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很少露面,戴相龙这次现身为何事?
www.wforum.com | 2016-12-03 03:51:10  新京报政事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很少露面,戴相龙这次现身为何事?

近日,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张庆伟在石家庄会见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戴相龙。

会见中,赵克志、张庆伟向戴相龙等人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河北有关工作情况。

“政事儿”注意到,戴相龙被称为金融专家,曾出任央行行长、天津市长、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等多个正部级重要岗位。

2014年初,戴相龙卸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一职务,此后便逐渐淡出公众视线。

此番到访河北,是现年72岁的戴相龙在退休后少有的一次公开活动。

据报道,戴相龙等人此行,是专为调研河北省钢铁去产能及债务处理工作而来。

戴相龙表示,河北省委、省政府对国家去产能决策部署认识早、行动快、要求高、效果好,走出了一条发展新路,为全国作出了示范。我们课题调研组将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总结好河北的经验做法,积极提出意见建议,为全国钢铁去产能工作提供借鉴。

戴相龙是江苏仪征人。早年,他在云南圭山煤矿工作了10年。1979年,戴相龙回到家乡江苏,进入银行系统工作,出任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副处长。

4年后,39岁的戴相龙调往江苏丰县任副县长,一年半后回归农行江苏分行,晋升为副行长。1985年8月,戴相龙进入中国农业银行决策层,任副行长。5年后转任交通银行总经理、副董事长。

1993年7月,戴相龙上调中央,履新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组副书记。时任央行行长正是朱镕基。

在央行副行长任上,戴相龙被评价为朱镕基推进金融改革、稳定中国金融的“左膀右臂”。两年后,他接替朱镕基,成为中国人民银行第十任行长。

很少露面,戴相龙这次现身为何事?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戴相龙主政央行期间,恰逢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彼时,戴相龙治下的央行顺利度过了这场危机。

2002年底,戴相龙离开工作了23年的银行系统,转入地方党政仕途,来到直辖市天津并做满一届市长。

中国金融出版社2010年出版的《戴相龙天津工作文集》,曾介绍过戴相龙在天津的执政举措。书中称,为解决资金不足的瓶颈,戴相龙以土地和土地收益权作抵押,吸收金融机构的长期贷款搞市政建设,五年总投资超过7000亿元。

“这招一改过去依靠政府财政拨款搞城建的传统理念,整治了土地交易秩序,缓解了财政压力,同时加快了天津发展的步伐。”

“政事儿”发现,戴相龙主政天津期间,曾与时任北京市长,同样擅长金融工作的王岐山发生过多次交集。

据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廉政瞭望》杂志报道,在2005年的《财富》全球论坛文化圆桌会议上,王岐山和戴相龙曾坐在一起进行同题问答。当时,两位市长选择了相同的话题:“什么问题会让您睡不着觉?”

王岐山说:“我睡不着觉的时候不多,因为睡眠时间实在太少了。如果真要给一个答案的话,那就是城市的安全,这当中包括社会安全、生产安全以及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戴相龙表示,最怕晚上12点以后电话响,因为天津有很多化工厂,安全生产很重要。

2008年1月,戴相龙转任正部级职务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理事长,开始掌管国民“养命钱”社保基金,6年后卸任。

此后至今,戴相龙仍继续担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一职。

“政事儿”注意到,今次赴河北调研,戴相龙的身份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这也是卸任天津市长之后,戴相龙的另一个职务。

公开报道中,早在2011年,戴相龙就曾以该身份露面。

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官网介绍,该中心是由国家发改委主管的国际性经济研究、交流和咨询服务机构,是集中经济研究领域高端人才并广泛联系各方面经济研究力量的综合性社团组织。中心现任理事长是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

“政事儿”发现,至11月28日现身河北,戴相龙此前一次出现于公开报道是在去年4月,当时,他接受了中国人民银行主办的《金融时报》专访,并谈及自己的退休生活。

戴相龙表示,自2014年1月退休后,自己集中精力组织改编、出版了《领导干部金融知识读本》(第3版)。现在有时也牵头承担一些金融专题的研究工作。

“但大部分时间是和家人在一起。”戴相龙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