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法国会不会选出“女川普”总统?
www.wforum.com | 2016-11-22 03:43:29  界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国会不会选出“女川普”总统?

在特朗普意外成为美国当选总统之前,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 Marine Le Pen)被国内政界主流视为一股破坏性力量,但从未成为他们眼中竞争总统的威胁者——就像去年的特朗普一样;但现在,一切都变了。法国媒体和政要,甚至勒庞自己,纷纷都在传达同样一个信息:同样的事情可能也会出现在法国。

一向以冷静著称的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发出了罕见警告:“勒庞女士可能会在法国获胜”。

《法国世界报》在头版刊登了一幅漫画,上面显示,微笑的特朗普摆出胜利的手势,而勒庞女士则长出了一对翅膀,兴高采烈地飞走了。漫画的标题是:“玛丽娜·勒庞感觉翅膀变硬了。”

“唐纳德·特朗普让看起来完全不可能的事情变成了可能,”勒庞上周二接受CNN采访时说,“对那些无法忍受疯狂全球化的人这是希望的曙光。他们已经受不了精英领导下的政治生活了。”勒庞是最早对特朗普当选表示祝贺的欧洲政客之一。

法国将于明年5月选出新一任总统,届时角逐爱丽舍宫的候选人最可能来自三方力量——中右翼共和党、左翼执政党社会党和勒庞领导的极右翼国民阵线。

当地时间周日,共和党举行了党内首次初选,前总统萨科齐惨遭淘汰,温和派人士、曾经在萨科齐任上担任总理的朗索瓦·菲永(Francois Fillon)以较大优势领先。该党将于下周日的第二轮选举中决出候选人。社会党方面,目前现任总统奥朗德还未公开宣布参选,也没有其他有竞争力的党内候选人崛起。鉴于该党民意低迷,预计新总统将在社会党候选人和勒庞之间诞生。

此前民调一致认为,勒庞应该顺利进入第二轮投票,但胜出的机会很小,在大选中对阵菲永获胜的几率不到40%。不过在美国同行普遍预计将败选的特朗普获胜后,法国民调机构的看法也出现了极大变化。据英国《每日快报》报道,最近一周出炉的系列民调显示,勒庞可能将在首轮选举中重创所有其他候选人,包括菲永在内,这让大选结果更加难以预测。

分析指出,尽管勒庞代表的右翼势力势头正猛,但法国的政治生态和体系与美国存在很大的差别,这可能会让勒庞的结局与特朗普区分开来。

与美国繁杂的选举制度不同,法国总统大选更简单、更直接。2017年4月23日,该国将举行首轮全国选举,两周后,也就是5月7日,举行第二轮投票。

首轮全国投票可以有多名候选人参与,只要他们获得了足够多的本地议员支持。如果其中任何一个人拿下简单多数,即多于50%的投票,就可提前宣布获胜成为下一届总统。不过因法国党派林立,自该体系1965年运转以来这种情形就从未出现过。首轮投票中的前两名候选人将进入第二轮投票,获得普选多数票者为胜利。

在法国还有一个盛行已久的传统,那就是左翼和右翼选民经常会在最终投票时联合起来,形成所谓的“共和党阵线”,目的是打败极右翼候选人。因此勒庞要想胜出,必须要打破这个障碍。

另外,就像研究欧洲右翼党派的专家Jean-Yves Camus所说的那样,勒庞所在党派处于该国政治体系的边缘,其能获得的资源支持与特朗普无法匹敌,后者尽管受到了很多争议和党内排挤,但毕竟能够接触到党内雄厚的资源。

勒庞及其支持者反驳称,无论是共和党还是社会党,他们推出的候选人几乎都是旧的面孔,而且多半名声不佳,比如萨科齐深陷政治献金丑闻等,而现在,用勒庞的话说就是,“20世纪已经结束了”、“新的世界已经出现了”。

但菲永这匹黑马的诞生减少了这种说辞的可信度。菲永此前在民调中落后于竞争对手,随后急追而上,在周日选举中获得了大幅度的领先优势。这意味着,他所做出的对经济进行大刀阔斧改革等承诺得到了选民的支持。

在被指责落后守旧时,这位撒切尔夫人的崇拜者坚称自己“不是希拉里·克林顿,而法国也不是美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