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无“一中” 难安宁 他的警讯能否叫醒蔡英文?
www.wforum.com | 2016-09-30 09:10:42  今日海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再过些天,就将迎来台湾的“双十庆典”,依循惯例,庆典上台湾地区领导人将致辞讲话,其中两岸关系是逃不掉的话题,因此外界把“双十讲话”视作蔡英文补答“未完成答卷”的最后机会。如果她想改善两岸关系,这应该是“交卷铃响”前的最后机会了,不过,她能否交出令大陆满意的答卷,外界并不乐观!

  有分析认为,从蔡英文上台后的种种表现来看,她事实上已经放弃补答的机会。而近日的人事调整重用深绿官员,更显示出了拥抱深绿取暖的趋势。新任海基会董事长田弘茂以“连“九二共识”这四个字都不说出口,陆委会给大陆函文将“贵方”改为“你方”,事实上都是一叶知秋的信号。而被拒于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门外,更令蔡英文所属的绿营恼怒,从上到下一致谴责,甚至借口飞安,混淆视听,操作人权议题,有破罐破摔的迹象!

无“一中” 难安宁 他的警讯能否叫醒蔡英文?

  台湾自认为可以和大陆抗衡的资本,在于“联美日”,尤其希望获得所谓“美国大哥”的支持。

  早在蔡英文上台之后,蔡即“旋风式”访问美国,虽声称“确保台海和平、两岸稳定,将是民进党执政后的重要目标。”却强硬否认“九二共识”。在美国游说,包括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APEC的参与难题,绿营人士都不讳言要靠美国介入。

  然而,在美中“掰手腕”的过程中,美国并非无所不能,更何况,台湾充其量不过是个“棋子”,稍不留意,甚至可能成为“弃子”!

  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东亚计划主任容安澜(Alan Romberg)日前表示,从蔡英文日前的一些人事调整策略可以看出,她确实有来自于深绿的压力,但她竞选台湾领导人时曾强调过会“维持两岸现状”,如果屈服深绿压力,就不是维持现状。

  如果“改变现状”会怎样?另一位资深的前美国外交官、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更对蔡英文发出警讯。

无“一中” 难安宁 他的警讯能否叫醒蔡英文?

  芮效俭称,如果没有“一个中国”原则作为支撑,台海两岸关系将难以管理,误判的风险也会随之提高。他并强调,不管美国未来对台的军售如何有力,台湾也无法维持两岸军事平衡。台湾应该妥善处理两岸关系,才能降低大陆的动武“威胁”,令威胁处于低水准对台湾显得更为必要。如果台湾不能处理好这种平衡,它终将失去它对自己安全的控制,变得完全依赖美国作为对抗中国大陆军事解决方案的唯一因素。

  芮效俭表示:“美国有关于台湾的利益,也有关于大陆的利益。那不会是台湾想要冒险碰运气(gamble on)的好平衡。”

  芮效俭的话清楚表明,在与大陆的博弈中,台湾并不是有利的那一方,其潜台词很明显,为了与大陆的利益平衡,台湾的利益在不足以撬动“跷跷板”的时候,将会被抛弃。

  8月,美国媒体《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就曾刊文提醒美国,蔡英文主政的台湾已经成了一颗“定时炸弹”,美国应与其保持距离,以免让美国利益受损。

  文章称,马英九当政时期的两岸稳定期显然已经结束,美国必须重新思考它对台湾的安全承诺。中国大陆的不耐烦,“台独”支持者的鲁莽行动,或者仅仅是一场严重的意外,都可能引发危机,给美国造成灾难性后果。文章以“雄三”误射事件为例强调这种危险,称假设台湾导弹击中的是大陆渔船。假设击中的是大陆军舰。可以想象,中国大陆的反应不会如此克制。一旦定时炸弹爆炸,美国将成为受害者之一。

  有台湾时事评论员就正告台当局:美国向来以美国利益最优先,对外政策不会因为总统改了,也跟着改变。当年里根竞选期间,对台方极度友善,甚至想要恢复“邦交”,但最终也是无法改变。台湾是中美对抗制衡谈判的筹码,如果台湾看不清这个现实,误认美国为“干爹”,执迷不悟以为“干爹”不会抛弃,那根本就是痴人说梦。

  经济上“新南向离中”、国际上“联美日抗中”、文化上“教改去中”,搞“文化台独”、“隐性台独”、“渐进台独”,蔡英文的“两面手法”已与她所谓的“不挑衅”、“无意外”相去甚远,也让大陆对其越来越不信任。

  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在于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昨日(9.28)国台办例行记者会,发言人马晓光清晰表明,“双十庆典”“台湾当局领导人无论做何表态,这个(“九二共识”)的坎儿是绕不过去的。”声声警讯,响彻耳畔,能否唤醒蔡英文?

  如果不能把握住“九二共识”表述的最后的机会,蔡英文治下的台湾,就如台媒所正告的那样,能不能承受两岸僵局的后果?陈水扁殷鉴不远,蔡英文装聋作哑又能到几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