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祭出杀手锏 冰冻楼市热钱插翅难逃
www.wforum.com | 2016-10-25 04:55:1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月24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盘中持续下跌,突破6.77关口,持续刷新6年新低,随后在6.7740元水平上下受到支撑企稳回升,截止当日收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6.7718,较上一交易日(21日)下跌118点。

据综合媒体报道称,10月21日,中国外管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0月以来虽然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汇率有所贬值,但对一篮子多边汇率升值。而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弱,主要是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美元汇率走强。

从9月30日至10月20日,美元指数从95.44上升到98.33,升值了3%以上,而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贬值为1.17%,其它货币,如欧元、日元和英镑兑美元的贬值幅度都在2%以上。人民币在主要货币中仍然比较强势。

ING首席外汇策略师Chris Turner日前表示,虽然人民币屡创新低,但市场似乎并没有“厄运”即将降临的感觉。“CFETS人民币篮子保持了稳定,说明人民币兑美元走弱很明显只是受美元走强驱动而已。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美联储加息诱发的资本外流下,如何捍卫外储是中国必须应对的问题。因为,3万多亿外储是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成果,如果外汇储备流失过大,那相当于中国三十多年的财富流失一空。更重要的,一旦外储流失过大,很可能导致人民币汇率被动性贬值,这是非常可怕的后果。因此,降低房价,同时降低人民币汇率,是中国必然的、唯一的战略大选择,而且中国为了外汇储备,已经采取了这个大战略。

多年来,房地产一直是中国最大的套利交易盘,吸引庞大热钱涌入,然而,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相当一部分热钱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离开,这对中国外储构成很大损耗。

中国知名经济学家吴裕彬分析称,2014—2015年的A股牛市和2015年至今的房地产暴涨都是热钱套利盘所为。热钱套利中国的两大基础一个是持续十多年的人民币汇率升值,以及相较于欧美的零利率而言中国高企的利息成本,如今人民币贬值不断提速,人民币利率又处在下行通道,热钱没了两个根本的套利基础,就要逃离中国。因此,让房价降一部分,同时让人民币汇率贬值一部分,这样可以锁死一部分热钱,防止其继续大规模流出,同时也避免让人民币汇率贬值太多。

人民币汇率往下走势如何?申万宏源李慧勇认为,美元指数年底前会上行至100,甚至都不必等到加息那一天。这将让人民币汇率继续承压,预计年内汇率低点会在6.8,不过,去年12月31日收在全年最低点的戏码可能不会上演。展望2017年预计人民币会以5%的惯性速度继续走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