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朴槿惠或不得善终 韩国怎么了
www.wforum.com | 2016-10-29 04:20:3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总统朴槿惠闺蜜崔顺实涉嫌干政搅动韩国上下。25日,朴槿惠就此发表《致国民书》道歉,仍无法平息国内的愤怒与质疑。26日,韩国大学生要求朴槿惠下台,28日,朴槿惠所在党新国家党议员要求其退党。根据韩国民调机构盖洛普韩国28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朴槿惠的支持率仅有17%,创下就任以来最低记录。对于任期还剩一年零四个月的朴槿惠来说,该事件成为其上任以来最大政治危机,甚至会成为她执政的最致命一击。

朴槿惠或不得善终   韩国怎么了

�  如果朴槿惠为此而丢掉总统一职,她将再次证明历届韩国总统都不能走出“无一善终”的怪圈。韩国前总统李承晚和朴正熙是因为独裁统治而被赶下台,但是,从卢泰愚到今天的朴槿惠,按照道理,他们都是民主选举产生的领导人,为何他们也逃不开这一宿命?究竟问题出在哪里?

历届总统都经历丑闻

崔顺实如今给朴槿惠带来的麻烦不止幕后干政,更令人吃惊的是,她利用与朴槿惠的特殊关系向大企业索贿,还涉嫌安插亲信担任两个财团的要职,通过德国和韩国的多家公司挪用公款,将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两个财团私有化。青瓦台在此事曝光之后表态含糊其辞,甚至不愿意承认崔顺实与朴槿惠的关系,更加深了外界的怀疑。

朴槿惠与崔顺实已经有40多年的私人交情。有媒体称,对于父母早逝、与亲兄妹关系疏远、始终没有结婚的朴槿惠而言,崔顺实才是她真正的手足,是她亲人中的至亲。而就是这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崔顺实让在执政末期的朴槿惠背负骂名。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尽管全斗焕和卢泰愚并不是因为亲人贪腐而入狱,但是,两人也没有逃开贪腐,都是因为筹集和侵吞秘密政治资金而被逮捕。而从金泳三到李明博的历届总统,都在执政末期或者卸任之后遭遇“后院起火”。“民主斗士”金泳三侄子金贤哲收取非法资金。金大中次子金宏业大宗洗钱和收受贿赂,幼子金弘杰收受贿赂。金泳三和金大中为此英名最终毁于一旦。以“廉洁自持”著称的卢武铉之兄卢建平收取贿赂、卷入政权出售丑闻。卢武铉羞愤跳崖自杀。李明博之兄李相德则收受银行贿赂,也身败名裂。

韩国民主怪相

经过民选的历届韩国总统依然难逃被清算的命运,这不仅引发韩国政坛的震荡,更引发民众对政府公权私用的担忧,削弱了民众对政府的信任。一个早在1987年就进入民主化阶段的国家,民主依然没有解决韩国政治生态的恶疾。这不由得让人质疑:民主是不是错了?当然,民主本身没有错,错就错在韩国政府并没有用民主束缚住权力的滥用。

韩国社会深受儒家文化的影响,是一个讲究人情的社会,即便高高在上的总统也处于一定的“关系”网络之中,他们本身能够做到为官清廉,也很难约束亲朋挚友。从前几届韩国总统到今天的朴槿惠闺蜜幕后干政,都体现了这一政治文化上的漏洞。

这样的人情世故更严重的还体现在官商关系上。早在朴槿惠的父亲朴正熙时代,现代、三星、SK等大型企业能够得到政府的扶植,是因为他们与政要有私交。例如,三星创始人李秉喆的父亲是李承晚的好友,SK集团会长金宇中的父亲是朴正熙的恩师,现代集团创始人郑周永与朴正熙私交甚密。韩国走上民主化道路后,仍没有摆脱与财阀或明或暗的关系,一些财阀的亲友和下属当选国会议员。此外,财阀还利用子女婚配与国会、法院、检察院、银行等高官联姻。并且,韩国《政治资金法》规定,国家财政要为参选的党派和候选人提供一定的选举费用,这就为政商结合寻找到了新的利益契合点。

韩国属于东亚文化圈,它摆脱不了人情世故的纠缠,在感情和利益面前,法理还要让位,这样的民主就是不健全的。如果韩国政府依然无法改变这一点,即使朴槿惠下台,下一任韩国总统仍摆脱不了这样的命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