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俄在联手搞啥名堂?普京曝巨大秘密
www.wforum.com | 2016-10-07 05:04:11  诸葛小彻军情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据俄罗斯卫星新闻报道,装配PD-35大推力发动机的飞机将在2020年实现首飞,该发动机计划首先装备中俄联合研制的远程宽体客机,作为一款推力为35吨级的航空发动机,中俄宽体客机项目将会得到强力技术保障。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多次表示,中俄宽体客机作为两国重大的发展项目,必须得到充分重视。有分析人士指出,中俄宽体客机不仅可以用于商业运输,还是重要的特种作战飞机改装平台,一旦生产,极有可能会同期装备中国空军部队,这让解放军感到彻底振奋了。

中俄在联手搞啥名堂?普京曝巨大秘密

�  宽体客机主要是指航程6000公里以上、起飞重量200吨以上、200座位以上的飞机。目前,国际民航市场主要的宽体客机包括欧洲空客公司旗下的A340、A350、A380,以及美国波音公司旗下的波音777、波音787等。对这类大飞机而言,技术的先进性是一方面,航空公司与乘客则更关心一款机型的经济性、安全性和舒适性等,比如:宽体客机并不单单追求像军用飞机的速度、航程,而更关心发动机的耗油量,因为较小的耗油量能有效降低民用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以及乘客的票价。

此前,中国商飞公司已于2014年5月首次向外界证实与俄罗斯联合飞机制造集团签署联合研发生产宽体远程客机的相关合作备忘录,但截至2016年9月,上述合同并未签署。这样缓慢的前期工作足以说明,中俄合作开发大飞机并非易事。中俄双方都有开发民航客机的经验,其中苏联以及俄罗斯体验过更多的成败滋味。

典型的例子是伊尔-96,它是苏联在上世纪80年代研制的一种四发大型宽体客机,1993年投入商业运营,最大起飞重量为250吨,可以载客235人-300人,航程9000公里-1.15万公里。虽然伊尔-96在指标上接近空客A340和波音777,但伊尔-96在机身材料还是全金属的设计。而波音和空客的同等级机型几乎全使用复合材料,伊尔-96的落后可见一斑。此外,该机在经济性、安全性和舒适性上与欧美机型仍有较大差距。

此后,俄罗斯计划上马伊尔-98项目,改用两部发动机,主要考虑就是提高经济性,但因缺乏经费,这个计划一直处于停顿状态。中国开发民航客机的历程较短,近年来推出了ARJ21、新舟60等机型多属小型支线客机,去年下线的C919则属中短程中型客机,并且该机的发动机、航电核心系统、辅助动力、电源系统都由外国供货商提供或由中外合作开发。因此,中国单方面开发大型宽体客机还有不少技术障碍,而俄罗斯或许还有更多技术障碍和资金缺口,中俄合作开发宽体客机的前景并不好。

从种种迹象看,中方要比俄方更加谨慎,俄方则似乎认为,只要有足够的资金,俄罗斯的技术人员就可以拿出与西方技术平起平坐的产品,而中方则还寻求与西方厂商合作的机会。比如,俄罗斯希望将花大钱开发的新一代PD35大推力发动机应用在中俄宽体客机上,但中方却反映冷淡,中航商发公司在积极寻求和欧美三大发动机厂商的合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