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新加坡亲美遏华声势为何突然高涨?
www.wforum.com | 2016-09-30 09:29:22  侨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加坡亲美遏华声势为何突然高涨?

  李显龙与安倍晋三进行会谈。图片来源:日本共同社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9月28日,正在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讨论了在南海问题、TPP以及高铁项目上的合作。安倍在之后记者会上表示,“双方在会谈中就中国试图强化权益的南海问题确认了法治的重要性。”

  而李显龙则回应称,新加坡不是南海声索国,不会袒护任何介入南海争端的国家。“但新加坡在南海确实存在关键利益需要保护,包括航行、飞越自由以及基于规则的地区和国际秩序。”

  有中国网民评论说,李显龙此举打的是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的脸。

  近日,围绕“不结盟运动首脑会上新加坡炒作南海问题”一事,罗家良杠上了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双方你来我往,已针锋相对论战了四个回合。罗家良始终强调,“新加坡没有在提议上面做太多的工作。”

  事实胜于雄辩,其实这并非新加坡首次在国际上炒作南海议题。

  今年7月所谓菲律宾诉中国的南海仲裁案结果出炉后,东盟国家中只有新加坡明确表达了对所谓仲裁结果的认可。李显龙甚至在访问美国期间再次唿吁有关国家“尊重”所谓的仲裁结果。

  南海仲裁案闹剧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连菲律宾都已经转变对华态度,这个时候,新加坡却锲而不舍提南海问题,目的何在?

  在探究原因之前,我们先回顾一下,除了在南海问题上摇旗呐喊,这些年新加坡频频搞出针对中国的小动作。

     给美国重返亚太带路

新加坡亲美遏华声势为何突然高涨?

  李光耀与奥巴马。图片来源:凤凰网

  美国这两年致力于重返亚太,南海局势紧张就是其标志性的影响,而这个主意正是来自于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

  李光耀生前曾数次访问美国,力劝美国重返亚洲,2009年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后,李光耀在华盛顿说,美国如果不继续参与亚洲事务、制衡日渐崛起的中国,将可能丧失世界领先地位。

  “重返亚太”并不止于南海。在经贸上对中国造成很大挑战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也是由新加坡首倡。李显龙数次催促美国尽快批准该协定,他还威胁道:“如果TPP不能在美国国会获得批准从而胎死腹中,美国将被排除在中国主导的亚洲贸易体系之外。”

  分裂东盟国家关系

  2015年,新加坡接棒泰国成为中国东盟关系的“协调国”。但实际上,新加坡才更像是搅局的那一方。

  今年6月的玉溪会议上,新加坡巡回大使单独发表声明,称中国似乎“在干涉东盟内部事务”、“分化亚细安(东盟)”。

  根据《海峡时报》消息,今年4月,中国宣布与东盟的文莱、柬埔寨和老挝,就南海领土争议的解决方式达成了共识,即由个别声索国谈判解决,而不是由东盟整体来参与结局。之后新加坡两位资深外交官就批评称此举是要分化东盟。新加坡前外交高官还曾经公开质疑中国与部分东南亚国家就南海问题达成的共识,并妄称中国干涉东盟内政,向东盟国家施压。

  总的来说,新加坡一边称赞中国-东盟关系,一边在南海问题上拉偏架。

  非典时期对中国落井下石

  2003年中国广东发生SARS疫情,很快传到新加坡和香港。时任新加坡总理的吴作栋公开指责中国称:“如果不隐瞒疫情,新加坡不至于‘受疫’。”之后还取消了访华行程。

  在东盟领导人举行的抗炎峰会上,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提议设置抗SARS基金,吴作栋又带头反对。他回国时还质疑中国治理SARS的能力,宣称中国会花掉2到3年的时间来治理SARS,在此期间,外资应该撤离中国,而不应该“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其后为了平息中方不快,又改口称“新加坡乐于与中国分享我们在这场战役(指对抗SARS)中所记取的教训。”并表示准备提供SARS诊断器材给中国以及代培训人员。

  那么,新加坡这个以华人为主的国家为何偏偏要与中国对着干呢?

  清华大学国际战略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楚树龙教授对《侨报》表示,新加坡插手南海问题一点也不值得奇怪。即使中新两国经济关系密切,但不代表政治关系也会好,这完全不是一回事。

  楚树龙指出,新加坡插手南海有两个主要原因:

  第一,新加坡认为自己是一个法制国家,对中国的很多问题持不同看法。

  第二,新加坡地处东南家,被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包围,新加坡与这些邻国的文化宗教都不相同,因而导致新加坡本身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很敏感,作为小国最好的选择是与大国结盟,而中国实行不结盟政策,因此,追随美国是新加坡最好的选择。

  楚树龙表示,他在对新加坡多年研究以及和该国领导层的交往中有着很深的感触,希望中国人一定要认清现实:新加坡虽然与中国同文同种,但它完全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有自己的立场,并不会因血缘而站在中国一边。

  此外,新加坡近期频频搅局南海,亲美遏华气势明显高涨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

  众所周知,新加坡的国土更像一个城邦,如此蕞尔小国却成了东南亚强国,其原因就是它地处马六甲海峡得咽喉要地。而新加坡经济赖以生存的马六甲海峡航运,80%的通过船舶是中国的。

  美国也深知这一海上通道的重要性,今年已经是两国建交第50年,目前,新加坡是美国在亚洲最大的海空基地,尤其是根据美新协议,新加坡机场的一半归美国空军单独使用,新加坡的所有港口美军舰艇都可以无须事前告知地停泊。美国在新加坡部署了其所有最先进的武器装备。

  有报道称,中国将参与“巴生第三港口”和“克拉地峡运河”项目,摆脱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这让新加坡坐不住了。

新加坡亲美遏华声势为何突然高涨?

  巴生港在新加坡西面不足400公里处。资料图

  据《人民日报》报道,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7月表示,马方计划与中国合资建设巴生第三港口,目前两国正在就项目可行性进行商讨。由于70%至80%航经马六甲海峡的船只的目的地是中国,相信中国对这项计划会感兴趣。

  巴生港离新加坡约3、400公里的距离,如果中国促成该港口建设,对马六甲海峡的航运依赖减少,新加坡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形的心情可想而知。

新加坡亲美遏华声势为何突然高涨?

  网上流传的“克拉地峡运河路线图”。网络图

  更让新加坡担心的是克拉地峡运河计划,如果泰国克拉地峡处挖掘一条沟通泰国湾与缅甸海的运河,船只将不必穿过马六甲海峡,绕道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可直接从印度洋的十度海峡和缅甸海进入太平洋的泰国湾,战略意义十分明显。

  这个运河一旦开挖并最终通航,马六甲海峡就等于被废了。这对美国和新加坡短时间来说都是致命的打击。美国失去的是世界级的一部分控制权,这是美国和新加坡最不愿看到的。

  虽然今年9月泰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万纳米蒂曾澄清:中泰两国政府从来没有就开挖克拉地峡运河一事进行过接触。但新加坡显然很担心这种可能成为现实。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新加坡在南海问题上的一系列表态确实损害到中新关系,但还远不至于就此看衰中新关系。

  中国自2013年以来就是新加坡的最大贸易伙伴,新加坡也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的最大贸易伙伴。在中国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中,新加坡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苏州工业园区与中新天津生态城成为两国经济合作的典范。此外双方在区域经济合作、RCEP谈判都有着紧密的联系。

  分析指出,新加坡在外交关系上一直奉行“经济至上”,中新经贸联系密切,两国关系不至于过分恶化。而且新加坡也一直奉行“大国平衡”策略,主张在亚太建立美、中、日、印战略平衡格局,采用“远交近亲”的策略。新加坡不会在大国之间进行“选边站队”,只是要看其如何在大国间进行平衡。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