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洪习会,最后一次国共合作?
www.wforum.com | 2016-11-03 04:48:41  明镜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洪习会,最后一次国共合作?

想倘若克林顿获得大选胜利,并已上台执政美国半年之久,德国总理却假装她不存在,在柏林会见败选后一蹶不振的特朗普,跟他大谈两国政纲,以及欧美的现状与未来。这无疑会是一个政治笑话。北京上演的"洪习会"与此类似。因为两岸的特殊关系,这个笑话变得可以理解还是更加荒谬呢?

台湾的媒体一再发出疑问:刚刚戴上"核心"挂冠,大权在握、威风八面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为什么会和史上最弱之国民党之最弱党主席洪秀柱见面呢?人们给了这个疑问一个未加讨论的前提,好像中共有充裕的选择余地一样。

台湾民主转型已有经年,政党轮替到达新阶,北京至今难有应对之策。中共拒绝民主政治的宣传,仍然停留在西方民主不适合中国的陈词滥调。为了"统一大业",它又一再宣传两岸同文同种,血浓于水。对于"同胞"台湾人民为什么选择民主,它未能给出一个像样的解释。即便在反复报道民主乱象的时候,它也没好意思直说台湾走错了路。让它难以启齿的是,今天的民主台湾,正是当年它在延安窑洞里鼓吹的中国的未来。

因此,对于台湾民主,北京的基本对策并不是"一国两制",而是放大统独议题,拉一党打一党。这个策略的失误在于,它错判了国民党的能力,或者说对转型正义毫无了解。当国民党迅速地烂泥扶不上墙的时候,北京手足无措,来不及更新策略,只好继续硬着头皮把旧戏演下去。

"大嘴巴"洪秀柱变成"乖乖女"

洪秀柱在国民党内部可谓"乱拳打死老师傅",总是让人担心管不住自己的"大嘴巴"。可是她 到了北京之后,走上人民大会堂的红地毯,站在中共领导人习近平面前,却变成了一个小鸟依人的"乖乖女"。对于中共粗暴阻止《上报》、《自由时报》及《镜周刊》等台湾媒体采访,她不置一词;对于中共野蛮打压大陆异议人士和人权律师,她不吭一声。她应和习近平猛批台独,并将台湾总统就职日"5.20"描述成影响两岸关系的倒霉日--自此之后,"两岸不仅官方沟通管道终止,民间原有的经贸观光等交流互惠的合作日趋衰弱,逐渐滋生出的相互仇视的言论对未来有不利变数"。

真正值得疑问的是:洪秀柱主席兴师动众跑到北京去干什么?台湾媒体说,她是为了给自己的仕途加分(或者说得到习近平的"加持"),也让国民党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那么她达到目的了吗?在我看来,她的言行南辕北辙。假如未来有一天,国民党还能代表台湾人民和中共谈判,以现在的策略,只会葬送台湾民主。

从"西独"到"台独"

可惜国民党不读历史,否则可以看看当年力量微弱、随时可能退出历史舞台的中共如何应对执政中国大陆的国民党。中共党史称,1936年的"西安事变"是一个转折点,让中共获得生机。其实,那并非一个偶然的事件,此前此后中共做了大量的铺陈和延展。

在此之前,中共率红军长途逃命(即"长征"),从腹地江西跑到西北延安。延安受到蒋介石政权的威胁,远远大过今天的台湾之于北京。为了生存并壮大,延安政权做了三件事:一是和张学良、杨虎城策划"大西北联合"(也就是西北独立或半独立,像外蒙那样与苏联建立邦交),促成"西安事变"(后因苏联变卦,西北独立计划流产,改为"联蒋抗日",但中共继续鼓吹西藏、新疆和内蒙的独立);二是,尽管延安并非民主政权,但是中共不遗余力地鞭笞国民党的独裁与腐败,承诺民主中国,赢得众多"延粉";三是,一边与国民党"联合"、"和谈",一边在内地大量发展地下组织,抗战胜利后更直接争夺地盘。

时移世易,今非昔比,交流对话取代了赤裸裸的战争。但是,有一点古今并无不同,那就是谈判需要实力,掌握并牵制对方的弱点,而不是一味的迎合讨好,受制于人。

北京最终将与实力派谈判

讨好北京政权必然在台湾失去民心。按照这个趋势走下去,行将就木的国民党很快就会变得对北京毫无用处(甚至连作为中共台湾地下党支部的资格都没有)。让很多人感到失望的是,习近平在"洪习会"上的发言毫无新意,味同嚼蜡。更准确地说,习近平表现得无精打采。和"猪一样的对手"(中国网民语,指"不争气"国民党)配戏,一个人连放狠话的兴趣都不会有。无论中国政治如何发展,最终北京政府会面对现实,调整策略,与执政党民进党或者其他新兴实力派商谈"和平政纲"。

国民党如此抱残守缺,"洪习会"很可能是最后一次"国共合作"。若干年后,回头再看其念兹在兹的"九二共识",无论是"一中各表",还是"一中同表",或者是"求一中原则之同,存一中涵义之异",都是毫无意义的口水战,连"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的价值都没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