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第一桶 中国在伊朗最大油田原油启运回国
www.wforum.com | 2016-10-26 04:19:32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新华社10月24日报道,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伊朗的北阿扎德甘(North Azadegon)项目首船200万桶原油于当天发运回中国,这标志着近年来中伊能源合作回购合同模式顺利进入成本回收阶段。作为伊朗最大油田,曾一波三折的北阿扎德甘项目终于修成正果。

伊朗北阿扎德甘油田项目

据中国石油网25日报道,伊朗当地时间10月24日凌晨1时18分,排水量达16万吨的“Herby”号油轮装载着200万桶原油从伊朗最大的油港哈尔克港起航,从波斯湾进入霍尔木兹海峡,途径阿拉伯海,驶往中国。

本次运回的原油产自位于伊朗和伊拉克边境地区的北阿扎德甘油田。该项目是中石油在伊朗和伊拉克边境地区的海外油田开发重点项目,也是中石油在中东地区的主要投资合作项目。

位于两伊边境的阿扎德甘油田

观察者网此前介绍,北阿扎德甘油田是伊朗近30年来发现的最大油田,也是世界最大的油田之一,原油储量估计约420亿桶。2009年1月,中石油与伊朗签约开发北阿扎德甘油田;同年8月,双方又签署了关于南阿扎德甘油田的合作备忘录。

但随后伊朗核危机爆发,自2010年末开始,中资公司纷纷暂停或暂缓了在伊能源项目,以防遭到欧美国家的制裁。伊朗政府在2014年曾对此表示非常不满。当年4月,伊朗政府称由于中石油未能履行相关合同义务。伊朗将取消与中石油签订的25亿美元南阿扎德干油田开发协议。

直到2015年制裁取消后,中国企业才得以恢复在伊朗的开发工作。2015年10月,北阿扎德甘油田投产试运营。今年4月,该项目正式启动原油外输,年生产原油400万吨,对提升伊朗原油出口份额举足轻重。今年9月,中石油和伊朗方面达成提油回收协议,商定首批300万桶原油在10月由中方分两批提取回国。第二船100万桶原油将于10月底发运。

此外伊朗方面在今年5月还宣布,北阿扎德甘油田二期的开发项目也已交由中国石油公司开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