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印度插手南海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www.wforum.com | 2016-11-09 02:03:50  和讯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插手南海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印度作为中国和重要邻国,其扮演的角色引人注目。不过,近来舆论场传来印度政府将响应日本方面的建议,在印度总理莫迪下周(11月11日至13日)访问日本期间,在印日两国首脑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将提及南海仲裁问题。

《印度时报》11月7日在刊登的题为《对加入核供应国集团受阻一事的报复?印度试图在南海议题上对抗中国》报道中说,因中国反对印度加入核供应国集团,印度也将改变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印度目前正讨论在与日本的一份联合声明中加入承认海牙仲裁庭裁决的内容,该声明将在莫迪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即将举行的会谈后发布。

回头看,安倍与莫迪的上一次正式会面是在2015年12月份。安倍在访印期间,除了签订日本期待已久的高铁和能源合作大单以外,双方还在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称:“鉴于南海航线对地区能源安全以及商贸的重要意义,日印两国领导人呼吁各方不采取可能导致局势紧张的单边行动。”

如此看来,印度与日本在南海问题上似乎心领神会。而从现实层面来看,印度涉足南海与日本有本质的区别,其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方面印度在南海问题上“搏出位”是为了引起国际关注。印度将自身塑造成南海争端的利益相关方,为以后深度介入南海争端,进而影响东亚地区秩序打下铺垫。随着全球各大力量将“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地区,亚太地区的权势斗争将不断加剧,南海问题成为了某些国家参与亚太事务、遏制中国的战略抓手。

另一方面印度长期以中国为战略对手,加大介入南海力度出于地区战略野心。印度涉足南海绝不是国际法,而是中国、巴基斯坦、印度三角关系的另一个翻版,是为了形成中国、越南、印度之间的新三角关系。由于越南与中国之间存在南海争端,就使得越南成为了印度遏制中国的最好选择。

其实,印度也十分清楚,在针对中国南海问题上,美国才是幕后总指挥,印度、日本等国只是马前卒。印度的真正困境是,印度不希望中国掌控南海,但也不同意美国对于“自由航行”的解释,因为这样会让外国军舰能在印度洋享有自由的空间,不能说有朝一日这种事情不会轮到印度。

印度在南海问题上如何进行选择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命题。最好的结果是,印度守着印度洋,又不费劲又不用出兵南海,何乐而不为呢。而中国在印度洋方面,也会考虑到印度的利益,至少不会在印度洋与印度形成对立面。

进一步推断,就算印度和日本此次又搞一个声明出来会怎样呢?印度根本不可能因此获得多少东西,反而会给中印关系带来问题。印度长期以来都有恶劣的国家民粹主义传统,印度经济发展逐渐陷入体制泥沼,随之而来的就是印度的各种国家民粹主义动作大量出现,印度的内外环境长期大幅度摇摆给其国家发展带来困境都是印度国家民粹主义的短视带来的。

中印关系是非常重要的,莫迪不会不明白。插手南海问题并不符合印度的利益,如果菲律宾还在闹腾南海问题,印度给菲律宾帮腔还有可能,现在菲律宾已把“南海仲裁案”放在一边,渴望从中国得到经济援助,此时印度如跟着日本起舞,再提“南海仲裁案”就是逆势而为,把中国彻底得罪了,这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印度是人口庞大的市场,国家要发展要有一个大的出口,进口,与中国形成对立面是不明智的。日本拉拢印度,但日本规模太小,由于技术垄断只有日本经济掠夺印度,不象中国产品技术便宜,日印双方贸易增长不会象印度与中国那样大,日本给不了印度很大的商业财富资源。

再说,南海问题本来就是主权声索国之间的事情,与印度和日本无关,想来南海搅局也是白搭,中国不可能理会他们。当然,中印关系的确存在一些问题,彼此间的战略互信仍然缺乏,印度一些人的释放出某些情绪,但处理国与国关系不能情绪化,需要理性和理智,中印之间的问题只有通过协商才能解决。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