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百日新政剑指三领域 中国影响几何?
www.wforum.com | 2016-11-23 03:28:30  美国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百日新政剑指三领域 中国影响几何?

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川普21日公布其上任百日之内将推出的政策,其中包括发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意向声明。

“我将签署一份从tpp中退出的意向声明,(这份协定)对我们国家是潜在的灾难,”川普在一份发布在社交媒体上的视频中称。

“我们将协商出公平的双边贸易协定,使工作岗位和工业重新回到美国,”他指出。

川普在视频中表示,“我的议程将基于一个简单的核心原则:将美国置于首位。无论是钢铁生产、汽车建造,还是疾病治疗,我都希望下一代的生产和创新都发生在在美国,为我们的人民提供财富和就业。”

此外,川普还在视频中表明,将取消对能源生产的限制——页岩和煤炭能源项目,创造数以百万计的高薪工作;颁布新的联邦法规——两项已经过时的规定必须废除;及要求美国军队必须拟定计划以保护美国基础设施遭到网络和其他形式的攻击。

从视频内容来看,川普的百日新政可能涉及到三大领域的调整计划,那对于中国的影响又如何呢?

贸易

川普表示,他将签署一份从tpp中退出的意向声明,将协商出公平的双边贸易协定,使工作岗位和工业重新回到美国。

2015年10月5日,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终于取得实质性突破,美国、日本和其他10个泛太平洋国家就tpp达成一致。这一谈判涵盖全球约四成的经济产出,包含投资、服务、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知识产权、国有企业、劳工、环境等30个章节。可见,美国曾是tpp协定的重要推动者,而中国之前则被排除在tpp谈判之外,tpp协定曾对中国的汽车产业、电子产品、纺织业产生利空影响。若后期tpp贸易协定因为美国的退出而逐渐瓦解,三大行业后期望迎来利好。(提醒:三大行业仅是单纯针对美国退出tpp协议对中国产生的影响,其中汽车和纺织业还要根据川普对于制造业政策来评估影响)

汽车产业

tpp协议内容:tpp协议中签订美国将在25年内取消对进口日本汽车征收的2.5%的关税,日本的汽车制造商和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可能是最大的赢家,因为这些制造商能够以更低的成本进入该产业最大的出口市场美国。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汽车以内需驱动为主,整车出口贸易量较小且主力市场一直波动性较大,即使智利、越南和秘鲁等国家转向从美国和日本零关税进口汽车,对中国整车出口影响也有限。但汽车方面还需要斟酌,川普对于汽车制造业要回到美国的表态,或对中国汽车出口和零部件制造业产生利空。

电子产品

协议内容:美国、日本、新西兰、越南等12国达成签订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其中包括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可能对中国电子产品制造产生影响。

业内人士之前表示,tpp协议达成对中国面板业有影响,零关税或冲击中国面板出口。

纺织业

协议内容:tpp协议落实后,12个成员国,包括越南及美国的贸易,当中包括纺织品,将可获互免关税,可有利提升越南纺织品竞争力。

业内人士表示,tpp协议达成后,包括取消关税及推动纺纱产业竞争力,均可为越南纺织业带来强力增长动力,对中国纺织品出口会有一定的利空影响。

能源

川普表示,将取消美国能源工业的就业限制,包括页岩能源和清洁煤炭,以创造数以百万计的高薪就业。

业内人士表示,川普的上台,可能增加油气方面的供应,原油价格长期也面临利空影响。但页岩能源和清洁煤炭方面的投资增加,油服采掘类企业可能在此轮油气新开发中获益。

制造业

川普表示,无论是钢铁生产、汽车建造,还是疾病治疗,我都希望下一代的生产和创新都发生在在美国。

业内人士表示,以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对美国市场有高度依赖性、长期依靠廉价优势出口美国的传统制造业工厂,包括纺织服装,玩具礼品,轻工日用品、家用机电等产品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和冲击。

业内人士还表示,川普之前表示,对于高端制造业回流到美国市场给以政策奖励,甚至还会强行要求一些知名制造企业从中国撤回美国本土(如苹果手机)。而中国国内给苹果手机、特斯拉供货的企业或成为此项政策的“受伤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