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安倍授意议员为自己演讲起立鼓掌 在野党批其独裁
www.wforum.com | 2016-09-28 20:48:4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9月26日发表了最新的施政演说,当天演讲现场所发生的一个事件却仍在持续发酵。众议院内前三大在野党也连续多天对自民党表示抗议。当天的演讲现场究竟发生了什么?

  “就算在此时此刻,海上保安厅、警察和自卫队的各位仍在执行任务,坚决地保卫着我国的领土、领海和领空。难道我们不应该在此对他们表达发自内心的敬意吗?”

  这是安倍当天演讲的一部分。安倍话音刚落,台下顿时发出一片欢呼叫好声。伴随着嘈杂的欢呼声,令人惊讶的一幕出现了。

  台下自民党籍议员陆续起身站立为首相安倍鼓掌。从现场画面中可以看到,291名自民党籍众议员中的大多数最后都起立鼓掌。面对着台下鼓掌致意的议员,《日经新闻》称安倍在台上也显露出满意的表情并且鼓掌回应。

  鼓掌大约持续了15秒,这些议员直到众议长大岛理森要求“所有人请坐下来”之后才停止。《产经新闻》26日也承认首相在众议院演讲时被鼓掌打断的情况十分罕见,更遑论是几百名议员同时起立鼓掌。

  面对这一前所未有的事态,在野党立刻就表达了抗议和不满。最大在野党日本民进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山井和则就批评:“起立鼓掌一幕充分展示了安倍首相本人、安倍政权及自民党的傲慢。”生活党的小泽一郎则讽刺这是独裁家的做派。还有其他在野党人士批评称,“不如说更像纳粹”。

  第二大在野党日本维新会干事长马场伸幸会后也对记者表示:“自民党全体众议员起立鼓掌,而且还鼓了相当长时间。这可真是异常的景象。现在国会内待审的议题堆积如山,还希望执政党不要干这种自吹自擂的事情。”日本维新会虽然也是在野党,但在修宪问题上对自民党表示支持,因此同其他在野党保持了较大距离。但本次两党都表达了类似的不满。

  然而,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却不以为然:“不自觉地为演说鼓掌或附和,这对于执政党和在野党来说都很常见。要是(在野党)也做同样的事情,我们才不会去抗议呢。”面对外界质疑起立鼓掌都是事先安排好的,自民党其他干部还向媒体放风:议员起立鼓掌完全是自发行为。

  在第二天(27日)的众议院运营委员会上,日本民进党、日本共产党和日本维新会三党一起向自民党抗议。民进、共产两党认为首相安倍晋三在发表施政演说时,自民党议员全体起立鼓掌以示赞同的行为是“极为反常的现象”。日本维新会也要求自民党采取措施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面对三大在野党的一致抗议,《日经新闻》称自民党方面承认“不恰当”,表示会向安倍转达。而据NHK引述,自民党只是承认“(鼓掌造成)议事中止,是不恰当的举动。”同时坚称一切出于自发。

  但实情究竟如何呢?真如自民党所说完全是议员们的自发行动吗?《朝日新闻》27日晚间的报道进行了深入调查:议员起立鼓掌就是自民党高层直接授意的结果。

  《朝日新闻》援引消息人士称,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在演说当天上午曾嘱托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会的干部们,希望本党议员在演说进行到自卫队、海保那部分的时候能起立致意。

  随后坐在会场前排的自民党籍资浅议员被要求在安倍提到自卫队和海保时起立鼓掌。这一指示虽然没有直接传达给坐在中后排的资深议员(当选三次以上),但他们在年轻议员的带动下还是一同起身鼓掌了。

  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在26日晚间就意犹未尽地回味道:“演说到中间的时候大家一同起立鼓掌,这对于我而言也是第一次经历啊。”高村虽然已连任12次众议员,但言语中还是难掩兴奋之情。

  “那么干确实不应该,现在想来也感觉有点奇怪。”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儿子小泉进次郎事后对记者反省道,“(话虽如此)不过当时真是吃了一惊,不自觉就跟着站起来了。”小泉进次郎是其父的政治继承人,目前已连任3届众议员。此前他对安倍修改党纲谋求连任一事始终态度谨慎。

  日本政治学者、法政大学前教授五十岚仁评论称,现在的安倍政权与独裁只有一线之隔。在安倍首相的授意下,自民党籍议员纷纷响应,起立鼓掌。所谓独裁就是这么产生的。而且本次起立鼓掌紧接在自卫队话题之后,这是十分危险的企图。

  国际在线称,就在鼓掌风波还未平息之际,27日的国会上再度上演让人瞠目结舌的一幕。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发言时,有在野党议员高声质疑,二阶当场停止发言,用话筒回喊说:“你给我闭嘴听着!”

  国际在线28日援引相关评论称,日本政治是依靠“(政治)氛围”治国。如今,自民党极力推动日本转变为所谓“正常国家”,傲慢自大的政治氛围正弥漫着日本政坛。安倍一方面领导自民党在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强行通过安保法案。另一方面意图修改党纲继续连任党首,为连任首相铺路。安倍在日本政治孱弱的背景下显得尤为强力。今后,安倍领导的日本又将何去何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