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分析:美国退出TPP对中国是绝好消息
www.wforum.com | 2016-11-23 03:44:20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分析:美国退出TPP对中国是绝好消息

美国候任总统川普表示在上任後第一天美国立即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中国政府听到後相信会感到欢喜。

多年来,北京一直听着现任总统奥巴马的政府说这项有12个国家参与的地区协定,是美国加强亚洲影响力的方法之一。奥巴马并刻意提醒这个地区,协定不包括中国并非偶然。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让美国而非中国编写21世纪世界贸易的规则,对亚太地区尤为重要。

这项协定不仅为制定新的贸易规则,更加是奥巴马政府"重返亚洲"的策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说,tpp除了刺激美国出口,还将巩固华盛顿与亚太区的重要关系。

卡特说,"对我来说,通过这项协定与多一艘航空母舰同样重要。"

难怪北京视这项协定的实际目的是抗衡中国的崛起。

中国官方媒体在刚过去的周末形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是奥巴马政府地缘政治的经济手段,目的是确保华盛顿主宰亚太区。"

川普赢得美国大选,部分原因是美国选民对贸易协议和全球化的愤恨。投他一票的选民会认为川普承诺上任後第一天退出tpp,只是履行竞选承诺。

这就是民主。

不过,一个国家对国际同样有承诺。川普要退出的协定,正是他的前任签署了和促请盟友这样做的协议。

相信北京现在将对亚洲的政府说,看中国还是美国更可靠。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今年8月访问华盛顿时直率地警告说,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每一个成员国均克服了本国一些政治反对和敏感,付出某些政治代价才能达成协议,"假若最後新娘没有来到(婚礼)祭台,我相信大家都会感到非常受伤害。"

美国以提升亚太影响力向区内伙伴大力推动tpp,假若退出协定,亚太区的领导地位将被视作真空,中国对此虎视眈眈。

分析:美国退出TPP对中国是绝好消息

习近平在秘鲁亚太经合峰会上发言

最近在秘鲁举行的亚太经合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呼吁区内领导人构建更强大的伙伴关系,寻求互惠互利的方法和加强战略合作。

在秘鲁的亚太峰会举行期间,习近平的随行官员争取机会重启北京支持的"东南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 (rcep)及"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的谈判;加上中国一手推动的"一带一路"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正在亚洲全面发挥投资、贸易和战略的影响力。

在亚洲的零和权力游戏中,美国退出tpp有利中国的战略,这不仅从贸易方面来说。川普宣布美国退出这项协定,反映他上任後的美国政策趋向不稳定,他强调的"美国优先",是否意味着美国将以一个基於竞争的策略取代对国际的承担?

美国的亚洲盟友肯定对川普政府在地区安全方面的计划感到更加不安。对这些盟友来说,在面对中国崛起的威胁下,他们是否仍然可以依赖美国?无论答案怎样,美国的盟友质疑美国这一点,对中国来说已足以是喜讯。

(0)
相关新闻
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