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入主白宫进入倒计时 川普“国策”露真容
www.wforum.com | 2016-12-03 03:55:45  侨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入主白宫进入倒计时 川普“国策”露真容

2017年1月20日,川普将宣誓入职取代奥巴马执掌白宫。随着入主白宫进入倒计时,他执政后将采取什么样的内外政策也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当地时间11月21日,川普公布了他执政前100天的工作计划(简称“百日新政”),其中外交、自由贸易、财税、移民等吸引了外界的高度关注。

有分析称,川普的核心执政理念是“美国优先”,即把美国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美国民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目标是使美国再次强大。所以,无论外交,还是自由贸易,再或财税政策,都会围绕这一目标展开。

有分析人士表示,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前方道路并非一片坦途,在2017年1月20日正式宣誓就职总统后,他可能随时会面临民主党人的刁难。图为川普。(图片:美联社)

对外 · 奉行 “美国优先”

美国作为全球唯一超级经济军事强国,其对外政策无不牵动外部的神经。川普就职美国总统后,其对外将采取何种政策?

援引BBC的报道称,今年11月9月在击败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成功当选美国第58任总统后,川普在华盛顿发表讲话表示,他将实施“美国优先”的政策,并形容奥巴马当局的外交政策是“彻底的灾难”。

川普将自己的外交政策核心思想归纳为“美国第一”,即将美国人民和美国安全的利益放在首位。他批评伊朗核协议是不愿离开谈判桌的产物;他提出缓和美俄关系;他表示要利用经济杠杆影响他国事务;他希望重塑美国军事力量;他还说要让美国盟友承担更多防务费用乃至自己保护自己。

在对外关系方面,“川普上台之后的不稳定因素很多。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他很大程度上肯定会更加注重欧洲。”在欧洲方面,主要就是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

据《俄罗斯卫星报》报道,川普将需要解决奥巴马未能解决的一系列问题,其中最重要的包括消除“伊斯兰国”的威胁,加快解决叙利亚危机,并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

莫斯科多次强调,愿意与美国总统展开互相尊重的对话,但华盛顿是否已经准备好进行平等对话是个大问题。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遗憾地指出:“无助于事件发展的因素是美国认为自己是特殊国家的意识。”

川普明确表示反对进一步削减美国军事开支,要重新振兴美国的军事实力,这就要求盟友应该分担更多的义务和费用开支,并将其作为威胁的杠杆。

不稳定的因素不断增加,未来世界的走向也让我们感到好奇。德国左翼党主席李克辛格表示:“他(川普)许诺给选民的事一件都做不到。他将把美国引向威权社会的道路。”而高飞说到,“当今世界是一个相互依存的世界,国家之间是共同变化的,如何适应这种变化可能还需要一个调整的过程。”

面对国内不稳定的形势,川普肯定会适当地调整对外政策。“在外交政策方面包括对华方面,川普会比奥巴马政府趋于强硬一些。无论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一致认为奥巴马政府过于软弱,并没有达到美国想要达到的目标。、

而想实现“美国第一”,美国也需调整与盟国的关系。他对美国的盟国表示不满。他指责这些盟国利用美国的防卫保护伞,却没有承担公平的财政份额。

面对川普的强硬态度,美国的盟国也表示担忧。

据《德国之声》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指出,作为美国总统,承担的责任远远超越美国的国界,“治理这个拥有强大经济和军事实力以及文化影响力的国家的人,他所承担的责任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能感受到。”

重提“贸易保护”

在竞选时,川普多次鼓吹一旦当选总统,将会对外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川普执政后,真的会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吗?

综合《华盛顿邮报》、韩联社报道,川普的竞选主张迎合了本土主义、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这也引起了外界的担忧。

对川普大肆鼓吹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总裁拉加德近日亦表示,英国公投退欧已经给国际经济增长蒙上了一层阴影,如果再加上一个超级大国实施新的贸易壁垒(贸易保护主义政策),那将对全球经济产生毁灭性的影响。

她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我认为这将是一场灾难性,可能我说是灾难性有些过度了,我应该避免过度的话。但它肯定会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

而在一些专家看来,川普上台后究竟会否推行贸易保护主义,都还有待观察。毕竟,现在经济全球化趋势已不可逆转,况且贸易保护主义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它虽然可能会给美国经济带来一些好处,但坏处也显而易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地时间11月21日,川普通过视频阐述了他上任100天执政计划,他在视频中表示,将会在上任的第一天,发布总统行政令,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新华社报道,川普为何首先TPP开刀?TPP是奥巴马政府的重要“政策遗产”,也是川普在竞选中攻击的重点目标。作为川普的重要支持群体,美国蓝领阶层担心TPP会导致就业岗位进一步流失到越南、马来西亚等发展中国家。因此,川普当选后表达退出TPP的意愿并不令人意外。

此外,川普曾在竞选中承诺,当选后不再签署大型区域贸易协定,转而注重一对一的双边贸易协定谈判。

如果川普上任后转向双边贸易协定谈判,欧美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也将面临被推迟、甚至终结风险。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近日表示,TTIP或将被“冷冻”相当长一段时间,何时“解冻”还有待观察。她指出,欧盟并不清楚川普对于TTIP的立场,欧盟准备与美国新政府重启TTIP谈判,但决定权在美方。

对内·大幅减税可期

同对外政策一样,在对内政策,川普同样把美国民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目前,他已提出,上任后,将进行大幅减税,让包括苹果在美国公司把工厂搬回美国,以增加社会就业,增加民众的收入。

在竞选总统时,川普就对支持者承诺,他一旦入主白宫,将进行大幅减税。

川普在底特律经济俱乐部详细阐述了他所谓“美国优先”经济政策的细节,其核心是全面减税,启动自上世纪80年代罗纳德·里根执政以来的最大规模税改,将联邦个人收入所得税率由目前的七档简化为12%、25%和33%三档。这意味着美国最高联邦个人收入所得税率将由目前的39.6%降至33%。

川普还特别提出儿童保健开支可用来抵扣个人收入所得税。

此外,他还提议废除遗产税,但被媒体批评这只会令富人受益。在企业所得税方面,川普主张将最高联邦企业所得税率由目前的35%降至15%,并提议对美国企业海外利润一次性征收10%的税,将所得税收用于投资密歇根州等存在经济困难的州。

值得关注的是,川普目前似乎正在逐步向选民兑现自己当初的承诺。据《纽约时报》提供的一份记录,当地时间11月22日,川普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已与苹果CEO库克通电话,希望通过提供税收优惠的方式,吸引苹果公司在美国本土多建工厂,生产iPhone。

川普表示,他希望执行的计划包括推出“大幅减免企业所得税”,同时删掉一些“大家都觉得很荒谬”的规定,不过,他并没有明究细节为何,只谈到这些新制“将会让苹果很满意”。

实际上,川普并非是第一个抨击苹果生产线计划的人。早在2011年奥巴马便曾就美国蓝领的工作问题与乔布斯讨论,并希望他考虑回国生产,但未果。

库克此前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就曾表示,除非美国拥有公平的税收体系,苹果不会将海外所赚的钱带回美国。

据统计,像谷歌、微软、亚马逊等美国大型公司在海外存放资金超过2万亿美元,如果企业将海外资金带回美国,就必须向美国政府支付35%的企业税。

不过,有外媒称,苹果似乎真的开始评估起在美国生产iPhone的可能,并考虑邀请鸿海(苹果公司的最大配建厂商,总部位于台湾)来美国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在“百日新政”中,与竞选过程主张一致,川普重申将支持基建投资,提出“万亿美元基建计划”。川普经济顾问11月16日曾表示,正在考虑设立一家“基础设施银行”。后续将完善美国的桥梁、铁路、机场、水电系统等领域投资。

此外,还有分析称,川普要取消奥巴马担任总统时期,在环境保护方面的种种安排。具体而言,川普主张取消对页岩气以及清洁煤炭在开采、使用方面的限制。他曾在竞选期间就给选民留下了愿做油气行业“救世主”的形象。在美国页岩油重镇北达科他州的一场演讲中,川普就宣称,要进一步放开对石油生产的监管、提升油气 产量,并将废除奥巴马政府采取的限制水力压裂技术运用的措施。

入主白宫进入倒计时 川普“国策”露真容

当地时间2016年9月8日,由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办的2016首届美国华人大会在华盛顿开幕,来自全美逾30个州的数百名华裔代表参会。大会致力于为华裔群体搭建一个全国性跨党派活动平台,推动华裔积极参政,扩大在美国的政治影响力。图为美国会联邦众议员刘云平欢迎酒会上致辞。(图片:中新社)

移民政策料收紧

众所周知,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由于川普对当前美国移民政策多有诟病,所以,正式走马上任后,移民政策极可能会收紧。

据报道,“墨西哥人都是强奸犯”、“我们应该禁止穆斯林入境”,“大嘴”川普在竞选时留下了无数让人瞠目结舌的言论。当选后他也表示,上任后立刻驱逐200万到300万有犯罪记录的非法移民。

《华盛顿邮报》预测,川朗普过渡团队成员科巴赫曾在亚利桑那州和阿拉巴马州协助通过了严格的移民法案,将来很可能会把相关政策扩大到全国范围。

川普似乎真要兑现自己当初许下的承诺。11月18日,川普已提名亚拉巴马州参议员塞申斯执掌司法部。塞申斯1995年至1997年任亚拉巴马州司法部长,并在1997年当选参议员。

公开资料显示,塞申斯以其在移民问题上的强硬态度而知名。在今年10月18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塞申斯表示:“美国的南部边境并不安全,非法移民正在涌入美国。”在这份声明中,塞申斯指责奥巴马政府的移民政策让“美国的边境变得比8年前更不安全,并为美国的纳税人增添了越来越重的财政负担”。

法新社分析,提名塞申斯为司法部长预示着川普将把其竞选期间倡导的移民政策付诸实施。不过,法新社解读,塞申斯以往带有种族歧视意味的言论恐怕会阻碍他的提名通过参议院审核。

川普新政会波及华人吗?

美国政治法律学者张军称,总统竞选演讲时的话上台后都会打很大折扣。所以不能认为移民政策会就此收紧。波特兰州立大学教授李斧也分析认为“美国的移民问题主要涉及到三大类移民:合法移民、非法移民、难民。

目前看来,川普上台后对三类政策都会有所调整,但是对后两类影响会更大”。张军认为,“川普在竞选阶段对‘移民’发表过很多言论,准确地说是对非法移民发表了很多自己的观点,并不针对合法移民。”

据美国移民政策研究所的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仅次于墨西哥人和印度人的移民美国大军,目前人数超过200万,占美国人口的5%。华人移民已经逐渐成为美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精明生意人出身的川普不会舍本求末,把华人精英拒之美国之外,使美国经济失去活力。华人中的合法移民是绝大多数,只要注意移民申请的材料真实过硬,投资移民选好正确的投资项目,华人移民的努力就不会白费。”


(0)
相关新闻
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