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19大权斗 李克强王岐山何去何从成焦点
www.wforum.com | 2016-09-29 05:27:3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大权斗 李克强王岐山何去何从成焦点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9月27日报道称,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 六中全会的议程引发中国观察家的关注,预料这次全会将决定明年19大的重大人事布局。

  召开六中全会的决定是在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7日召开的会议作出的。据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报道,政治局会议研究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新华社报道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听取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稿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决定将文件稿提请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

  习近平可能会追求连任

  下个月即将举行的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是明年秋季中共十九大召开前的最后一次中共中央全会。路透社报道称,预计习近平将在十九大上继续巩固自己的势力并有可能选定自己的接班人。

  六中全会后,中共在明年将召开十九大,届时将决定新一届中共最高领导机构政治局常委的人选,那也会显示谁将成为习近平2022年离职时的继承人。

  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主任马诺德曾指出,接班人问题是所有共产党国家政治动荡的隐患。中共在以往权力交接之际曾出现内讧、政变、分裂、清算等局面。中共18大召开之前,中国出现薄熙来和习近平的权力争斗,北京甚至流传出政变的传言。

  总部设在美国的明镜集团董事长何频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习近平选定继任者的可能性不大,而他更有可能会为自己争取连任。何频说,“现在是北京的各等阶层的人基本上都相信习近平不可能不追求连任。因为他做的很多事情现在树立很多敌人。如果他不掌握权力,很有可能会遭到清算。包括他本人和他现在的团队。所以他要进一步把权力抓在手中。第二个,习近平有伟大的雄心壮志, 他似乎要把‘中国梦’在他任期里,执政期间能够实现,所以这也是他能够追求连任的一个理由。所以一般倾向于相信他追求连任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他追求连任的可能性大,他就不会选接班人。所以我觉得选择接班人的可能性比较小。”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集权的主要障碍之一是中共的政治局常委制度,被外界评为“九龙治水”,这一集体领导的制度也被批评为胡锦涛时代执政不作为的主要原因。

  关于明年中共19大上是否废除政治局常委制度也是海外中国观察人士讨论的热门话题。何频对美国之音说,“现在看来废掉的可能性非常小。但废掉的必要性还是非常大的。政治局常委是中共权力斗争中最主要的一个根源,一个祸根。所以从政治运作的程度来讲,就不应该有常委这样一个机制。”

  王岐山、李克强的去留

  据了解,中国共产党每年都会举行的中央全会都为下一年的政策走向做出规划。而19大中央人事布局的问题是外界关注的重点。

  目前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7个成员当中有5个将在十九大上因年龄过线而离休,BBC报道称,习近平和中国的第二号领导人李克强目前正在角力,争取提拔各自的支持者,巩固自己的权力。

  何频对美国之音表示,王岐山和李克强是19大里面最大的变数。“一个是因为王岐山年纪已经到了,按正常的规定, 他19大以后就要下台。但根据他做事的风格和个人的野心来看,或者他团队的表现来看,似乎有想出来取代李克强成为总理的趋势。所以说王岐山19大能不能连任是19大最大的看点。最敏感、最诡秘的一点就是,王岐山会不会连任,连任以后会干什么?是继续当中纪委书记,还是取代李克强。至于李克强, 是现任常委里面负面消息最少的一个常委,至少在贪污、腐败方面,李克强表现相当的清廉。但是李克强是个学者,是个知识分子。他的行政经验,无论是他在河南、辽宁执政都不是那么优秀和突出。他当总理后,由于习近平的强势,他可能是权力最小的一个总理。所以一般来说,19大以后他很可能会失去总理的职务,有可能会去担任人大委员长。所以大家也是关注的。但是这种调整应该不会在六中全会里表现出来。六中全会有可能酝酿、私下讨论。”

  习近平为党内高官立新规

  外媒报道,中共早就排除了设立独立的反腐败监督机构的可能性,而是坚持认为由党进行自我监督是最好的办法。4年前,习近平开始担任中共总书记之后掀起了"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反腐运动。包括前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前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曾有着"大内总管"之称的令计划在内的一系列"大老虎"落马。路透社分析说,每5年举行一次的中共全体代表大会召开前的最后一次中共中央全会上,通常会讨论意识形态问题,但是讨论的结果往往不对外公布。十八大以来召开的中共中央全会上,讨论的重点多为经济发展事宜和法制建设以及出台更多的政策法规。

  六中全会将是决定明年十九大人事布局和权力再分配最关键的一次会议。从当局公布的会议议程来看,习近平将在此次全会上强调从严治党,为中共高层,包括政治局常委们制定党内政治生活的新〝规矩〞。与此同时,六中全会对江泽民以及江派大员曾庆红、李长春等人如何动作,届时也将引起关注。

  何频认为,六中全会是沿着老路子走,不会有人对六中全会能够让中国走出政治丛林抱有任何的希望。“从局外观察者角度来讲,这不是一个政治进步的回忆。从党员、干部角度来讲,他们是非常的怨声载道、反感。党掌握军队、法院、检察院,人们敢怒而不敢言。六中全会的核心还是党的建设,还是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但这就是中央支持把党员、干部变成敌人,并不会因此得到党员和干部的欢心。现在的主要问题是习近平自己有没有真正的想法,有没有真正政治改革的方案。而他在过去几年采取非常倒退的方式,引起大家的担心。”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李克强猝逝"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