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特朗普欲放火 中美合作基础难撼动
www.wforum.com | 2016-11-28 03:12:0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欲放火 中美合作基础难撼动

在历经了连续13个交易日下跌后,北京时间11月2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价虽下跌83个基本点,最终收在6.91对1美元大关。在特朗普(Donald Trump)当选后,市场预期反应,美国经济将持续走强,连带也给新兴市场货币造成严重压力。

然而,在市场热捧美元的同时,也有不少声音对人民币走弱的形势保持关注。今年10月,美国财政部所出示的报告认为,中国政府不断通过“操纵汇率”来刺激刺激出口并拉动国内经济。面对国内制造业就业机会外流,特朗普表示,当选后将对中国政府的“不公平补贴”宣战,这也让外界对特朗普上台后中美两国间是否出现贸易战争表示关注。

特朗普未正确认识问题

在本次美国总统大选中,锈带(rust belt)地区由蓝转红无疑是左右美国总统大选结果的关键因素。某种意义来说,选举结果意味着劳工阶层对于华府政治精英投下不信任票。不容讳言的是,在全球化大潮下,美国制造业正快速流失,根据一项智库统计数据显示,自1997年至2013年间,美国本土关门的工厂数量达到82,000座,流失的工作机会则超过540万。

制造业萎靡不振使得中国这座正在褪色的“世界工厂”成了政治人物祭旗的对象。在选举期间,特朗普向选民表示,上任后不仅将对中国出口至美国的商品课征45%的关税税率,更将把中国列为汇率操控国。

此外,特朗普一方面将矛头对准中国,另方面则将焦点放在美国企业在海外的避税资本上,试图通过税措施来吸引美国企业以避税为名滞留海外的大量资本回流美国。根据一项统计,截至2016年,仅美国科技业滞留海外的资本便超过1.2万亿美元。通过减税措施,美国确实有望迎来一波资本回流行情。通过吸引海外资本回流,特朗普希望将美国打造成一个资金池。凭借着巨大的国内资金存量,企业将有着更大的诱因在国内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最终也将拉动实体经济进入复苏阶段。简言之,特朗普打的算盘具有其内在逻辑性,但仍存在诸多问题。

美国制造业极具竞争力

不可否认,近年来,在“工业互联网”、页岩油等先进技术加持下,美国制造业的竞争力获得极大提升。今年4月,德勤(Deloitte)所公布的《2106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显示,美国的工业竞争力已出现显著进步,德勤甚至大胆预测在2020年前,美国工业竞争力将重新超越中国,重登世界第一的位置。

美国制造业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高端制造业的先进技术,诸如特斯拉(Tesla)生产线采用的自动化技术。此外,低廉的能源价格也让包括化工、纺织、金属冶炼等行业重新取得竞争优势。在选举过程中,特朗普明确表示当选后将向苹果(Apple)施压,使IPhone的生产线回流美国。然而,特朗普显然将枪口瞄错对象。

苹果等科技业选择同中国的企业合作生产相关产品主要原因是因为中国有着全球最完善的电子元件零组件供应链,在中国组装相关终端产品不仅有助于降低物流管理成本,也能降低劳动用人成本。对于高度仰赖基础劳动力以及物流成本控制的电子组装厂来说,将相关产品组装线转移至美国将让IPhone的生产成本增加90至100美元。其中,部件的成本将增加55至65美元,而单位劳动成本增加约35美元。

作为政治新人,特朗普当然亟欲达成其大选过程中的政治承诺,然而,作为商人,特朗普也深知“识时务”的重要性。虽然,特朗普当选后积极向苹果喊话,希望苹果能“象征性”地将一些海外生产线移回美国,借以向选民交代。然而,深知商业脉动的特朗普最终将不会拘于小节地同中国磕磕碰碰,而是将借着美国强大的制造业竞争力重塑美国竞争优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