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布局重大政治改革 习近平至少做四种安排
www.wforum.com | 2016-12-01 03:57:53  中国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布局重大政治改革 习近平至少做四种安排

中共六中全会结束后的半个月内,习近平、王岐山在三地设立监察委试点,布局政治改革。明年中共"十九大"人事布局是习江斗的聚焦点,习近平是否会实行总统制、王岐山会否连任助习反腐都引外界关注。大纪元记者发现,习近平至少作了四种安排。

一、设立监察委 夺取监察权 政改路线浮现

习近平在中共六中全会确立核心地位后,在不到半个月时间内推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并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设立试点。

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在11月7日公布的《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中强调,"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域的重大政治改革,是国家监察制度的顶层设计。"

此改革方案是由省(市)人大会议产生各级监察委员会,与纪委、监察委合署办公。从体制机制、制度建设上先行先试,为在全国推开积累经验。

11月25日,中纪委官网报导说,王岐山确认监察委员会实质上是反腐败机构,是整合行政和检察机关中的监察、反贪力量成立的监察委员会。监督执法机关与纪委合署办公,其目的就是由中纪委统一领导,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时事评论员伦国智认为,这个监察体制改革,实质是进一步扩大中纪委权力所搭建的一个新的机构,将原来党政的反贪监察力量全部纳入监察委员会,再由中纪委控制。这个机构由人大权力机构产生,从而获得体制内的权力合法性,比中纪委只能执行党内"家法"更加"名正言顺"。

伦国智分析说,目前,习近平政府在三地进行试点,下一步将会向全国推行,如无意外必定在中共"十九大"前全面落实。

由此可以总结出,习近平这个改革举措的路线图是,设监察委试点,夺取整合监察权,中纪委扩权至党外,再全国推行,正式确立监察权。

二、设立监察委3试点人事安排早有安排

这个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否能在明年中共"十九大"前在全国推行,涉及到"十九大"的重大人事布局。大纪元记者发现,习近平挑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三地作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前,对三地的人事早有安排。

据中纪委官网11月25日的报导所述,王岐山表示,选择北京、山西、浙江三地作试点,是中央对其的信任,而"信任就是鞭策和考验"。当地的"党委要担负起主体责任,一把手负总责,纪委是专责"。

按此说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能否落实,主要责任是这三地党委班子,其中又以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为重。

记者经梳理发现,这个三地试点的党委人事安排中,有11个关键性官员,其中有5人是2016年布局到位的;有4人是习近平的旧部,3人是浙江系人马;4人有纪检工作经历或曾是技术官僚。

监察委三地试点人事

序号省份官职姓名年龄

1北京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69

2北京市代市长蔡奇61

3北京纪委书记李书磊52

4山西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62

5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57

6山西省委副书记黄晓薇55

7山西省纪委书记任建华59

8浙江浙江省省委书记夏宝龙64

9浙江省副书记、代省长车俊61

10浙江省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袁家军54

11浙江省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泽民62

北京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是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时从北京市长升任的。前北京市委书记刘淇退休前在北京任职长达14年,替江派看守京畿要地。郭金龙升任北京市委书记之前任市长长达5年,若其不为江派信任,很难获此官职。

伦国智认为,2012年郭金龙已65岁,本来已到退休年龄,但是郭还能升任北京市委书记,应是习江的政治妥协。从江派角度看,江派觉得郭金龙可以信任。从习近平的角度看,郭金龙只能算是一个过渡性角色,到"十九大"必定退休。郭金龙是一名官场老手,退休将近,他也不敢公开跟习近平作对。

现任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曾与习近平在福建、浙江共过事,习近平上台后,2014年3月27日,蔡奇从浙江省副省长一职升任新成立的国安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一年后坐正。蔡奇明显是习近平的亲信。

蔡奇有可能会在"十九大"出任北京市委书记,兼任北京市长。不过,另有传闻说,习近平的旧部、浙江省省委书记夏宝龙可能会进京任北京市委书记。

北京纪委书记李书磊,同样是习近平的旧部。李书磊长期在中央党校任职,官至中央官校副校长。2007年至2012年习近平曾任中央党校校长,李是习的副手。习近平上台后,2014年1月,李书磊"空降"福建,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在地方工作2年后,于2016年1月调任北京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在北京的人事布局上看,习近平对北京的控制是有步骤进行的。

首先,与江派妥协接受郭金龙任北京市委书记,避免过早的直接对抗。接着,2013年8月,提拔倒戈周永康有功的北京公安局局长傅政华为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委员作为奖赏,2015年1月再赏一个中央政法委委员头衔。

这样两个月后,傅政华就顺理成章的交出了北京公安局局长的大权,由习近平的亲信王小洪接掌,控制北京重地的治安。

到2016年,北京纪委书记、市长都由习近平的亲信接掌,市委书记郭金龙就完全没有威胁作用,随时有可能提前退休。这样北京已在习近平人马的掌控之中。

山西

山西省省委在2014年有4个常委落马,若算上落马的县级党政"一把手",这一年落马的官员多达40人,被官方定性为"系统性、塌方式腐败"。

对山西官场的大清洗的同时,习近平也趁势在山西省委安插上自己的人。

2014年6月,湖北省组织部部长楼阳生调任山西省委副书记,2016年11月,换届升任山西省省长。楼阳生在习近平主政浙江时,曾任浙江省丽水市委书记,是浙江系人马。

2014年9月,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黄晓薇"空降"山西,任山西省纪委书记,今年9月,升任山西省委副书记。

2016年6月,前山西省省委书记王儒林提前卸任,由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接替。骆惠宁是江泽民时期升上来的官员,到任山西后,也多次公开挺习近平。

2016年9月,中央纪委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组组长任建华"空降"山西,任纪委书记。

这样山西省委主要领导班子中,至少有一名习近平的亲信、两个中纪委的"空降兵"。

浙江

浙江省是习近平曾经主政的地方,习近平上台后,多名浙江系的旧部被重用。

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在浙江从政已有13年,曾在习近平主政浙江时任省委副书记。目前,夏宝龙进入"十九大"的政治局的机率很大。

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2016年6月,才从新疆区委副书记调任浙江。车俊早年在安徽从政,官至合肥市委书记,2005年3月调任河北政法委书记,在河北任职5年,官至河北省委副书记、石家庄市委书记,之后又调新疆任职5年多。从经历看,车俊具有不少江派官员升迁色彩。其是否会效忠于习近平,则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浙江省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袁家军,曾在航天系统任职25年,官至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属技术官僚。2012年3月转任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党工委书记,2014年7月,调浙江省任职,不到两年半时间,历任省委常委、政法委副书记,副省长、党组副书记。

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泽民,早期在劳动部系统任职近15年,官至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法制司司长,亦属技术官僚。2001年6月,进行中纪委,被派驻新闻出版总署任纪检组组长,2005年2月"空降"地方,任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09年4月调任浙江,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超过7年在仕途上没有进展。

从浙江省的省委人事布局看,省委书记是习近平的亲信,另配两名技术官僚作政法委书记和纪委书记。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否能顺利推行还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公检法部门配合的程度,因为监察委员会需要整合国家行政和检察机关中的监察、反贪力量。

以上三地公检法除山西省在习近平上台后没有替换过之外,北京、浙江的公检法"一把手"今年全部已替换。

11月17日,大陆最高检察院召开党组会议力挺习近平的监察体制改革。会议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官员"坚决拥护改革、支持改革,积极支持配合做好各项工作,确保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任务如期顺利完成。"

11月25日,中共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王岐山以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在山西、浙江、北京就推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进行调研和召开座谈会。 ( Feng Li/Getty Images)

三、设立监察委为王岐山留任铺路


布局重大政治改革 习近平至少做四种安排

11月25日,中共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王岐山以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于11月17日、21日、25日在山西、浙江、北京就推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进行调研和召开座谈会。

时政评论员石实表示,习近平当局在中共"十九大"前夕,推行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并让其重要的搭档、"打虎"干将王岐山任领导小组组长,可能出于三方面的考虑。

一方面是,整合繁杂的反腐败部门,都归口到纪委和监察委;另一方面,习近平让王岐山来领导这两个部门,加快处理那些江派贪腐人马;最后,习近平有可能要让王岐山留任。

他说,因为王岐山现在领导这一"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不会在短期内完成,习近平留任他是工作需要,江派人马没有办法阻击。

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也曾分析,国家监察制预计很快就会扩大到全国,并在明年中共"十九大"之前推出《国家监察法》,成立国监委,安排王岐山来领衔继续唱反腐大戏。

明年中共"十九大"时,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俞正声和王岐山五人都将超过68岁的"七上八下"界限,按照潜规则,他们将会退休。

不过,六中全会后,六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巡视员邓茂生在一个解读六中全会传媒座谈会上,公开否定了"七上八下"的存在。

官方在公布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第八章"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中,也提出了要纠正"唯年龄"取人。

之前,《新纪元》杂志第506期曾报导,有熟悉目前中南海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就目前而言,"七上八下"还不能真正破除,因为习近平还需要藉此规矩,赶走江派留在高层的几个人,包括常委中的三名"顽固派"。

该名消息人士还表示,"王岐山必须留任"是习近平圈子中的共识,因此虽然延续"七上八下"的做法,他们仍然可以寻求其它解决办法。办法之一,是以"王岐山反腐贡献巨大、无人取代"为理由,在"十九大"上由党代表发起"特事特办"建议书,使王岐山继续留在最高层。

伦国智表示,习近平设立监察委很明显是为王岐山留任"十九大"而铺路。

布局重大政治改革 习近平至少做四种安排

国家监察体制若全面推行的话,就是在中央之下形成"四权分立",人大、政府、司法(法院、检察院)、监察委。图为,2016年11月21日,习近平在秘鲁外访。

四、新增监察权 为总统制搭架子

国家监察体制若全面推行的话,就是在中央之下形成"四权分立",人大、政府、司法(法院、检察院)、监察委。

在西方民主政制中是讲立法、行政、司法三权分立,并没有监察权。西方民主社会中,人民有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对政府的监察角色是由媒体充当。所以,记者是"无冕之王",是三权之外的第四权。

其实,设有监察权的政体,中国自古有之,现代民国时期,孙中山设计的"五权分立"之一就有监察权。

伦国智表示,习近平的权力是来自中共这个专制,目前习只能在这个体制之下做事。在中共专制之下,所有媒体都是中共的喉舌,根本不存在第四权。习近平进行政治改革设立监察权,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之下搭出四权分立的架子,将来若废掉常委制、抛弃党,那就是总统制的政体。

早在2014年,着名中国现代、近代史学家辛灏年已提出"去党留政"的理论。

辛灏年曾公开对习近平喊话,表示若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的习近平,敢宣布解散中国共产党,根据"去党留政"的需要,保留国家主席的职位,那麽,全中国的"去党留政",和全中国的和平革命,都将会赢得一个相当光明的进程。再倘若他能够在和平革命前期的看守政府中,积极领导政府从事正常的外交内政,努力推动和平革命,那麽,在人民选举中,他完全可能转而成为第一个"民选"的国家领导人即未来中国民主政府的总统,其德其功,必将为后人所称颂。

伦国智认为,从习近平一系列政治改革动作,习近平要实行总统制看来并非空穴来风,可以预料明年习近平还会有更大的举动来推进政治改革。


(0)
相关新闻
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
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
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
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
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中国猎狐行动抓捕外逃人士 雷霆手段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