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和普京的友谊 或许只是昙花一现
www.wforum.com | 2016-11-18 03:34:0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国际制裁和经济持续低迷下滑的双重作用下,川普的当选对于俄罗斯总统普京而言无疑是2016年以来最值得高兴的事情之一。早在大选期间,川普与普京两人就以相互多次表达好感,而在川普爆冷当选后,普京也率先向川普发出祝贺,并在14日两人的首次电话会谈中相互示好。

就在两人首次对话结束后,世界各路媒体对于两国关系的转暖都议论纷纷。俄罗斯专家普罗斯塔科夫就表示,世界版图将改变;俄罗斯“近日经济网”则称,美俄关系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而美国《赫芬顿邮报》也刊文称,不可否认,美俄关系会显著回暖。无疑,同样为政治强人的川普对普京毫不掩饰的喜爱,必然会改变美国同俄罗斯的现行关系,但这样的关系又能够走多远呢?是否足以让美国的地区盟友们担忧呢?

从双方的谈话中可以看出,美俄未来的关注焦点依旧在中东地区和反恐问题上,而这也奠定了以美国利益为己任的川普和彰显俄罗斯存在感的普京的“相爱之路”无法长久。

川普 罗斯福政策的继承者?

根据川普大选期间的讲话可以发现其未来的外交政策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减轻海外负担,以国内为主。二是,改善与其它国家之间的关系。而川普这种内缩的本土主义政策则非常类似于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在罗斯福的全球战略中,罗斯福放弃了美国此前直接占领海外领土的战略,并认为维持海外领土对于美国来说有巨大的经济和道德负担,而这与川普的希望将美国外扩的政策内收,将更多的经济投入国内建设有着相同之处。

其次,罗斯福认为,美国的领导力必须活跃在世界各个地方,以保持自己的全球影响力。而随着美苏争霸格局的展开,美国前总统杜鲁门不得不放弃罗斯福的设想转而人与苏联在全球开展了全方位的竞争,并转求与区域大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来维持美国在当地的影响力。

川普和普京的友谊 或许只是昙花一现

川普普京互相频频示好

川普在大选期间就表示将减少对盟友国家的军事支持,并改善他国的关系,但这并不表示美国就会从当前霸主的地位退居二线,转而完全专注国内发展。川普的竞选口号就是“美国第一”、“令美国重新伟大”,而使美国保持在世界上的活跃度和影响力则是不可或缺的条件。

冷战结束后,美国的战略思想转变为美国将面临全球多方面的威胁,因此美国需要同时制衡,打击多个对手。而这样的新保守主义思想一直从小布什时代延续到了奥巴马政府。但到了奥巴马时期,随着经济危机的发酵,美国的财政能力已经无法支持美国在中东、亚太等多个地区高强度的深入作战。

美国的中东战略政策在奥巴马政府下已经有所回收,虽然成效缓慢。正如中东研究学者段九州所指出的,从奥巴马第二任期的一系列中东政策来看,美国正在恢复罗斯福所提倡的“51%股份”的设想。

因此,在某种程度上川普的中东政策和奥巴马是有一定的共通性的,而这种共性是世界政局在中东问题冲击下的必然选择。无论川普在大选期间对外政策有多“离谱”,美国的对外政策并非其一个人能够决定,并且这个时代会推着川普部分延续奥巴马在中东地区的政策。正如美联社的报道所称,川普越来越像奥巴马。

此外,作为本次大选中最大变数的川普,在对外关系上也存在着多重变数。首先,川普上台后的外交政策还不明确,其竞选中的方案很有可能在实际操作中遇阻或有所变动。其次,在川普的决策必然会受到国会的牵制,川普最终会走向何方还不可知。

不可调和的利益之争 美俄注定无缘

对于川普和普京而言,两者将共同点聚焦为打击isis,而这背后不可调和的利益之争也注定了美俄依旧无缘。

阿萨德政权作为俄罗斯独联体范围外最后的一个重要堡垒,其地缘意义重大。因此,普京方面不可能放弃对阿萨德政府的保护,并借此同美国抗衡。其次,正如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庞大鹏在《俄罗斯外交战略中的中东》中所指出的:“除了在中东地区的经济外交外,俄罗斯外交的另外一个特色是,普京把对中东政策看作是俄罗斯在热点地区开展积极外交的一部分,此举仅仅为了显示俄罗斯利益的存在。”

因此,打击isis对于俄罗斯而言只是保证阿萨德政权不倒的一个借口。在俄罗斯经济和内政问题的频出的情况下,普京不得不将外交政策改为“内政不足地缘补”。因此,普京无论如何都不会放弃对叙利亚的控制权。但在如今多国势力介入下,一个处于多方势力拉锯,几乎无政府状态下的叙利亚已经不是俄罗斯一国能够苦苦支撑的了,而显然急于收缩中东政策和优先打击isis的川普并不是“同路人”。

虽然难民问题和isis不断困扰着西方国家,但美国此前对于打击isis处于被动的状态,以及西方媒体对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反恐行动的负面评价,都可以理解为,在美国眼里推翻叙利亚现任政府显然是首要任务。就川普而言,美国参与叙利亚的重点在于反恐,即打击isis,而叙利亚已经成为一块美国急需摆脱的泥泞之地。因此,道不同不相为谋,各自心里有着不同利益诉的普京和川普在打击isis后的合作能够走向何方不得不让人存疑。

可以预见的是,川普上台后,会在美对外政策上有所收敛。但主要矛盾依旧存在的情况下,即使川普对俄罗斯方面的制裁有所放松,也依旧无法满足普京的野心。并且在俄罗斯历史上多次倒向美国被骗后,俄美之间的政治不会信早已达到一个高点,也绝非向普京示好的川普能够改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