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福布斯:中国为何以经济为代价反腐败
www.wforum.com | 2016-10-26 04:30:32  福布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福布斯:中国为何以经济为代价反腐败

目前,中国经济仍处于深度下行轨道中,市场上曾有论调认为,中国反腐阻碍了经济发展,而《福布斯》也刊文称,中国为何以经济为代价反腐败。

据《福布斯》10月24日刊文,中国的崛起是建立在充满活力但体制薄弱的市场基础上的。中国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比史上任何国家发展得都迅速且更为广泛,这部分得益于通过社会关系网并结合对决策人参与规模化发展的物质奖励措施构建的缺乏监管的基层商业环境。

《中国如何摆脱贫困陷阱》(How China Escaped the Poverty Trap)的作者Yuen Yuen Ang表示,“通常,发展的第一步是建立体制薄弱的市场。”Ang提到在80年代初期,中国寻求经济复兴途径时,官员们受到指示可以通过他们的个人关系为有利于发展的项目寻找投资商。“他们是以在我们看来的某种腐败制度为代价的。”

正如Ang所指出的,新兴市场往往在选择先致富还是先建立完善机制上陷入“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关系中。中国选择了先致富。但是现在中国已然实现了拥有更高生产力的较为成熟的市场,与国际社会的融合程度也更高了,这些薄弱的体制和看起来的腐败行为正由内至外侵蚀着经济发展。

Ang表示,“起初你可以利用腐败、不成文制度、人脉关系等开发市场,但是当你实际开始拥有市场的某种时刻,有些事情就必须要改变。从国家层面上讲,中国正处在这样的时刻。”

2012年末,习近平主席宣布终结中国的体制薄弱时代,称将全方位反腐并要求政府官员俭朴清廉。四年以来反腐运动积极开展,高层和低层官员的公务和个人行为都受到更严密管控。

结果是,正如所预料到的,经济活力减弱,发展停滞不前,以及大量被遗弃的基础设施和投资项目。中国市场研究公司(China Market Research Group)副主管雷杰臣(James Roy)说,“它对经济肯定会产生阻尼效应。”

在送礼、奢华餐饮、高档娱乐为日常商业活动内容的商业环境中,消费服务行业是受益者,而现在整个行业出现客户真空现象。面对可能因这些活动遭受处罚,政府官员和企业家迅速改变了做生意的方式。这种转变的影响不仅是无法送礼或举办奢侈宴会的压力,也改变了地方政府运作的某些基本方式。

反腐运动产生的真正经济影响很难精确测量,但是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的一名研究员预计仅反腐就能拉低1至1.5个百分点的GDP增长。

Ang表示,“(中国)是一个中等收入国家,如果希望继续发展,它必须改变体制的很多方面。我确实认为中国已经到了某个点,为保持发展进程,切实需要进行体制改革,包括其政治制度。”

上海市场营销和消费者研究机构China Skinny的创始人马克•唐纳(Mark Tanner)表示,“中国许多人可能认为腐败是保持经济增长的润滑剂。短期内看,这存在一定道理,但是中长期来看,如果中国能全方位杜绝腐败,经济将会更强大、更有活力、更透明且可持续发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