽救颓势的“台独”力量,长期被压抑并具有显著对华战略焦虑的美国对华鹰派,以及真的不太注重所谓外交惯例并已经认识到难以在短期内就重振美国经济做出实际作为的侯任总统川普等三方。从已有的信息碎片来看,此次通话,是蔡英文通过游说集团,与川普侯任团队内以白邦瑞为代表的鹰派力量建立了联系,然后说服侯任总统川普实施的行动。蔡英文需要与川普通话这件事情来运作岛内政治;鹰派希望通过这件事情试探大陆的底线,宣泄焦虑,并谋求建立新的行为准则;川普则可能是试图直接获得某种外交筹码,以便未来真的入主白宫之后,如果没法在美国国内改革上兑现承诺,就可以通过打台湾牌来转移注意力。川普撩妹的背后有如此种种的小算盘,可见这所谓素人其实还是蛮狡猾的,确实像个需要好好得到一些经验教训的熊孩子。

中方需要作出精准、有效的反制,并认真思考如何在川普任期内构建稳定的中美战略互动框架。川普与蔡英文的通话,对中方来说,当然是不希望看到的现象。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新兴大国,中国不能放任这种随意撩妹的现象破坏来之不易的战略稳定局面。从象征意义上来说,这突破了中美关系正常化以来双方在台湾问题上达成的默契与惯例;这个行动可能具有的政治系象征意义,以及庞大的解读空间,对力图维持战略关系稳定的中方都构成严峻的挑战。因为涉及了不同方面,所以中方需要构建一整套完整的反制方案。其实中国对如何反制并不陌生,无论是理论总结,还是实践经验,都不缺:从理论角度看,毛主席曾经明确说过,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从实践经验看,抗日战争时期修理不愿抗日专搞摩擦的顽固派来巩固统一战线,抗美援朝时期灭了作为太阳后裔前传主角的白虎团以痛扁李承晚集团恢复停战谈判,中美复交早期用各种手段点醒胡乱对台出售武器的里根政府,各种经验都放在那里,好好的用上:让川普早点走出可以随意撩台湾妹的迷梦,让白邦瑞们明白现在已经不是20世纪八九十年代,让蔡英文知道随便出墙打援交电话后果的严重性,应该成为反制必须努力实现的目标。

对中国来说,川菜之间的这通电话并不完全是坏事。努力忽悠川普去撩台湾妹的白邦瑞们,大概还认为现在的中国是1980、1990年代的中国,除了短期外交抗议之外无法拿出更多的硬菜。对中国来说,确实可以借此机会,清晰而明确的梳理、整理并展示目前可以用于应对此类问题的各种工具:威武的海空力量,显然可以借此机会在台海开始进行更高质量的例行演习,将大陆的力量和意志清晰可见的传递给岛内的各种力量;通话的川、蔡,至少在口头上都高度重视经济利益,那么不妨清晰地告诉川普侯任总统,你贸然的一通撩妹电话,让你亟需振兴的美国经济付出了相当不菲的代价,完全不是那些卖给台湾的玩具武器所能挽回,同样需要清晰地让热衷出墙打电话的蔡英文女士明白,越洋长途电话的价格不菲,甚至可能是今天的台湾岛内经济不能承受之重。

顺带的,国内部分自由主义者听说川普撩妹之后,又情不自禁地嗨了起来,一种与有荣焉的小样分明是在恳求,要在那已经所剩无几的脸上再来一记饱含爱意的重击。这种要求显然是必须被满足的。

如外交部长王毅已经表示的:“这只是台湾方面搞的一个小动作,根本不可能改变国际社会已经形成的一个中国格局。我认为,也不会改变美国政府多年来坚持的一个中国政策。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基石,我们不希望这一政治基础受到任何干扰和破坏。”中方将要做出的所有回应,最终的目的,并不是要在当下因为一通越洋电话就在台海来一局红色警戒或者魔兽争霸,而是用川普能够明白的语言告诉川普,撩妹有风险,涉台需谨慎。早日回到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康庄大道上来才是正理。(观察者网;沈逸)

(0)
相关新闻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
川普挑副手恐出奇招? 前民主党的“她”成川普面临累计坐牢717.5年的有期徒刑
至关重要!防普京防川普 历史性安全协议达首次对美大选表态!普京暗助川普?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