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如果华盛顿要TPP死 安倍救不活它
www.wforum.com | 2016-11-15 03:20:13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果华盛顿要TPP死 安倍救不活它

如果华盛顿要TPP死 安倍救不活它

当地时间2016年11月4日,日本东京,日本反对党议员在国会包围众院TPP特委会委员长盐谷立。当天,日本执政党表决通过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批准案,反对党不满抗议。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对参院为TPP组建的一个特别委员会说,在美国处于政权交接过渡期的当下,必须由日本来主导TPP尽早生效。他表示,在秘鲁APEC会议期间,将举行TPP参加国首脑会议。

特朗普当选美国下届总统后,白宫正式宣布放弃在奥巴马剩余任期内推动国会批准TPP的努力,将是否接受这一协定交由下届美国政府和那时的国会去决定。由于特朗普据称已在“百日新政”计划中表明将退出TPP,该协定前景被进一步看衰,一些媒体已经用类似“胎死腹中”的描述来谈论它。

已经签署TPP的亚太国家大多对TPP前景非常悲观,安倍是目前唯一表达要想尽办法挽救TPP决心的参加国领导人。TPP主要由奥巴马政府主导推动,安倍政府只能算是配角。由于TPP要求日本放弃对农业的保护,日本国内一直有很多反对声音,现在安倍站出来为这一岌岌可危的协定摇旗呐喊,显得比奥巴马还激动,多少是有些反常的。

TPP本是经贸合作协定,但由于它把中国排除在外,奥巴马一再表示建构TPP就是防止由中国为亚太制定贸易规则,使得它有了相当浓厚的地缘政治角逐的味道。安倍对TPP这么起劲儿,宁肯日本吃点亏也要推动它尽早生效,原因就是看中了它或能起到在经贸上“孤立中国”的作用。安倍出于政治原因对TPP的这种狂热让美国人都难以理解。

问题是,TPP遭遇挫折,就是因为它违背国际经贸合作的规律,设计者从地缘政治角度想得太多。这样一来,搞贸易成了搞政治,“政治挂帅”扭曲了贸易公平,打乱了利益分配规律,使得很多美国人不买账,觉得他们的国家做出了奇怪的巨大牺牲。

因为美日热衷的亚太地缘政治竞争本身就是夸张、从利益角度看荒腔走板的。中美竞争并非传统大国零和博弈的那种戏路,搞阵线拉山头,并以此作为制定国家战略的出发点,这是打错了拳,开错了药。TPP在美国遭到前所未有的抵制,包括选特朗普当总统,说明人们对精英们把“政治正确性”永远放在首位厌倦了。

反对TPP是特朗普竞选时标志性的对外政策宣示之一。他如果转为支持国会通过这一协定,这个弯转得未免太大了,因而被一些人认为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大多数分析都认为,TPP原封不动被接受的可能性已经很小,它被搁置、废弃或者做出重大修改将是高概率的。

美国有那么多航母,军事力量雄霸天下,但现在还要通过在贸易协定做匪夷所思的安排来维护国家安全。“亚太再平衡”看似缜密,实际上它的地缘政治角逐逻辑很偏执,显然被美国政治精英群体及军工联合体的“利益集团”绑架了。

安倍政府爱投机,常极端,但它不可能有白宫那样的号召力去挑头推动TPP。当下日本与中国战略对立的动机很难从其实际利益的角度做出解释。它好像就是在与中国争夺在亚洲的“地位”和“主导权”,但它们的含义很空泛。中国不会去主导亚洲,日本“主导亚洲”更是痴人说梦。亚洲的合作、竞争态势远比由谁主导的含义复杂、丰富得多。

自由贸易协定通常不具有排他性质,一个地区可以被多个自贸协定交叉覆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也在推动中,它由东盟发起,中国很热心,但从未试图去主导它。

TPP有可能最终“黄了”,也可能经过修改复生。但有一点几乎可以肯定,亚太地区还会出新的自贸协定,其中有一些会有美国参加或美国在当中发挥重大作用。另一点同样可以肯定:中国是当今世界贸易最大国家,通过在贸易上拉山头“孤立中国”是可笑的,大概率是它根本搞不起,一旦搞起来也会别别扭扭,长久不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