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六中全会聚焦治党 王岐山或借势19大留任
www.wforum.com | 2016-10-24 04:42:11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岐山成为六中全会的焦点 (图源:中纪委网站)

下周一(10月24日),以“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的中共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将正式拉开帷幕。作为中纪委书记,中共政治局常委王岐山被视为党内反腐急先锋,更被视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从严治党”的铁杆搭档。港媒引述专家观点称,鉴于中共面临反腐的艰巨任务,王岐山或将在十九大后连任中纪委书记。

据香港《明报》报道,自习近平上台后,中共内部多次重申,“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为首的纪委系统,则是中共执行“家法”的主要部门。

长期以来,纪委的工作大都被称为执行党纪党规的“办案”机构,自王岐山执掌纪委后,执法的行为改为“纪律审查”,此前被称为“案件线索”的各种举报材料也被称为“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

此外,中纪委亦将自改革开放以来曾颁布的200多项"家法"逐条审理细化,陆续颁布《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并推动国家层面修订《行政监察法》,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对强化党内监督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六中全会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提供了重要遵循。

自“打虎拍蝇”的反腐风暴掀起后,中共在党政军系统的一批高官纷纷落马。作为中纪委书记,政治局常委王岐山被视为中共党内反腐的急先锋,他更被民间视为配合总书记习近平"从严治党"的铁杆搭档。

据北京消息人士透露,王岐山曾经在多个不同场合向一些“红二代”解释反腐时称,“没有一个人是我抓的”。他强调,纪委系统只是在党内查处违纪的党员,而其他的事,就是检察院、法院的事。

2015年4月,在王岐山在会见美籍日裔著名政治学者福山(Francis Fukuyama)和著名经济学家青木昌彦等人时,曾对反腐发出感叹,“难啊,自己监督自己啊。我自己也在考虑这个问题。医学上有自己给自己开刀的唯一例子,可以在网上查到,俄国的西伯利亚的一位外科医生给自己割过阑尾。这是唯一的病例,说明自我更新、自我净化很难”。

王岐山感叹中共自我净化之难,不过六中全会将审议的两大文件,是确保中共长期执政进行“自我监督”的重要“法宝”。在中共要求“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的大前提下, 中共能否有效进行自我监督其实令人生疑。

北京历史学者、政治评论员章立凡也持此观点。他认为,中共内部现在面临的是一个失控的局面,“要审议的这两个文件,对治党不会有效。”章立凡说,这些“家法”是换汤不换药,现在时代已经不同,中共自我监督的药效也已经不灵了。

章立凡认为,如果王岐山在2017年的十九大继续留任政治局常委,两份文件则将变成他留任的“武器”;而就算王岐山在十九大前退休,那也将是他重要的政治遗产。依据中共在胡锦涛时代立下的“七上八下”规矩(67岁可留任、68岁则退休),明年69岁的王岐山将无望留在政治局。

“但是,这只是一个规矩,是不成文的潜规则。”章立凡指,王岐山如果十九大连任,虽然依旧例是超龄服役,但如果留任,也将有利于中共对腐败的震慑。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