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新加坡命悬一线 求助中国才是上策
www.wforum.com | 2016-11-25 15:49:1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加坡命悬一线   求助中国才是上策

  特朗普上台令TPP崩溃,不仅对日本是一个沉重打击,对新加坡也是当头一棒。不仅如此,曾经腾飞的“亚洲四小龙"之一 ,如今却“命悬一线”。有分析称,此时深陷危机的新加坡求助北京才是上策。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得益于新加坡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加上其出色的经营,新加坡曾经创造了经济腾飞的奇迹。不过,“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也正是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新加坡经济非常依赖于全球经济和贸易的发展,在全球化退步,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之际,“弹丸之地”的新加坡极其容易遭受重创。

  曾经大名鼎鼎的“亚洲四小龙”之一,现在恐怕已经难以飞起来了。今年新加坡经济或将创下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表现。

  首先,TPP已经死亡,这对新加坡是不小打击。新加坡在推动TPP协定上可谓是不遗余力,正如付鹏所说,没有新加坡带头,TPP协定就没有诞生的可能。新加坡是TPP四个初始发起国之一(其他三个国家为:智利、新西兰、文莱)。

  然而,特朗普上台令TPP已然崩溃,,其明确表示,将在明年入主白宫后第一天就宣布退出(TPP),这对于新加坡、日本来说必然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不过,新加坡依然心存一丝希望,今日表示仍将致力于推动TPP。

  另外,新加坡经济已经步入衰退。

  消息称,新加坡下调了2016年的经济预期。新加坡贸工部周四在声明中表示,预计该国今年经济增长1.0-1.5%,此前预估为增长1.0-2.0%;预计2017年经济增长3%。

  另外,新加坡贸工部将2016年三季度GDP从环比下跌4.1%修正为环比下跌2%,将同比增长0.6%修正为同比增长1.1%。

  新加坡是外贸驱动经济,外贸总额约是新加坡GDP的4倍,经济来源主要依靠马六甲海峡成为世界重要的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十分依赖海外市场,全球化对新加坡的重要性可想而知了。

  然而,目前全球化有倒退迹象,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新加披的开放型经济无疑非常容易受到冲击:特朗普宣称的废除国际贸易协定,英国退欧后金融市场动荡,中国经济放缓等等。

  新加坡人力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三季度失业率为2.1%,与二季度持平,而总体就业人数在经历过去两个季度轻微增长后有所缩水,特别是制造业的就业人数已经连续第八个季度缩水。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八个季度有七个季度新加坡制造业出现负增长。

  “新加坡经济是否发生了断崖式下跌并不重要。更为关键的是,新加坡经济正表现出长时间进入经济下滑区间的趋势,这更令人担忧。” 中国经济周刊援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新加坡问题专家宋颖慧表示。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新加坡经济在2009年发生了严重萎缩,但2010年很快复苏好转,这个复苏是受短周期因素影响而形成的,比如借助增加对华合作以受益于中国的经济体量等形式。但从2012年开始,短时的借力已经无法抵消经济下滑带来的冲击,新加坡经济进入快速衰退过程。

  那么,新加坡到底该怎么办才可以挽救当前经济?

  有分析认为,新加坡要想摆脱困境,靠自身能力那是不太可能的,只能由经济贸易小伙伴来伸出援助之手,而唯一能给予帮助的,恐怕只有中国了,在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受阻,周边国家不断崛起的今天,可以说,改善和中国的关系是新加坡最好的选择。想必新加坡也深有此感,但是想到之前对中国的种种敌对,至于中国愿不愿意帮忙,那也只能看新加坡接下来的表现了。

  中国虽然与新加坡有竞争关系,但是,经济上的合作和依存关系更大。中国经济形势好,分点温度给新加坡,新加坡就能温暖如春。

  更何况,TPP将死之际,RCEP吸引了许多亚太国家的目光。澳大利亚外长朱莉·毕晓普曾指出,若TPP不能取得进展,RCEP将填补其空白。

  在今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RCEP是东盟发起并主导的谈判,中方将在充分尊重东盟核心地位的基础上,与谈判各方合作,力争尽快结束谈判,为亚太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RCEP颇为类似于“中国版TPP”,由东盟10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10+6”),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根据谈判计划,RCEP协定第16轮谈判将于12月6-10日在印度尼西亚举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