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王健林发难官媒狠批 泡沫末日临近?
www.wforum.com | 2016-09-30 09:52:1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健林发难官媒狠批 泡沫末日临近?

  中国虚高的地产泡沫让首富王健林也坐不住了,9月28日,他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中国房地产目前的市场泡沫是历史上最大的泡沫。

  “政府想了各种各样的措施,但我没有看到一个很好解决问题的方案,”王健林认为,中国经济尚未触底,如果将杠杆去除太快,经济会进一步受损。所以,我们不得不等到经济走上反弹的轨道时,再逐渐减少杠杆和债务。不过,王健林表示,他并不担心中国经济“硬着陆”。

  同一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表一篇《失去奋斗,房产再多也将无家可归》文章,唿吁:“我们不能因为房价高企而失去对奋斗的信仰,相比于房子,我们更应该相信自己的双手;相比于炒房,我们更应该激发努力奋斗的士气。

  “大泡泡”生成根源

  的确,如果繁荣资产泡沫飙涨,支撑社会经济灵魂将被掏空,中国经济也将失去长足发展动力。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问题在于,实体经济日益恶化,结构改革停滞不前,在苦干一年比不上人家炒一套房赚钱多时,又有哪个企业家能够静下心来从事生产呢?因此,企业投机、全民炒房的现象,不能单单理解为人性的贪婪、社会整体疯狂,而是宏观政策出现了问题。

  从本质看,目前实体经济低迷,资产泡沫高企,均可以归咎于08年大规模刺激所引发的恶果。诚然,当年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让经济实现软着陆,并迎来短期繁荣,然而,却是以通胀和债务高企为代价。更重要的,无论政府财政和货币刺激,并不能无限制持续下去,必须考虑通胀程度,和国内资源承载能力,否则,社会经济将陷入紊乱,被剧烈通胀吞噬。

  所以,财政和货币刺激力度越大,经济规律反弹越强,最终调整过程越痛苦。所谓调整,必须通过市场淘汰的方式,将经济资源从过剩领域释放出来;通过货币刺激所制造的需求,必须经历一个向真实回归过程,人力成本、各种要素价格必须降低,从而拓展企业生存空间。任何一轮经济危机,无不是充满痛苦的调整和清算过程,这考验着整个社会忍受和应对能力。

  中国问题在于,政府和国企部门是支撑经济的主导,很难经受经济规律调整。这样一来,不仅裹挟经济资源,而且对金融机构形成捆绑,从而对民企形成挤出效应。实体经济疲软,产能过剩和债务高企,使整个社会面临资产荒,也让央行货币政策失去效用。接连不断的降准降息,配合上政府去库存释放的信号,重新掀起一轮地产投机浪潮。对于参与其中的人们来说,房地产是经济最后支撑,是实现套利保值的最后屏障,中国楼市逆势繁荣的背后,是社会信心丧失的写照。

  特朗普为何讨厌耶伦?

  “政府守夜人”是西方经济学开创者亚当斯密提出的重要理念,意思是,政府必须永远充当市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和裁判角色,决不能越俎代庖,充当游戏的参与者甚至主导者,否则,必然引发严重后果。无论美国次贷危机,还是日本资产泡沫破灭,无不是政府不顾市场规律,滥发货币所导致的恶果。不过,这些国家幸运的是,当资产泡沫生成,并对实体经济形成初始化冲击时,果断选择刺破泡沫,并通过一系列补救措施激励企业生产,确保经济发展内核。

  “美国经济处于一个巨大的、滚圆的,丑陋的泡沫当中,而我们的美联储还在醉心政治操作。”9月26日,在首次总统大选电视辩论中,美共和党人特朗普再度炮轰美联储。有分析认为,如果特朗普当选,那么耶伦将不得不辞职。

  特朗普曾说,作为一个商人他喜欢低利率,但基于国家利益考虑,利率就必须提升。因为,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主体,央行保持流动性泛滥,将直接推高通胀和资产泡沫,抑制企业生产和创新热情,这将对复苏的制造业产生冲击,长此以往,美国经济将重新面临空心化困局。

  人们可以讨厌特朗普,批评他的口无遮拦,以及保护主义的政策倾向,然而,需要思考的是,为什么如此多的美国民众支持他,因为他给多数普通工人群体和小企业主带来了信心。这正应了中国前任总理温家宝那句名言:“信心比黄金重要”。只要中国民众信心强大,完全能够抵御任何经济风险,关键在于政府如何提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