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当选是中国取代美国的转折点
www.wforum.com | 2016-11-10 05:52:48  德国之声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当选是中国取代美国的转折点

�  中国网民对特朗普大选议论纷纷,莫衷一是,而中国学者则认为,特朗普当选对中美商贸关系可能会造成冲击,但地缘政治领域则会是件好事。

这一选举结果显然也出乎大多数中国人的意料,几天来美国传来的民调结果以及两位候选人的表现,让多数关注选举的中国人都认为,尽管选战异常激烈,但最终希拉里还是会胜出。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吴心伯也同样如此:"坦率地说,这个结果还是比较意外的。毕竟他是美国政治上的非主流派,他不属于传统上美国共和党的精英派。特朗普提出的很多竞选主张,也不属于主流。所以我感觉,他很难被美国传统的政治精英所接受。但最终美国的大众和草根还是把他送进了白宫,这一点还是比较令人意外的。"

在吴心伯教授看来,特朗普当选说明美国社会及其传统政治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传统的由精英主导的政治结构越来越令草根阶层所不满。"而草根阶层的这种不满得到了特朗普成功的政治动员,所以他们用选票改变了美国传统的政治版图。"

特朗普的政治版图中,中国将扮演怎样的角色?本次美国选战期间,两位候选人都多次阐述各自未来的对华政策。克林顿和特朗普哪一位当选对中国更有利,也因此成为中国网民几个月来争议的热门话题。吴心伯认为,特朗普当选总统对中国来讲有利有弊,一方面,特朗普可能会更多地在人民币汇率和贸易逆差等问题上,对中国施加压力,引出一些贸易摩擦甚至贸易战,导致中美经贸关系的紧张。"但是,在地缘政治和战略方面,我认为特朗普很可能会做出一些调整,不会像奥巴马政府那样推动亚太再平衡,过分地强调同中国在西太平洋的地缘政治竞争。因此,特朗普当选对中国实际上是一件好事情。"

迄今为止,中国官方层面就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发表的评论还不多。但相比之下,社交媒体和网络论坛里,美国大选则是压倒一切的话题。社交媒体微信上几天前就有网民为官媒拟就了美国大选揭晓后的标题:特朗普当选版为《亿万大亨入主白宫 金钱政治 破坏民主》,一旦希拉里当选则为《克林顿夫妇轮流执政 美国式假民主昭然若揭》。事实上,官媒《人民日报》旗下的强国论坛里,大选结果揭晓后网民议论纷纷:"川普的胜利说明两件事1、受操控的媒体不靠谱…2、希拉里企图搅乱亚洲的所谓巧实力彻底破产!!!""无论哪个国家,当社会不公腐败横行,百姓疾苦,朝代的更迭不可避免,特朗普迎合底层民众取胜,只是拿起枪炮和选票的区别"" 首先它要感谢的是美国制度,这个是他当选的基本条件。"" 希拉里多种因素都不利。Tpp为跨国大资本代言。为大军火商代言,从来不把中下层当回事。还要他们当炮灰。是最大的问题。"

有网民研读了特朗普的竞选言论之后,认定特朗普是《邓小平理论》的忠实粉丝:美国不要强行出头(韬光养晦),美国制度不一定适合所有国家(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美国国家利益至上,意识形态是次要的(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是好猫)等等,不一而足。

一名网友调侃预言2016年世界舞台的三大逆转:英国脱欧,川普当选,就等最后一个 - 国足出线!

相关报道:最后一根稻草 这场大选成中国取代美国的转折点?

过将近半年的激情选战,全世界屏息以待的美国新总统终于出炉,明年一月底唐纳德·特朗普将在华盛顿国会山庄前宣誓就职,接替奥巴马成为美利坚合众国第45任总统。接下来,全世界的目光,将从选战转移到新总统的内政、经济、外交、国防等各种新政策上,开始评估将会如何影响自己的国家。

但是,除了新政之外,这位美国新总统的最大挑战与当务之急,可能是要想办法修复这场史无前例的选战所产生的负面冲击。

因为,这场被称作美国史上最丑陋、最肮脏、最龌龊的选战,已经给美国的民主制度、政党政治、社会,以及全球领导地位,造成严重的创伤。

为此,有观察者称,未来4年,如果新总统无法缝合这些伤口,2016年美国大选很由可能成为压死民主制度与全球化的最后一根稻草。取而代之的,就是以中国的制度与价值形成的新世界秩序。

川普当选是中国取代美国的转折点

有分析认为川普的崛起,是美国民主代议政治失灵的结果。(图源:Reuters/VCG)

英国媒体《金融时报》曾在美国大选后期,连续刊发了数篇社论,措辞严厉痛斥美国选战给全世界做了最坏的示范:“美国总统大选本应体现民主的最佳面貌。但实际上,却围绕着龌龊的性骚扰指控、威胁、谎言以及相互的鄙视在打转。这不仅仅让美国难看……,它(选战)已经对西方民主体制的声望和力量造成了重创。”

《金融时报》认为,“美国领导下的全球秩序的一个重要特征是,通过以开放经济体系的规则约束自己,美国也鼓励了其他国家这么做……,抛弃这种体系,可能给所有带来灾难性后果。”

有观点认为,《金融时报》所言称的“灾难性后果”,或许就指的是中国和俄罗斯代表的威权资本主义与强人政治的发展模式,他们可能将取而代之。

事实上,中国已经向全世界证明了,可以在没有民主化的前提下,快速致富和强大。今年十月初,中共党媒《人民日报》以《美国选举乱想凸显制度弊端》为题发表评论。

文中写道,“长期以来,美国将其热闹非常的选举,标榜为制度优势的象征,甚至借此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横加指责。然而,选举的意义在于,为解决事关国家发展的严峻现实问题注入推动力,政治人物的使命在于,有效治理国家,而不是在搞竞选方面成为高手。民主教师爷的超级自信与傲慢该收起来了。”

有分析称,美国民主如果倒退,或不领导全球化,那很可能中国就会接手。这一点在今年九月于中国杭州举行的G20高峰会就是一个转折点。

另外,对东亚国家而言,TPP若崩盘后的替代方案,就是更积极的参与中国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这将是美国最不想见到的结果。值得注意的是,对台湾而言,未来在TPP与中国主导的RCEP之间,台美和两岸关系之间的战略平衡,可能都要重新评估。

而且有分析认为,这次美国大选的问题根源是在政治人物,不是民主制度或价值本身上。分析认为,民主制度最可贵的地方,在于它让修复错误的机会是存在的。未来4年,将是美国新总统能否修复大家对美国民主的信心﹑重拾美国全球领导声望的关键时刻。


(0)
相关新闻
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