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台湾“秋斗”登场 54团体冒雨聚民进党
www.wforum.com | 2016-11-28 02:43:25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2016年度的“秋斗”今天(11月27日)登场,54个斗阵团体下午冒雨集结在民进党部前,以“人民要正义,戳破假转型!——左翼翻转大集结”为主题,针对移工与移民、土地强拆、教育改革、性别、能源与环保、食品安全、劳工工时与过劳等议题,检视民进党政府选前的承诺以及选后的作为的差异,提出“秋斗版”的政策呼吁,并将用行动表达“经济要民主”及“阶级要平等”的人民诉求。现场劳工团体还将写有“诈骗集团”的匾额送给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

台湾2016“秋斗”于11月27日下午在民进党中央党部前举行。

“秋斗”登场,戳破假转型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此次行动共有“人民火大行动联盟”、反“台南铁路东移全线自救联合会”、反“教育商品化联盟”、台北市产业总工会、全台教育产业总工会等54个团体“斗阵”参与,各自挥舞旗帜高喊口号表达诉求。

主办团体“秋斗:左派力量”指出,蔡英文当局上任半年,信誓旦旦说要推动“转型正义”,但人民看到的“转型”,就只是在两党政治的架构下巩固民进党的选举优势。在“完全执政”的优势下,非但没有检讨“前朝”留下来的各种政策性剥削,反而在几个有机会翻转结构的重大政策上退守,进而硬干或包装各种资本倾斜、短线操作、只为选举的“法案”,根本是为一党之私,偏袒财团的“假转型”。越来越多的台湾人以“资进党”等称号代替“民主进步”党。

台湾2016“秋斗”于11月27日下午在民进党中央党部前举行。

主办团体接着说,因此致力改善各式议题的社运团体、社团今日集结,就是要让民众更清楚目前的议题,也提供不同于主流论述的观点。象是移工与移民团体除了强调是台当局砍假的受害者,更批台当局在移工、移民及人权政策上怠惰。深陷土地强拆危机的自救会,也控诉地方政府为炒地皮使出恶劣手段。

“性/别”团体则质疑台当局推动“同性婚姻法”的时机,并重申同志与劳工应为同一战线。另外,工运及工会团体一直以来致力于降低台湾劳工过劳与工时过长议题,除了为“拒砍七天假”和工人绝食发声,更希望真正在维系台湾经济发展的劳动者能团结,一起向只想到自身利益的政策与财团夺回劳动者应有权利。

“性/别”团体支持同性恋婚姻合法化

劳工团体送蔡英文“诈骗集团”匾额

“秋斗:左派力量”在脸谱网(Facebook)贴文表示,“秋斗”自2009年重新再起,积极尝试成为台湾社会运动集结的平台,让社会听到社运团体极欲翻转不平等结构的声音。今年代表特定议题的团体将轮番上台宣讲,许多团体关注的议题正打得如火如荼,也将提供不同于主流论述的观点。

台湾中南部绿营执政县市的反强拆团体北上参加“秋斗”

值得注意的是,身陷台湾中南部绿营执政县市的反强拆团体也专程到台北一起斗阵,中南部的强拆受害者也将让北部的人民了解他们不可思议的急迫处境。

“秋斗:左派力量”指出,今年“秋斗”除了各议题的团体集结与宣讲外,更邀请工运团体及参与社运的音乐工作者上台表演声援。“秋斗”将用行动“戳破”执政党的话术,表达人民对“经济要民主”、“阶级要平等”的呼吁。

“秋斗”团体说,现在的执政党过去总号称自己是“最会沟通”的政党,但是今年520上台至今,目前所做的除了虚应主流民意之外,对于提出进步政策的弱势团体、社运团体不是污名化,就是置之不理,但是对于有“对价关系”的工商企业财团却是卑躬屈膝又异常积极。看来,蔡英文当局想“点亮”的恐怕不是台湾社会,而是权贵财团的机会。

“秋斗”团体表示,执政党应该将“转型”的资源与力气,用于翻转长期资本倾斜、绩效挂帅、短线操作的台湾社会结构,才是“民主进步”之道。

今天现场降起大雨,即便如此,民进党中央党部前仍集结了不少团体,共同高喊“人民要正义,戳破假转型”等口号。“秋斗”发言人林子文说,蔡英文选前许多承诺,在选后偷跳票了,因此“秋斗”团体也赠送了一块“诈骗集团”匾额给蔡英文。

劳工团体向蔡英文赠送“诈骗集团”匾额

台当局及民进党回应

对于多个民间团体今天批评民主进步党政府在重大政策上退守,民进党表示,各项重要改革方案都持续推动中,在改革进行的同时,也会协助政府持续与社会各界沟通,回应人民期待。

民进党发言人杨家俍表示,民进党充分了解人民对台湾社会的改革有很深的期待,相信政府对今天的各项诉求也列为施政重要参考,并会全力以赴,持续并加速推动相关政策与改革。

杨家俍表示,各项重要改革方案都持续推动中,在改革进行的同时,也会协助政府持续与社会各界沟通,期待能加速推动包括劳工、儿少、公托、住宅、青年、长照政策与年金改革等各项改革进程,回应人民的期待。

台湾2016“秋斗”于11月27日下午在民进党中央党部前举行。

而对于“秋斗”活动上针对的“拒砍七天假”、外籍移工、大学兼任教师等议题,台湾行政当局“劳动部”表示,政府向来非常重视人民的心声并长期致力于改善劳工劳动条件、落实劳动权益保障。

“劳动部”指出,推动“劳动基准法”修法是为了具体落实劳工全面“周休二日”,确保全体劳工享有相同休假标准。其中,法定假日一致,是避免造成人民作息的困扰,给予全台上下一体适用的秩序。

另外,对于外籍劳工向来秉持“国民待遇原则”,外籍劳工劳动条件与台湾本土劳工同样适用劳动基准法规范,薪资同样不得低于基本工资,并没有差别对待的情形。

针对大专院校编制外未具本职的兼任教师权益保障较为迫切,“劳动部”经过与“教育部”跨部门研商沟通后,现阶段以“未具本职者”的兼任教师为优先指定适用劳动基准法。“劳动部”未来也将持续检讨,以期使受雇者的劳动条件都有基本保障。

“劳动部”重申,保障劳工权益向来为劳动部的施政重点,未来仍将持续为劳工权益努力,谋求最大福祉。

蔡英文放话“让台湾再变猛虎” 台媒:只是毛毛虫

而对于蔡英文放话要让台湾再次成为“亚洲龙虎”,台湾资深气象主播李富城26日在脸谱网(Facebook)上回酸,“在梦里,有梦最美;不是自已喊爽,就真的会爽,未来台湾只是一条毛毛虫”。

英国《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发表新年度特刊“全球大趋势2017”,其中也收录了一篇蔡英文所撰的“让台湾再度变成猛虎”专文。蔡英文在文章里声称,“2016年台湾民众将台湾托付给民进党,我们希望让台湾再次成为亚洲龙虎”。

蔡英文撰文“要让台湾成为龙虎”。(图片来源:台媒翻摄自《经济学人》APP)

蔡英文说,展望2017年,将重新强化台湾的领航角色,维护基本社会安全网,以全新的发展模式振兴经济;也将同步改革政治体制,务使经济与社会转型,能和政府透明度与民主文化成熟发展齐头并进。

蔡英文说,外界对执政团队的评价,“最终将取决于我们有没有能力改革并振兴这个国家”。而要达成这个目标,需要在充满不确定的国际环境中,跨越世代、阶级与族群的歧异,让各种不同的利益取得平衡。

对于蔡英文的允诺,李富城表示,他是不敢想象,也不知道蔡英文要带台湾怎么做。难道斗倒了国民党,台湾就能再回到四小龙吗?当亚洲各地都在超越台湾时,台湾再发展的机会在那里?别忘了,过去台湾的繁荣是蒋经国带领一批精英打下来的,请问现在的精英在哪里?在梦里,有梦最美。

附:参与“秋斗”的团体名单

人民火大行动联盟、三莺部落、大观事件自救会、工作伤害受害人协会、“中央大学性/别研究室”、反台南铁路东移全线自救联合会、反教育商品化联盟、日日春关怀互助协会、世新大学社会发展所、台北市产业总工会、台湾TG蝶园、台湾大学工会、台湾反迫迁连线、台湾性别人权协会、台湾高等教育产业工会、台湾国际家庭互助协会(TIFA)、台湾国际劳工协会(TIWA)、台湾基层护理产业工会、台湾移工联盟(MENT)、台湾电子电机信息产业工会、台湾警察工作权益推动协会、“全国自主劳工联盟”、“全国教育产业总工会”、“全国教师工会总联合会(全教总)”、“全国关厂工人连线”、佛光大学我佛你社、东吴大学城中跳马社、东海大学人间工作坊、狐狸野餐、青年劳动九五联盟、非典劳动工作坊、南洋台湾姊妹会、政治大学种子社、家福股份有限公司工会、桃勤公司企业工会、桃园市教育产业工会、桃园市产业总工会、消防员工作权益促进会、“国道收费员自救会”、凯基银行工会、劳动人权协会、无我发廊、黑手那卡西、新竹县产业总工会、新海瓦斯工会、新移民劳动权益促进会、温仔圳反迫迁连线、医师劳动条件改革小组、绿色公民行动联盟、铲土豪行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